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大雜燴的核心價值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xlyyj 發表於 2017-5-23 16: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蒼天一浮塵
有人告訴我,社會主義也開始有核心價值觀了。拿來一瞧,我忍俊不住了,尼瑪!這算什麼東西?
我這樣說,肯定有不少人不服氣,覺得官方最近提出的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很好,挺正面,充滿了正能量。這個我也承認,24個字,12組辭彙,全是褒義詞,的確很正面,但是問題恰恰在此。這個所謂的社會主義價值觀有如一雜燴火鍋,七拼八湊把好東西都塞進去了,只是它們與社會主義沒有什麼關係!
要明白這東西是不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首先要搞清楚兩個問題,一個是什麼是「社會主義」,另一個什麼是「核心價值」。咱先不論什麼是「社會主義」,咱先論一下什麼才能夠稱得上「核心價值」。
一個主義的核心價值一定代表了這個主義的本質屬性、代表了這個主義最終追求、決定了這個主義的面貌和內涵特徵。核心價值之於價值主體,有如基因之於生物,基因決定了生物的全部外部特徵與內在屬性。這樣說比較抽象,我們舉一個例子罷。
比如,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觀,就是「自由、平等、博愛」。這三個價值觀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屬性具有內在的邏輯結構關係。資本擴展必須依賴於市場經濟;而市場經濟必須要求市場主體具有獨立的民主權力和行為能力,能夠獨立自主決策,這就是市場主體的自由;市場主體之間須進行等價交換,主體的地位須平等;因為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因此就不得歧視,這就是博愛。也就是說,公民的自由、平等和博愛才能保障市場經濟的存在和發展,從而保證資本的存在和發展;而資本的不斷壯大,才能保證社會再生產的不斷延續,從而保證社會產財富的不斷增加,人類文明才能得以延續和進步。另一方面,市場經濟體系的健康發展,必須要有法治保障,而法治的基礎就在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一基礎原則。人格的自由,地位的平等,恰好是法治不可缺少的條件和基礎。而博愛則是法治的目的,為法治確立了的目標,確保我們的法律是良法而不是惡法。第三,市場經濟要求相應的政治制度必須是民主政治,因為市場各主體是自由和平等的;自由、平等和博愛,也正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因為人人平等,所以沒有人可以超越其他人,每個人的意願和利益都是相同重要的,所以要民主,不能獨裁;而博愛精神則為民主政治注入了它的目標內容,一切民主政治的終極目標就是博愛,愛護每一個善良的公民,保證我們的政治是仁政而不是暴政。綜上所述,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觀與這個價值觀的主體之間具有不可分割的結構邏輯關係,這些核心價值觀有如資本主義的基因一般,決定了資本主義的經濟基礎、上層建築的全部內容和本質屬性。
回來頭來看一看官方最近提出的這個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它們與社會主義之間有什麼關係呢?要明白這個問題,就要明白什麼是社會主義。
大家知道,從上世紀巴黎公社開始的社會主義運動,是出於對於資本主義的否定而出現的,這個歷史事實和淵源一定不能忘記。社會主義這個概念是共產主義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是作為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是馬克思所構造的新的社會制度的一部分。社會主義或者稱為社會主義制度,是基於對於資本之否定而存在的,這是社會主義最核心、最本質的東西。對於資本的否定,最終也就落實在對於私有制的否定,所以,社會主義的核心在於公有制。因否定私有制,因而否定商品經濟和商品交換,進而否定市場經濟,進而主張計劃經濟。因主張計劃經濟,因而不需要各自為陣,進而主張中央集權,不推崇個性和自由,主張集體主義和服從,主張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意志。社會主義建立在對於資本的否定上,將資產階級視為天然的敵人,實行無產階級專政,因而要求國家法律必須體現這一屬性和要求,進而在政治上不提倡不分階級地談全民平等,不允許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
由此可見,從公有制至計劃經濟、中央集權、集體主義、忠誠和服從、公而忘私、階級鬥爭,這些價值觀與社會主義是一脈相承的。所以,很清楚,社會主義的價值觀包括了「大公無私、集體主義、階級鬥爭、絕對忠誠」這些元素,但絕不包括諸如「自由、個性解放、民主、公正公平、博愛、平等、法治」這些元素。
除了上面點到的「自由、民主、法治、平等、公正」已明顯不屬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外,12個價值觀中剩下的7個,它們是「富強、文明、和諧、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7個價值觀是不是屬於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呢?
首先,關於「富強」,從理論上說,這與社會主義沒有直接的關係(社會主義可以富強,也可以貧弱)。可是事實上,數十個社會主義國家上百年的歷史證明,一個扼殺個性和自由的制度,根本上與富強無緣。
第二是「和諧」和「文明」,社會主義制度必然是「和諧」和「文明」的嗎?一個公然聲稱堅持無產階級專政的主義,一個不承認人人平等、不承認基本人權和博愛的主義,會是「和諧」和「文明」的嗎?
第三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幾個價值觀,這其實是公民的行為準則,與社會主義也沒有必然的關係。這些東西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可以實現,在其它制度下也一樣可以實現。類似的準則還有很多,比如「勇敢、勤勞、節儉、禮貌、正直、樸實、奮鬥、刻苦、努力、負責」等等,實在是太多了,這些都是一般的美德,與社會主義沒有必然的關係。
總之,最近官方提出這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實在是贗品,沒有一個真正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如果一定要堅持這24個字,最好改換名頭,不要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隨便叫點別的都可以,比如可以叫「特色中國核心價值」,或者,「中國夢核心價值」,或者叫「初級階段中國核心價值」。
更為搞笑的是,不但搞了一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贗品,那些御用文人還將此12種價值分成了三組,分別對應於國家、社會和公民三個層面:「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然後煞有其事地進行了閘述論證。這就奇怪了,一個主義的核心價值觀不但有12個之多,並且還分成了三個層面,三個層面的核心價值觀竟然還不同!那麼,它的核心地位體現在哪裡呢?
相比較而言,你看看人家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自由、平等、博愛」,人家沒有分出層面,無論是國家還是社會還是個人,這個核心價值觀是一以貫之的,它這個價值觀最終落實到的層面只有一個,那就是每個公民,這叫以人為本。它的這個「自由」是人生而自由,它的這個「平等」也是人生而平等,它的這個「博愛」也是對每個人的愛。這叫什麼,叫人性論,也就是現在所說的人性化。主義是人創造的,任何主義都是作用於人的,所以主義的核心價值一定必須是在這個主義之下的人所應該追求的核心價值。你這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要求公民盡「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義務,卻把本該是公民享有的「自由、平等、富強、民主」權力給剝離了,如此之核心價值,比之於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差距實在太大了。
據說這個東東可是一個寫作班子折騰了好幾個月才弄出來的,那可是集中了中國頂尖級的智囊呀。呵,弄了幾個月,竟然弄出了這麼一個不折不扣的假貨,既糟蹋了「社會主義」的名頭,也糟蹋了那12個好詞呀。可真謂好的主義可以將傻瓜變成智囊,壞的主義可以將智囊變成傻瓜。我們是寧要資本主義的智囊,不要社會主義的傻瓜呢?還是寧要社會主義的傻瓜,不要資本主義的智囊呢?




31363.JPG 5620.jpg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5-23 20:37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人對文字劃分得這麼仔細,不小心還以為平民那種思維上的理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