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把「猥瑣飯局」碼成「時尚」,是大寫的「無恥」 | 沸騰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0 06: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張豐 沸騰

  好在,我們身邊,還有更多的中年男人並不猥瑣。如果一個社會由那些肥膩而猥瑣的中年男來主導,還能有什麼指望?

  

  文/張豐

  北京主流成功人士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某時尚雜誌的公號發了一篇文章給出了某些中年男人理想的答案。這篇文章叫《一桌沒有姑娘的飯局,還能叫飯局嗎》,雖然一股猥瑣味撲面而來,卻也很有可能代表這些中年男人的生活審美,換句話說,它確實是「時尚」的。

  一些句子寫得很俏皮,比如:

  「如果沒有女人,再葷的飯局也都是『素局』」。

  「於是我偷偷加了一個菜,叫來了一個姑娘,名叫露露,一個中戲畢業的美女」。

  可以想象,一桌胖胖的男人,坐在那兒,用一種不懷好意的目光打量著陪他們吃飯的女孩。他們知道,這個女孩可能屬於其中的某個人,但他們並不在乎,而是肆無忌憚地消費她,以此打發自己「酒後的獃滯與虛無」。

  在這些猥瑣中年男子的心目中,女孩並不是人,而是「菜」,是花錢買來的商品。他們不一定非要和這個飯局上的女孩上床,而是在飯桌上進行「把玩」。

  都什麼年代了,還把女性當成飯局上的一道「菜」。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們看不到對女性的任何尊重,也看不到什麼真正的欣賞。這樣的飯局中只有無處發泄的荷爾蒙。

  這篇文章寫得很用心,但你不得不承認,它呈現了時下的社會風物。

  

  ▲圖片來源《GQ實驗室》

  儘管不少中國男人愛吹噓他們的家庭觀念,但是有相當多的人,在下班之後,卻不急於回家,而是把時間消磨在各種飯局中。飯局不但成為工作的延伸,也成為社會關係的延伸。在飯局上,下級繼續伺候上級,而女性繼續受到男性的壓迫。

  這些中年男子是飯局的熱愛者,其實也是飯局的受害者。我猜,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都有脂肪肝。他們未老先衰,但正是對身體走下坡路的恐慌,讓他們在自己能掌控的舞台上盡情表演,靠對年輕女孩的打趣和佔有,來證明自己年輕。

  在公司或者單位,他們已經是掌控者,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失去了向上走的可能,因此,他們變本加厲地把自己手中的資源變現。他們中的一些人自詡為年輕人的導師,但也可能是職場中的性騷擾者;他們是黃色段子手,也是政治傳聞的愛好者。

  在生物學意義上,一些中年男人已經失去了競爭力,但正因為多少掌握一點現實的權力,他們還可以扮演青春。那些陪他們吃飯的女孩子對此心知肚明,她們可能對這些中年男人發自內心的厭惡,但是卻沒有什麼辦法。

  猥瑣飯局文化,可能正是中年危機的體現。在他們醉醺醺喊出女孩的芳名時,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衰敗與無助。可以說,有一些人,在人到中年的時候,人生就已經「完成」了,在身體和知識上,他們都不會再有進步。他們炫耀過去,也活在過去,他們對人生不會再有期待。

  

  ▲圖片來源《GQ實驗室》

  很多人都在擔心「老年社會」的種種問題,其實「中年社會」的一些「癥狀」也不可忽視。

  好在,我們身邊,還有更多的中年男人並不猥瑣。有相當多的都市中年,用跑步等健康方式來對抗「獃滯與虛無」,而不是在飯局上吹牛。他們仍然有豐富的靈魂,仍然擁有年輕的心。如果一個社會由那些肥膩而猥瑣的中年男來主導,還能有什麼指望?

  好在,這個社會的女性也在主張自己的權利和尊嚴,而不是對男人、財富或權勢的依附。

  這樣的猥瑣飯局本身就透露著一種噁心和無聊。有的人(和媒體)公然把猥瑣飯局寫成了一朵花,就噁心到大家了。

  猥瑣飯局不是「時尚」,公然讚美猥瑣飯局,是無恥。

1

主題

13

帖子

1178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78
法道無邊 發表於 2017-5-20 15:50 | 顯示全部樓層
不僅想到一個詞,秀色可餐。美女在飯局上就是一道菜,確實如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