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的戰略三支點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3 22: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虛聲

作為當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的戰略是全球布局。前一篇分析特朗普政府可能把戰略重心移往中東,今天分析下我個人這麼判斷的原因。
全球布局的核心在歐亞大陸,即英國離岸平衡戰略的加強版。
歐亞大陸的平衡支點有三,歐洲的英國與西歐諸國,中東的以色列和沙特,東亞的日本與韓國。美國大致圍繞三個支點部署戰略。再仔細分析下,所謂歐洲、中東、東亞,就是當今世界三大文明圈(基督文明、伊斯蘭文明、華夏文明)的源頭和主體。也就是說,當今美國以一己之力平衡三大文明圈。這是美國實力所在。
美國本身屬於基督文明圈,在近代工業文明來臨之際脫穎而出。美國是工業生產和商業貿易第一大國,選擇正確的戰略實際介入歐洲戰爭。通過兩次世界大戰,美國成功的把昔日的大哥(英國)變成小弟,並且在歐洲腹地戰略要地駐軍,獲得歐洲主導權,即獲得基督文明圈的主導權。
在亞洲,同樣通過戰爭,美國佔領日本,獲得東亞大陸戰略支點,並以此延伸到韓國、新加坡等地。事實上,二戰之後,東亞大陸上的中華民國也是親美。根據中華民國和美國簽的那些條約,美國對同樣用東亞主導權。但共和國取代民國,打破了美國主導東亞的戰略。
美國主導推動的以色列建國,實際是在伊斯蘭世界埋下一顆釘子,通過伊斯蘭攪動伊斯蘭世界殺伐和動蕩。本質上是基督世界和伊斯蘭世界千年戰爭的延續。只不過從之前雙方勢均力敵在歐亞板塊廝殺演變成基督世界強大,把戰火引到伊斯蘭世界內部。但美國又和沙特結盟,既削弱因為支持以色列而引發的伊斯蘭世界的敵意,又能通過沙特加固石油美元的根基,可謂一箭雙鵰。
美國歐亞戰略的核心便是通過加固或削減戰略支點應對世界格局。
如果再細分下美國歐亞大陸的支點。那麼在歐洲的那個支點加強潛力很小。因為美國在歐洲部署已經飽和。而且歐洲正面臨老化和人口結構變化的壓力。美國即便加強那個支點,也只是增加成本而已。所以美國有潛力加固的支點便是東亞和中東。
中東是基督世界天然對手伊斯蘭諸國,有工業血液石油。東亞有華夏文明的主體中國,有活躍的經濟和天量的財富。只有在這樣的地方投入成本,才有可能獲得高收益。
奧巴馬之前的美國,一直想控制中東,再通過中東的石油卡主世界,尤其是東亞中日韓,或者說尤其是后發工業國的中國。然而因為許多因素疊加,美國未能如願。而中國則藉助這樣一個戰略周期成為世界工廠,並登上工業生產和商業貿易第一大國的位置。這是從十九世紀末期,第一次有國家在工業生產和商業貿易上超越美國。當然從中國角度看,也沒什麼特別值得驕傲的,畢竟中國人多,禁不起人均。但從美國簡單看,這是一個大問題。所以奧巴馬時代,美國從別處抽身,戰略重心向東亞傾斜。
事實證明,奧巴馬這個戰略很失敗。在東亞,中國依託本土,美國遠道而來,僅僅是成本問題就夠美國喝一壺的。奧巴馬推動的TPP,另一層面看,將讓美國進一步失血。所以特朗普上任之後便不顧日本等過的苦苦哀求否決TPP。
如今特朗普訪問沙特和以色列,實際上有意加強中東戰略支點。如果中國還是韜光養晦,那麼美國在中東隨便怎麼玩都挨不著中國。但中國要繼續發展,要復興崛起,必須尋求更大的戰略空間,必須走出去。中國戰略上走出去,就避不開中東。如果中美在中東角力,雙方都是遠離本土,不存在成本高低問題。美國借力沙特與以色列,中國借力伊朗(與俄羅斯),將會非常有看點。現階段,中國已經出牌一帶一路,接下來看美國如何應對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