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環時:世界應明白,中國會成為美國無法實現的善良帝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0 04: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韓民族日報 環球時報

  韓國著名思想家檮杌金容沃從數年前就對韓國社會理解中國的方式上提出了根本性的問題。最近,他在某綜合頻道中,以通過現代中國社會的巨變來回顧韓國社會現狀為宗旨,主持一檔名為《中國是檮杌》的節目。

  4月18日,在位於首爾大學路的原木出版公司,《韓民族日報》記者見到了檮杌金容沃。

  

  (韓民族日報截圖)

  此篇報道僅截取了與其採訪中關於中國部分的內容。檮杌金容沃就中國的未來比較樂觀地預測稱,「毫無疑問,21世紀中國將再次發揮以前的潛力」。新秩序、新亞洲秩序……這是他腦海中出現的描繪中國未來的關鍵詞。

  「中國不能成為美國民主主義的亞流。」

  

  - 未來的中國會成為領導世界的國家嗎?

  

  「我們在談及中國未來的時候,有些遺漏的東西。即民主主義不是只有美國模式這一事實。從民主主義理想來看,美國也只是試驗中的體制之一。況且美國民主的問題也非常多。看看那個叫特朗普的瘋子囂張的樣子吧,那不就原封不動地體現出美國民主主義的界限。我想說無論在何種情況下中國都不能成為美國民主主義的亞流。中國不能成為另一個美國,不能成為美國的21世紀繼承者。中國必須打造出『新秩序』、『新亞洲秩序』。我堅決反對『另一個美國』。」

  -當前中國領導班子從2012年上台就提出了在新中國成立100周年之後的2050年,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的巨大總體規劃。這表現出了中國的文明史雄心,即在西方誕生的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無法在西方實現的情況下,在以中國價值為背景的環境下實現。您認為,究竟中國的這種歷史試驗能否成功呢?

  「中國是古代文明的傳統至今還在延續的地球上唯一的古文明國家。數千年前實現的古文明,想要在21世紀再次發揮其巨大力量,那種潛力會來自哪裡呢?中國在歷史上具有開放的統合性的時期,最為強盛。唐朝就是典型代表。清朝康熙皇帝時期也是如此。滿族的清朝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那是因為他們不斷地吸收外部能量。雖然清朝的滅忙主要是因為落後於西方的科學文明,其內部原因是滿族和漢族的分裂與對立。之後,各種路線就中國近代化的主導權進行角逐,共產黨成為最後的勝者。然而,共產主義中國再次唱響改革開放。細緻分析中國這近200年的歷史,毫無疑問21世紀中國將再次發揮以前的潛力。」

  

  檮杌金容沃教授(左邊)正在接受李寅雨記者的採訪。(圖片來源:韓民族日報)

  -中國是一個從傳統上將自己視為中心、具有天下觀的國家。因此,有人擔心,若中國獲得力量,中國一定會走上霸權主義道路。對此,您怎麼看?

  「看看世界最強者美國。20世紀初期,美國是自由主義的傳播者和堅守者。那麼好的美國,到了20世紀後期,淪落為巨大金融詐騙集團。在國際關係中,強者往往同時具有善惡兩張面孔。問題是21世紀的中國,可能扮演像20世紀初期善良美國一樣的角色,又或是中國想要扮演那一角色的疑問。雖然悲觀的見解會有很多,我卻不那麼認為。不是說到何種程度才是更加善良的帝國,比起美國,中國或許會成為更加寬厚的帝國。世界各國無需這麼早畏懼中國會成為何種帝國。就是當下,與那喪失道德的美國相比,中國應該也不會做到像美國那樣,不是嗎?我作為一名思想家,想要一起幫助未來的中國人實現新秩序,讓中國成為美國無法徹底實現的善良帝國。繼孟子以來,中國是數千年來承襲王道的偉大和霸道的威嚴的帝國。令人擔心的不是中國的天下主義,而是在中國的復興過程中表現出的過度的中華民族主義。中國人民正處在為了偉大復興而今後需更加努力學習、改善的時期。」

  -中國的社會主義原則能與民主主義達成和諧嗎?

  「社會主義的大原則是人類平等。嚮往平等的人類長久以來的願望,這一願望的理念化就是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也是那種願望體制之一,那不是絕對不變的原則。我想說的是,中國不是要拋棄這一願望,即呼籲平等的社會主義原則,返回到孔孟(孔子和孟子)時期。中國藉助偉大傳統先秦哲學的語言,必須重新創造出21世紀的中國式意識形態。」

  -您是說用古代的語言來樹立21世紀未來中國的意識形態嗎?

  「我認為,若中國想成為領導性的文明,必須創造出能夠帶領新文明前進的新文本(text)。中國迫切需要用新語言和新理念著成的新中國夢文本。我真的很想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如果說您父親(前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勛)打造出了深圳特區,您應該創造出思想特區。即在所有思想自由得以保障的思想特區,討論中國的未來甚至人類的未來。中國的未來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目前全人類正在苦苦尋找帶領21世紀前進的全新規劃。人類迫切需要開拓者學院(Frontier Academy)。習近平主席尋訪全世界,高呼『一帶一路』,那麼為什麼不能建設將全人類聯繫在一起的思想上的『一帶一路』呢?那是我想對習近平主席說的。」

  -似乎感覺您對中國的未來有種責任感(笑著)。

  「雖然我一再強調,中國模式不僅僅是中國的試驗。這是世界各國人都應參與並做出貢獻的人類歷史的新模式。我作為思想家,具有那種問題意識,想參與中國的試驗。最近我和法國的出版社簽訂合同,想要出版直接向歐洲知識分子訴說這一問題的書。作為韓國思想家,我想以全世界的知識分子為對象,告訴他們人類的未來。」

0

主題

709

帖子

2793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93
jetfighter 發表於 2017-5-21 21:47 | 顯示全部樓層
皇上不急太監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9: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