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泰晤士報:隆裕皇太后之死是一段充滿了陰謀的人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0 05: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隆裕皇太后之死——一段充滿了陰謀的人生

  (本報記者,北京,2月22日,1913年2月24日刊登)今晨兩點,隆裕皇太后突然死於中風。她身染微疾已經有好幾天了,但這些疾病並沒有使人過多憂慮會產生什麼嚴重的後遺症。

  星期六一早病逝於北京的中國前朝皇太后隆裕是已故光緒皇帝的配偶,也是慈禧皇太后的侄女。其父桂祥是慈禧的三弟,也是慈禧眾位兄弟中最受其鍾愛的一位。

  

  奉「老佛爺」之命,隆裕於1889年2月嫁給光緒皇帝為後,但卻從未得到這位不幸君王的寵幸;事實上,從一開始,她的角色就不算是一個純粹的皇后,而更像是當時正退隱幕後並在頤和園蟄居著的專橫老太后的一個密探。1898年,當光緒皇帝親自參與康有為和激進的廣東派人士所倡導的改革運動時,她曾公開反對光緒的行動,並在最終導致宮廷政變以及慈禧重掌執政大權的陰謀中扮演了不算次要的角色。

  隆裕性情粗蠻,很缺乏同情心,性格也不具備什麼魅力,反而時時會流露出愛控制別人的女主人派頭,可謂繼承了她那位威嚴姑母的做派。但她很聰明,天生就有著機敏和膽量,只是因為她所受過的教育畢竟有限,雖然其資質不算庸常,腦中卻被灌輸了傳統和帝皇宗室的思想觀念。就這樣,她成了一位本能的極端保守者和一個強硬的死忠分子,任何時候都準備好為了捍衛葉赫那拉家族的特權和地位而舉兵出戰。

  世人都還記得,慈禧臨終前發布詔書,任命醇親王(即光緒帝的弟弟)為攝政王,擁有管理政府的全權並輔佐他年幼的兒子為帝;然而,由於不甘於放手葉赫那拉家族即將逝去的特權,慈禧是以如下意味深長的附文來為這篇詔書作結的:「然而,若有任何極其重要的問題產生,務以徵詢皇太后的有關見解和看法為要,攝政王需親自前往請示其旨意,並照之辦理。」事實上,慈禧的臨終遺詔就是要為帝皇宗室和攝政王一派間播下衝突的種子,這種衝突會嚴重損害攝政王的權威性,並導致他的許多善意之舉遭受了挫折。對於這個在使不幸的光緒皇帝橫遭羞辱的過程中扮演了背信者角色的女人,攝政王與其兄弟們沒有理由會喜歡她。

  慈禧死後,情形並沒有改觀,攝政王的妻子(榮祿之女、兒皇帝的母親)公開反對承認新皇太后的權威性。派系之間第一次嚴重的權力較量發生在1909年11月「老佛爺」的葬禮上,結果是以隆裕標誌性的勝利作結。她成功地將攝政王的追隨者端方從直隸總督的任上除去,理由是端方沒有在威嚴尊貴的逝者紀念儀式上表現出足夠的尊重,他允許攝影者們扛著三腳架和照相機出沒,因此褻瀆了帝王陵寢的莊重場所。

  此後,宮廷各派系間的明爭暗鬥變得連綿不絕、陰森可怖。滿人之間的這些不和,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1911年10月武昌首義爆發時滿人政權極不光彩的崩潰,也無法保全北方軍的忠心。攝政王與其兄弟們對袁世凱(在1898年曾背叛光緒帝)的敵意,也是使隆裕一方的權力得以鞏固的一個重要因素。朝廷秘藏的珍寶更是另一個長期存在的衝突因素。紫禁城內這場派系之爭的本質和結果,清晰地反映在1911年11月滿人王朝的土崩瓦解之中,也反映在攝政王匆匆忙忙的辭職之上,更投射在袁世凱身為內閣總理大臣后所祭出的策略里。

  

  1911年12月初,在隆裕「禮貌、大度地同意了攝政王謙恭請准辭去其攝政之職」后,她有意重新取得了對政府的控制大權,並任命袁世凱為內閣總理大臣,許多觀察家早已預見到這一和「老佛爺」前例完全吻合的結局。袁本人確實忠實地盡其所能,但他時運不濟;唐紹儀在上海南北和談中的背叛以及北京公使館保持「善意中立」的政策正中了革命黨人的下懷。隨著滿人王朝大勢已去,隆裕與其兒皇帝最終成了在共和政體中靠領取優撫金度日的人。

  對於隆裕而言,如同其前任慈禧一樣,宮裡太監對她的影響力可謂甚大,太監們在皇室宗親和攝政王一派間挑起陰謀,造成雙方交惡,他們將這種影響力發揮到了極致。1911年3月,在臭名昭著的大太監李蓮英死後,隆裕將自己權力中的相當一部分交給李蓮英的繼任者——深得她信任的太監張元福,而這位太監毫無廉恥的腐敗、傲慢行徑,很快也就成了首都的某種象徵。在這件事上,隆裕的所作所為也加速了滿人王朝的垮台。這位上流官府的紅人明目張膽所做的一切,還有他嚴重逾越朝廷不成文規矩的「罪狀」,都大大地「排擠」了攝政王及其友人,觸怒了他們的尊嚴,使滿人們不僅在「少年中國」面前,也當著北京和各省不少原先支持他們的人,「將一張老臉丟到了家」。實際上,隆裕還是秉持著朝廷的一貫風氣,以她的見解把玩著一些滿人朝廷陰謀詭計的老伎倆,只是,她玩得不夠精細、手段不夠高明,既沒有慈禧那樣天賦異稟的權謀,也沒有慈禧那般化敵為友的雅量。

  

  按照流傳甚廣的說法,隆裕對她的侄子,也就是那個被廢黜了的兒皇帝,其實並沒有多少興趣,她幾乎整天都把小皇帝丟給太監們去照應。隆裕其實只是這個宗族的一名女成員,滿人王朝的最後一代皇帝也並沒有葉赫那拉氏的血緣。然而,隨著隆裕的謝世,這位被罷黜的小皇帝跟先前相比成了一個更可憐兮兮的人物。

  在中國歷史的記錄中,真的沒有什麼還會比這個王權下的殘存者更令人感傷了,畢竟,這是一個湧現過世人皆知的「康乾盛世」的朝代啊!小皇帝的官方監護人(是在其父攝政王辭職時由隆裕頒詔任命的)是東三省的前任總督徐世昌,這是一位在舊政體中厚道友善的漢人長者。但是,重重危機時刻圍繞在那個無助孩子的四周,實際上,並沒有任何一個官方監護人能夠保護得了他。只要共和持續下去,他的存在意義就不過是一種過時和落伍的象徵、一種對新興國度的衝擊力、一種危險陰謀的源頭。而一旦有恢復帝制之類的事情發生,也會有其他更具實力的索取者沖著皇帝的寶座而去。要知道,在紫禁城殘酷無情的傳統中,從來不乏精通於此道者。

  摘自:《龍蛇北洋:民初政局觀察記》方激 編譯 重慶出版社—北京華章同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