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蔡康永:生活就是暴擊的循環,你弱的時候,壞人最多!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3 09: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跑步機上跑完10公里,看完了《奇葩說》上關於暴擊的辯論,生活的暴擊,到底值得感激嗎?

  

  

  從劉鎧瑞說到被著名主持人羞辱的經歷,到臧鴻飛說到在1996年的冬天被酒吧老闆掃地出門拿著50塊錢在雪地中走,再到邱晨說到的未實現的畫家夢,我跑著跑著就跑出四面飆淚的景象。

  能站到奇葩說的舞台上的角色,大概都曾經歷過無數的暴擊,一路跌倒一路爬起奔跑,才有了「讓心碎成為藝術」的今天,而也許我們要經歷的,便是面對,再到習慣,再到去接納這些暴擊,並從中得到價值。

  就如何老師在形容演員的職業時說,「演員有的時候會有一種職業病,當生活暴擊他的時候,失戀的時候,失去親人的時候,他在最難過的時候,他甚至還會有一個自我,在旁邊提醒自己說,記住這種感覺,下次演的時候,就是這個感覺。」

  

  我最贊同的一句話,是蔡康永在節目中說到「生活就是暴擊的循環」

  臧鴻飛在辯論中說道「我被鄰居指指點點長大,造成我一個條件反射,就是我現在開車經過我們家西單的時候,我頭沒辦法往這邊回,我不是原諒不原諒他,這是我的生理反應。」

  

  生活的暴擊,到底值得感激嗎?也許這可以被柴靜的話來概括:「痛苦是財富,這話是扯淡。痛苦就是痛苦,對痛苦的思考才是財富。」

  作為一個經歷了重重暴擊后頑強活下來的姑娘,我想和大家分享下我的經歷,和我對生活暴擊的思考。

  我是「奇葩說」的半路粉絲,不知道每個人的具體經歷,但那種感覺卻再理解不過,直到現在,我路過奧克蘭某區那片密密麻麻的中餐館,還覺得有一種「胃裡噁心」的生理反應,如果不是有事情一定要路過,我絕對不會刻意出現在那裡緬懷過去。

  那三兩年中,我一個剛剛從校園走出來的天真姑娘,終於見識了現實的殘酷,2012年以打工度假簽證來到紐西蘭,之後決定在這裡讀書,我把一切可用的時間都用去拚命賺學費,祈求用雙手創造一個光明的夢想。

  然而在那些我曾工作過的大多數餐館咖啡館中,盡心的勞動除了帶給我一個生存的出路,也讓我看到了一個黑暗的底層世界:這世界上竟然有人喜歡以傷害弱者的自尊為樂,如我一樣形單影隻家鄉遙遠的姑娘們,奮鬥起來都要帶著雙倍的承受能力。

  有人利用我們的無助,給我們法定工資的一半當做薪酬「反正你需要這份來活命的工作又不能去別的地方」,有人瞧不起我們的貧窮,絕不吝嗇自己刻薄的眼神和語言,「天哪,你連這個都買不起哦?」有人嘲笑我們的夢想,毫不客氣地把一個個美好的願景敲碎,「就你?你怎麼可能呀?!」

  

  這是在我身上真真切切地發生過的事情,我還記得自己在被一家餐館拖欠工資幾次討要無果后,我一路哭,一路哭,走到家時哭到差一點背過氣去,那一年連10塊錢的出路我都要仔細安排,可想而知失掉這一周的薪水意味著什麼。

  一場漂泊讓我的心老了起碼十歲,我一路經歷的,不是一個暴擊,而是一個連著另一個的暴擊,由貧窮帶來的,由孤獨帶來的,由對現實無力的反擊帶來的,它們把我的自尊踐踏著。

  卻也令後來的我學會了一種技能,在暴擊面前,不說話不回擊,就算傷心到要命,也要把頭扭過去自己消化,然後暗自下決心「我一定要有錢,要出人頭地,要實現夢想!

  後來我以優異成績畢業,找到好的工作,實現了自己出書的夢想,我的名字被印刷在當地華文報紙上,被當做優秀華人青年的代表,我開始出席活動,接觸高素質高修養的人……

  

  下面是我對生活暴擊的一些思考。

  1.  暴擊是生活的必然

  和蔡康永「生活就是暴擊的循環」的觀點一致,我也認為沒有一種生活是可以完全避開暴擊的,暴擊是生活的常態,以不同形式存在每一個人的生命里,也潛在於一個人所可能選擇的每一種命運里。

  總是會有人問我,「你當初為什麼要去紐西蘭受苦啊?在國內怎麼就不可以實現夢想了么?!」對於這種問題我非常無奈,首先「去遠方」是一個非常私人的選擇,這就像有些人喜歡「燒烤」另一些人偏愛「火鍋」,一樣無須費口舌解釋,而假設自己當初選擇留在國內追求夢想,誰說這就會讓我避開重重「暴擊」了呢?難道這一種選擇中就沒有老闆的刁難,就沒有旁人的諷刺,就沒有更多意外發生嗎?

  所以無論一個人在哪種生活中,都會遇到不同形式的暴擊,不要想著逃避這些,你逃避了這些就逃避了生活本身,暴擊是讓你用來成長的,太容易的路,根本不會帶你到任何地方。

  2.  用豁達的態度面對暴擊

  這是我在看完大鵬的書《在難搞的日子笑出聲來》后的感受。每半分鐘就笑一次的文字里,其實是大鵬最艱難時的奮鬥歷程,一個初出茅廬的新人,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步步都是委屈,卻能以調侃的語調,輕鬆描述自己的過去,我覺得這是個特牛的能力。

  在我們的身邊,你可能會看到「挫折商」不同的人對待命運的態度,有些人在暴擊面前失去了再站起來的勇氣,有些人在暴擊面前則愈挫愈勇,無需多言,後者一定比前者跟能夠實現自我。

  

  3.  你可以感謝暴擊,但一定要比製造暴擊的人活得好

  你要感謝暴擊,但不要去感謝製造暴擊的人。當你在社會中待上幾年你就會發現,社會很雜,有些人的道德水準,是沒有下限的。這樣的人,他最想看到的,就是摧毀你,他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有一天,你站在比他更高的地方。

  所以與其在暴擊后怨恨背後的製造者甚至是生活,不如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專註提高自己的技能,把生活對你的暴擊,內化成一種動力,就等待那一天,你攀到了他仰頭才能看到的地方,這就是對他最大的懲罰。

  4.  心存感激,不要成為一個製造暴擊的人

  人一定要擁有從任何一段經歷中總結出經驗的能力,正因為有過這樣的經歷,我才不願讓自己去成為那樣邪惡的人。我在苦苦奮鬥的時候遇到很多這樣的小老闆,他們是十幾年前來到這裡的老移民,大概也經歷過一無所有的日子被人踐踏了自尊,所以直到現在還抱有這樣一種心態,「我當年受過的苦,也一定要讓你嘗一嘗!」傷害比自己弱小的人,這是一個人能使用的最低級的技倆。你可以約束自己的行為,但無法控制他人的道德,這世界上存在一個難言的真理,你弱的時候,壞人最多。

  小時候我們都想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長大后很失望命運沒有賦予我們任何超能力,但是當經歷過暴擊的你,在面對如同曾經的你那般弱小的人,能夠伸出一隻手而不是拿出一個棒槌,那麼世界因你的這一個舉動,就變的不同了。這份不同,本身就是偉大的拯救。

  生活的暴擊,到底值得感激嗎?

  等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再去感激它。

  本文作者:楊熹文,2016年亞馬遜年度新銳作家,一個住在紐西蘭房車上的姑娘,熱愛生活與寫作,相信寫作是門孤獨的手藝,意義卻在於分享。新書《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火熱銷售中,講述一個姑娘如何在異國用野路數從一無所有到詩和遠方。歡迎關注新浪微博@楊熹文,微信公眾號@請尊重一個姑娘的努力(neversaynever30)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