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崔永元的反轉基因生意讓中國農業錯失良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3 23: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王旭 大家

  

  文 | 王旭

  日前,一則新聞將沉默了很久的崔永元送上水面。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以「反轉鬥士」自居的崔永元正式進入零售領域,他的生鮮電商網站上線了。

  網站簡介上寫著「公司以綠色健康的主旨讓大家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這不由地讓人想起他轟轟烈烈的反轉基因事業,如今他將事業正式變成了生意。其實做生意本身也沒有什麼錯,但是崔永元的這個網站上,讓人質疑的點有很多:比如為何上線了諸多產品,只有一款標註了「非轉基因」;比如商品普遍價格昂貴,有的高於同類商品市價的5倍之多。

  崔永元的生意,是同反轉基因互為因果的,「讓大家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是他的邏輯,轉基因食品是有害的,更是他一切邏輯的源發點。

  在很多反轉派眼中,這位前央視名嘴是一個鬥士,是良知的化身,更像是一個教主。

  在轉基因這個問題上,崔永元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他同方舟子進行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微博撕逼大戰,兩個人一度對簿公堂,互指對方誹謗侮辱自己。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崔永元還自費100萬專門奔赴美國拍了一個紀錄片,以證明轉基因作物就是有害的,而且導致除草劑濫用,污染環境致人患病。

  這部紀錄片代表了崔永元的核心觀點,其操作手法被指過於主觀且邏輯混亂,引發了很大的爭議。讓我們把問題回到本質,好好探討一下,轉基因到底有沒有害,轉基因到底污不污染環境,轉基因到底有什麼重要意義,以及崔永元到底在幹什麼?

  

  ▲ 崔永元

  ▍轉基因到底有沒有毒害?

  很多反轉基因或挺轉基因技術的人,其實對轉基因本身都缺乏了解的,很多人連一知半解都談不上,就參與到一場場罵戰中。

  任何生物的細胞核中的染色體,儲存了遺傳物質,染色體上面分佈著基因。基因就是遺傳編碼,所攜帶的遺傳信息指導某種蛋白質的合成,從而控制生物個體的性狀表現。所謂轉基因,就是人為地把一段基因拼裝進植物基因組。

  基因是DNA,由ATCG這4個核苷酸按照不同排列方式組成的長鏈分子,所有的生物都一樣。不同基因的區別就是ATCG的排列方式不同而已,這是一個排列組合的邏輯。人類目前可以吃的食物中,基因有成千上萬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可能會產生不一樣的形態。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一組基因序列的改變,就可以讓臘腸犬變成杜賓犬,反之亦然。

  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發現了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奠定了基因技術的基礎;1974年,科恩將金黃色葡萄球菌質粒上的抗青霉素基因轉到大腸桿菌體內,揭開了轉基因技術應用的序幕。43年過去了,轉基因技術早就很成熟,尤其在農作物領域。

  很多人能接受水稻雜交技術,將袁隆平先生奉為神一樣的人物,卻無法接納轉基因作物。如果我告訴大家一個新聞,那就是袁隆平和兒子目前都從事轉基因作物的研究,相信很多反轉人士的內心會瞬間崩潰。

  

  民眾普遍推崇的水稻雜交技術,還是很傳統的物種內遺傳,通過差異性的水稻品種來雜交,進行有目的的篩選。但這種方式需要大量的水稻作為實驗樣本,其實造成了很大的資源浪費。整個雜交的效率不高,而且指向性不明,周期也非常長。

  轉基因技術則不同,它的優勢在於跨物種,可以將很多強大的基因移植到農作物上,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培育高產、優質、抗病毒、抗蟲、抗寒、抗旱、抗澇、抗鹽鹼、抗除草劑等的作物新品種。相比於轉基因作物,水稻雜交技術太落後了。

  農作物轉基因技術,以不改變作物的根本遺傳屬性,保障其安全為原則,早就是科學界的一道鐵律。一個成熟的種子公司,其轉基因作物是否有毒,很容易就可以監控,現在的科學早就過了這種初始階段。

  儘管二十一世紀已經過了17個年頭,但很多人的思維還停留在蒙昧的遠古時代,這也是他們為何談轉基因色變的根本原因,人們總是對自己無法理解的東西心存恐懼。

  基因技術早就不是什麼高精尖領域,就像當年二戰的通訊技術進行民用,讓我們每個人都能用上手機一樣,已經成熟到完全的產業化。當一種事物已經進入產業化的階段,就會進入良性的市場競爭,真正的市場競爭會比任何所謂的政府監管好使一萬倍。

  ▍轉基因技術是中國農業的機會

  對轉基因進行各種妖魔化,就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慣常使用的套路。比如在崔永元的紀錄片中,轉基因作物被指導致草甘膦的濫用,以及各種疾病的發病率上升。

  目前應用得最廣的兩項轉基因技術是抗蟲和抗除草劑。抗蟲靠的是Bt蛋白,這是一種來自細菌的蛋白質,只對鱗翅目昆蟲有毒性,非常具有針對性。種植含有抗蟲轉基因技術的作物,根本就不用擔心作物的病蟲害,非常低成本和環保。

  至於抗除草劑的轉基因技術,就是抗草甘膦。新技術出來之前,草甘膦是一種環保型低毒除草劑,一般一個月左右就可以自然降解,不會出現什麼殘留。這種除草劑的弊端在於,它會把作物一起殺死。有了抗草甘膦轉基因技術的作物后,自然草甘膦這種除草劑就會被放開使用。但很多所謂的環保人士選擇性無視草甘膦本身的低毒性,反而拿它大作文章。

  很多反轉派會拿政治說事,因為現在全世界最成熟的轉基因種子公司基本都在美國,比如我們熟知的孟山都。他們會散布謠言稱,孟山都賣給中國含轉基因技術的種子,就是扼住了中國的喉嚨,威脅中國的糧食安全。

  事實上,這些技術含量很高的種子,才是中國夢寐以求的財富。轉基因的作物,都是國外的種子公司通過高科技手段培育出來的,具有知識產權。而如果你想偷他們的種子,只需要拿自己的作物同對方成熟的轉基因作物進行雜交,就能完成。

  像孟山都這樣想在中國賣轉基因種子,他們必須像那些中外合資的汽車企業一樣,帶著自己的技術進入中國,找到一塊試驗田進行種子培育,培育好的種子再賣給中國農民。這些轉基因種子只要進入中國,孟山都就很難再進行二次盈利,它們會在我們的土地上遍地開花,而且會被賣得超級便宜。

  從某種程度上說,應該是孟山都害怕別人偷種子,而不是他們帶著種子入侵。種子是人類科學技術的結晶,而不是什麼意識形態的毒草。

  中國的科學家都明白,好的轉基因技術培育的種子,可以為中國的農業現代化帶來質的飛越,想想我們每年要從美國進口多少大豆,有多少張嘴在嗷嗷待哺,而改變中國糧食被動局面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盡量獲取最優質的種子,進行研究和再培育,然後進行全面種植。

  只有中國有一天成為糧食出口國,才能說明我國的農業真的實現了現代化,而在此之前我們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

  ▍綠色和平組織和崔永元的生意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反轉基因都是一門生意,最著名的國外組織是綠色和平組織,最著名的國內人士就是崔永元。

  在反轉的問題上,綠色和平組織一直高舉大旗,擺出一副為民請命的姿態,事實上這就是一個體量龐大的民粹組織,煽動無知庸眾對抗政府,就是他們持之以恆在做的生意。

  對抗政府一般都是有風險的,綠色和平組織不是不知道,但有兩個領域是相對安全的——反對核電和反轉基因。本來這個公司一度不太成氣候,他們剛開始也是以反核電起家的,後來在歐洲剛進行完大選的某國家某任總統的默許和支持下,開始將槍口調轉對準轉基因。

  他們根本就不關心轉基因真的是什麼,他們中的成員沒有科學家,有的都是所謂的「社會活動家」,靠全世界的募捐來進行他們壯麗的事業。2014年,媒體曝光他們的國際部負責人Pascal Husting每周坐飛機上下班等一系列醜聞,大家才明白這個打折環保牌的組織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

  去年9月,108名諾貝爾獎獲獎者簽署聯名信,諾貝爾獎得主們非常鮮明地表達了綠色和平組織領導的一系列「反轉基因」活動,是阻礙生物技術的創新,是與權威科研機構的研究成果背道而馳。

  和綠色環保組織一樣,崔永元同樣是經不起推敲的,只是相比於前者,後者更不加掩飾,乾脆就將反轉基因事業變成了生意。

  在轉基因這個問題上,崔永元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他同方舟子進行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微博撕逼大戰,兩個人一度對簿公堂,互指對方誹謗侮辱自己。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崔永元還自費100萬專門奔赴美國拍了一個紀錄片,以證明轉基因就是有害的。

  

  ▲ 崔永元紀錄片截圖

  那部長達68分鐘28秒的紀錄片一經播出,並沒有讓崔永元搶佔更多輿論陣地,反而引來很多質疑。崔永元名為考察轉基因,卻在整個紀錄片中預設立場,試圖找不同的人證實轉基因是有害的,在採訪的邏輯和提問的方式上是具有暗示和引導性的。

  在採訪對象樣本選取上,完全不具備權威意義,缺乏統計學的嚴謹精神。比如堅定反轉的西華盛頓大學女科學家Nancy Swanson本身做的工作跟基因工程沒有任何關係,完全就是一個信口開河的門外漢,而且早就退休在家養花。尤其是對草甘膦的使用和疾病的上升率的關係上,更被指為偷梁換柱。

  但是這一切的一切,根本就不影響崔永元獲得海量的粉絲,他們就是認為這是一場正義的戰爭,如今他們要用人民幣來支持自己偶像。

  為了「讓大家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崔永元註冊了10多家公司,設置了3萬會員名額,一個人想成為會員,要預付5千作為購買商品的預付金。

  ▍一場民粹主義唱戲的鬧劇

  2013年8月,61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聯名上書,呼籲加快推進中國的轉基因生物研究與產業化發展。其中有4大點建議,堪稱萬言書。

  將近4年過去了,中國的轉基因生物研究和產業化發展,並沒有真正的推動。

  事實上,自2001年頒布《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以來,官方對安全評價過程並無掩蓋。

  2013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農業部在官方網站「熱點專題」的「轉基因權威關注」欄中,主動公開了農業轉基因生物的相關法律、法規、安全評價標準、指南、檢測機構、安委會工作規則和委員組成名單等。同時,依照公民個人申請,依法公開了農業轉基因安全管理相關的政府信息。

  在4月13日農業部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孔明表示:「現在國際上對轉基因的評價基本上是兩種模式,美國模式是對產品進行評估,歐盟模式是對技術過程進行評估,而中國既對產品、又對過程進行評估,此外還增加了大鼠三代繁殖試驗和水稻重金屬含量分析等指標,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國的評價體系是全球最嚴的。」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一種困局,其本質上就是以崔永元為首的「民意領袖」推動的民粹主義浪潮,實實在在地綁架了我們這個國家。很多政府部門不敢加大工作力度,因為轉基因被某些陰謀論患者定義為亡國滅種的威脅,這是非常尷尬的局面。

  我們的很多媒體,販賣著廉價的政治正確,缺乏基本的科學精神,在很多層面上誤導大眾,在某種程度上為製造恐慌添磚加瓦。

  

  反轉基因就是一場人為製造的恐慌,其本質就是反科學反常識,而最終受傷的是我們國家的農業現代化,以及糧食安全。

  崔永元會關心這些嗎,在支持者們看來,他做的一切事情,都是正確的事情,他做的一切生意,都是為了國民健康謀福祉。而他所開創的商業模式,以及意識形態的加持,真的比宗教還有號召力。

  在轉基因這個話題上,好多科學家都噤若寒蟬不敢發言,好像誰敢支持轉基因,那就是與人民作對。沒有人破除關於轉基因的敵意和誤解,再多的科學研究都無法改變一個現實,那就是中國農業現代化的停滯。

  我們不能永遠在真理面前沉默不語。

  【作者簡介】

  王旭 | 騰訊·大家專欄作者,資深媒體人。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沙發
拎不清 發表於 2017-5-24 01:10 | 只看該作者
沒有人反對轉基因的技術,反對的是不經過安全性試驗,就推向市場,基因排列的改變督會有因響,何況改變基因。人為的解入改變基因不只是理論上的對人體無害,還必需經過試驗,這是科學的法則。中國科學院喲些院士用豬做了九十天的試驗,所得的數據來說明轉基因的無害,說明了他們也知道不做試驗就下午害的結論是不符合科學,所以才會去做。但問題是這樣的數據能說明問題嗎?你就是吃致癌食品九十天,也不會有什麼明顯的危害吧。世界上反對人為轉基因的人多的是,特別是有人利用轉基因技術來籠斷生產後開始籠斷價格,你去查一查有哪個搞轉基因的院士,他們手中不是有大把的轉基因公司的股票的。這才是科學的悲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