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閆紅:弱者做不了好母親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4 00: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閆紅 大家

  

  文 | 閆紅

  

  ▍(一)

  現實里,晴雯和寶玉最親近,對他有著模模糊糊的夢想,但她去世之前,扯著嗓子喊了一夜的,是娘。雖然關於母親的記憶,早就淹沒於雜沓過往,但在最後的時刻,她仍然以呼喊為手臂,伸向虛空里,想要抱住那份溫柔與安寧。

  母愛不是《紅樓夢》的主題,但卻像一根金錢,編織在字裡行間,賈璉和賈蓉為人處世頗有差別,卻有一種相似的喪,即便作惡,也不似被母親溺愛的薛蟠那樣作得生機勃勃,倒像是無可依憑,不如放縱。

  理論上母親是我們靈與肉的雙重護佑,有媽的孩子是塊寶,然而,人間事,常常並不這麼簡單。有各種各樣的女人,就有各種各樣的母親,「女人本弱,為母則強」作為一句口號足夠鏗鏘,事實上,弱小的女性當了媽,也不會秒變金剛,她的那種弱,滲入母親對子女天然的控制力里,倒有可能形成一種「弱傷害」。

  比如怡紅院里有個芳官,原本是元春省親時採買的小戲子,後來轉崗給寶玉當丫鬟,上面指派了一個老婆子做她乾娘。這老婆子不是個省油的燈,處處剋扣她。寶玉襲人看不過去,派出麝月去威懾那乾娘。

  麝月不如晴雯美貌,沒有襲人溫柔,卻有一長處,特別會講理,她這樣跟這老婆子講理:「你且別嚷。我且問你,別說我們這一處,你看滿園子里,誰在主子屋裡教導過女兒的?便是你親女兒,有了主子,自有主子打得罵得,再者大些的姑娘姐姐打得罵得,誰許老子娘又半中間管閑事了……」

  長篇大論,有禮有節,中心思想就一個:想教導別人?先撒泡尿照照鏡子吧。

  寶玉更是恨得用手杖敲著門檻子說道:「這些老婆子都是鐵心石頭腸子,也是件大奇的事。不能照看,反倒挫折,如何是好!」

  這老婆子挨了劈頭蓋臉這麼一通訓,在寶玉、襲人以及芳官等人面前算是氣焰轉弱了,但是有一種弱者,是需要欺負比自己更弱的人,來重建信心的。她轉身拿親閨女春燕出氣,不成想,卻捅了更大的馬蜂窩,差點砸了飯碗,還要被拖到角門打四十大板。這婆子方弄清自己和女兒的力量對比,淚流滿面,央求完襲人,又去求女兒春燕為自己說情。口氣那叫一個和軟。

  「巨嬰」這個詞已經快被用爛了,但是當弱者變成母親,非巨嬰兩個字不能形容,她們會把所有不能承受的壓力,轉嫁到她可以控制的人身上。春燕娘是這樣,趙姨娘也是這樣。

  ▍(二)

  趙姨娘是賈政的妾,妾室這種身份,在榮國府里,算半個主子。

  一說到「半個」,就是一個又尷尬又微妙的詞,趙姨娘自己想朝「整個」上靠,其他人看她,則是一半都勉強,芳官就老實不客氣地說:「梅香拜把子,都是奴幾。」

  自我認知和他人判斷高度的不匹配,導致趙姨娘的不甘心不服氣,這不甘心不服氣露過幾次頭,立馬遭到王熙鳳雷霆萬鈞的打壓,趙姨娘大氣也不敢出。其間她也想使點壞水什麼的,奈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最終只是白白給裝神弄鬼的馬道婆寫了五百兩銀子的欠條而已。

  趙姨娘搞不定這個世界,女兒探春,就成了她的「人質」,再怎麼著,這個「才自精明志自高」的探春是她生的,她要探春和自己站在一個陣營里,和這世界對抗。

  但探春已經覺醒,拒絕被她控制,兩人之間,不覺形成了一種對峙。趙姨娘是「過三兩個月尋出由頭來,徹底來翻騰一陣,生怕人不知道(探春是姨娘養的),故意的表白表白」,探春本人卻要拿出小姐的款兒,李紈勸說趙姨娘,說探春心裡想要拉扯她,只是口裡說不出來時,探春義正辭嚴地說:「這大嫂子也糊塗了。我拉扯誰?誰家的姑娘拉扯奴才了」,要跟趙姨娘撇清。倆人的關係,像李宗盛的歌里唱的,一個想撿的,一個要丟。

  

  ▲ 趙姨娘與探春

  似乎總是探春贏,母女的每次過招,都是探春獲得點贊和支持,趙姨娘灰頭土臉,落荒而逃,但是,但這就是探春和趙姨娘關係的全部嗎?探春撇得太清,反而令人疑惑,何況,書中有蛛絲馬跡顯示,她們娘倆私下裡的關係可能又是另一回事。

  有次寶玉正在瀟湘館和黛玉談「寶姐姐送來的燕窩」,趙姨娘突然登門,美其名曰是來看看黛玉,黛玉卻知道,這不過是順路的人情,她是去看探春的。

  若趙姨娘私下裡和探春不怎麼走動,黛玉就不會推斷得這麼理所當然。當然,也有可能是趙姨娘剃頭挑子一頭熱,探春對她娘並沒有什麼興趣。但真正的切割清爽,是惜春那樣的凜冽,每次趙姨娘出點什麼事,探春卻總是第一個著急上火。

  趙姨娘和芳官她們打架那回,匆匆趕到的探春,當眾倒是一口一個姨娘,不疾不徐的一番大道理說得趙姨娘啞口無言,轉頭卻對李紈和尤氏嘆道:「這麼大年紀,行出來的事總不叫人敬服……這又是那起沒臉面的奴才的調停,作弄出個獃人替他們出氣。」

  這麼大年紀、獃人,這樣的用詞里,固然都是責備,但未嘗沒有一絲絲心疼可憐的意思,之後她越想越氣,命人去查是誰挑唆的,痛恨別人欺負趙姨娘,也不在乎別人記起她是姨娘養的了。

  作為母親,原始的強大,在這個時候展現出來,你可以討厭你的母親,但你無法拋棄你的母親,她的命運,必然有一部分是你的,絕不是以理性就能解脫。探春怨恨自己的出身,但這怨恨,也使她對母親的處境感受更為深刻,她們相愛相殺,共生共長,她們的關係,有點像《西遊記》里那個神奇的繩索,越是掙扎,就被捆綁得越緊。

  87版電視劇《紅樓夢》里,探春遠嫁之時,披著大紅斗篷,趙姨娘含淚相送,探春的眼睛里亦有許多未盡之詞,趙姨娘縱然有再多不是,此刻,也只剩下作為母親的一種弱,甚至於,看著遠嫁的女兒,卑微如趙姨娘,都不可以以母親的身份痛哭一場,這是最徹底的悲傷。

  高鶚的筆下,趙姨娘卻是另一種惡毒:「卻說趙姨娘聽見探春這件事,反歡喜起來,心裡說道:『我這個丫頭在家忒瞧不起我,我何從還是個娘,比她的丫頭還不濟。況且洑上水護著別人……如今老爺接了去,我倒也乾淨。想要她孝敬我,不能夠了,只願意她像迎丫頭似的,我也稱稱願。』」

  迎丫頭是賈赦的女兒迎春,出嫁一年,就遭受家暴折磨而死,趙姨娘再蠢,也不會盼著自己閨女落那麼個下場。高鶚對人類的基本感情都不了解,倒也洋洋洒洒續寫了四十回紅樓。

  

  ▍(三)

  而《紅樓夢》里最弱的母親,當數一個不怎麼有名的小人物,金榮的母親。

  金榮的姑姑嫁給了榮國府的外圍親戚賈璜,人稱璜大奶奶。這位璜大奶奶,空有主子的名頭,並沒有主子的實力,經常跪求鳳姐把東西借給她拿去當——估計鳳姐那裡有許多一時用不著的東西,比直接借給她錢要妥當。

  金榮卻是個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主,靠著姑姑的關係進入賈家學房之後,不好好讀書,成天價爭風吃醋,先是得罪了秦鍾,隨即又嗆了寶玉,最後胳膊扭不過大腿,以磕頭認錯收場。

  金榮咽不下這口氣,在母親面前嘀嘀咕咕,他母親胡氏先不管其中是非,只要金榮安靜下來,理由是:「人家學里,茶也是現成的,飯也是現成。你這二年在那裡念書,家裡也省好大嚼用。省出來的,你又愛穿件鮮明衣服。再者,不是因為你在那裡念書,你就認得什麼薛大爺了?那薛大爺一年不給不給,這二年也幫了咱們有七八十兩銀子。你如今要鬧出了這個學房,再要找這麼個地方,我告訴你說罷,比登天還難呢!你給我老老實實的玩一會子睡你的覺去,好多著呢。」

  這段話太可怕了,在胡氏眼裡,學房裡的福利之一,是能結識薛大爺,薛大爺為什麼給金榮銀子,胡氏真的不知道嗎?「她吐出「不給不給的」五個字,說明也知道薛蟠給錢給得不是特別爽快。即使作為玩物,金榮也不是最受寵的那個。

  是這媽媽太財迷心竅,將錢財看得比孩子還重嗎?肯定不是,胡氏是個寡婦,就守著這個金榮,攢下來的錢,也是給孩子買件「鮮明衣服」,剩下的,還是留給他。

  寡婦熬兒,這個孩子是她的全部,她想要他過得好,只是,作為弱者,她沒有能力評判什麼叫做「好」,只能去模仿她眼中的「強者」。有地方念書,有好衣服穿,還能剩幾個錢,就是她眼中的「好」了,至於這「成功」之下,是否藏污納垢,有沒有被欺辱,她不去想,也不敢想。唯恐有任何變故,毀壞了這「成功」。

  但心中還是會覺得憋悶吧,不然也不會到小姑子璜大奶奶那裡講述,璜大奶奶經常跪求鳳姐,此刻在寡嫂面前,卻也要抖起威風,聲稱自己要去找秦可卿理論,把胡氏嚇得不輕,求她一定不要去:「別管他們誰是誰非,倘若鬧起來,怎麼在那裡站得住?若是站不住,家裡非但不能請先生,反倒在他身上添出許多嚼用來。」

  雖然金榮本人並不是沒毛病,但胡氏的迴避,不是理虧,而是弱者的畏縮,她甘願被現實碾壓,唯恐沒有資格諂媚,還以為都是為了孩子好,聽上去雖然極品,但是,在生命的尊嚴與生存的壓力面前,有多少為人母者,不曾給孩子這種「弱傷害」?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應該歌頌母親,但是,母親只是一種天然屬性,沒有那麼值得歌頌。就像胡適所言:「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只有那些克服了自身的局限性,幫助孩子塑造出更為健康的人格的母親,才是了不起的母親,要想實現這一點,我們這些做母親的,首先自己要強大起來。

  (本文原標題《「為母則強」?弱者變不成好母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