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康生骨灰遷出八寶山始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4 23: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世紀歷史

  1975年康生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的高位上死去,其悼詞對其評價很高。即使「四人幫」倒台後,康生的形象依然是正面的。

  

  康生生前把持中央黨校達20多年之久,造成很多冤假錯案。1977年中央政治局決定,由胡耀邦擔任中央黨校副校長,主持中央黨校的日常工作。胡耀邦一到中央黨校,首先就批查那些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和事。隨著運動的開展,造反派供出了康生:我們做的這些事情,都是經「康老」同意的,我們執行的是「康老」的路線,不是「四人幫」的路線。1977年9月3日,在中央黨校的「整風會議」上,老幹部王富長在發言中首次揭發康生的問題,稱康生整死很多人。

  

  康生雖然於1975年撒手人寰,但死後他卻被稱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和「光榮的反修戰士」。其遺孀曹軼歐還活著,並且還是中央委員。在那時來說,王富長的發言可謂石破天驚。胡耀邦默許了王富長的揭發。不過,鑒於此前中央黨校有人調查康生問題,立刻被打成反動派投入監獄,胡耀邦提出,對康生提意見,要只限於在黨內會議上。

  1977年12月,中央黨校16樓的走廊出現了兩份小字報。小字報指出:所謂「康生路線」,實質上與林彪、「四人幫」的路線是同一路線。9日,到16樓觀看小字報的人越來越多。這天,胡耀邦不顧秘書的勸阻也去看了小字報。看完后,他對秘書說:「我們來看小字報,這就是一種支持。貼『那個人』(康生)的小字報,我不提倡,也不反對。對誰有意見你們都可以提,不寫大字報,可以寫材料、小字報找個地方貼,校內外同志都可以看。」

  此後,根據胡耀邦的意見,中央黨校將小字報的主要內容及時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報告。在鐵的事實面前,原來為康生說話的中央領導不再為康生說話了。

  

  此時,另一件事情也加速了康生問題的揭發,當時來八寶山掃墓的老幹部子女們看到康生骨灰也放在這裡,怒火中燒,他們用硬幣和指甲在康生的骨灰罩上打上一個一個×,有的人朝康生骨灰盒上吐口水,還有許多老幹部的家屬找到骨灰堂的負責人,抗議將康生的骨灰存放在這裡。

  經過多方權衡,1980年中央決定,把康生的罪行向全黨公布,同時撤銷對他的《悼詞》,開除他的黨籍。康生骨灰從八寶山公墓遷出(此後去向不明)。

  (據《人民文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2: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