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歷史上消失的22個神秘古國,你知道幾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0 00: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古中國曾出現過許多神秘國度比如夜郎.樓蘭.大理.西夏等。經歷朝代不斷更替變遷無數神秘國度被湮滅在歷史的長河裡,縱觀歷史盤點22個消失了的神秘古國。

  

  1.閩越王國

  公元前334年,越王勾踐七世孫無疆與楚威王作戰,失敗被殺,越被楚所滅。越王族於是從海路進入福建建立了閩越王國,後來成為中國東南一帶勢力最強的王國之一。

  許慎著作《說文解字》時解釋說:「閩」字為「東南越蛇種」。

  越人的到來,福建遂有「閩」這個簡稱。公元前110年,閩越國欲脫離漢王朝版圖,漢武帝派軍消滅之。

  2.大夏王國

  公元1038年,元昊在遼國的支持下稱帝,建立了大夏王國。

  公元1205年,西夏與蒙古發生了第一次的正面衝突,揭開了西夏與蒙古戰爭的序幕。

  公元1227年夏,成吉思汗在遠征西夏時受傷去世,之後,蒙古軍殺死了已經投降的西夏末代帝王李睍,西夏滅亡。

  3.樓蘭王國

  1980年春,新疆考古隊同《絲綢之路》拍攝組一起來到羅布泊,探索古國樓蘭。他們發現了一座古代樓蘭人的墓葬!

  在歷史文獻的記載中:從出現在《史記》、《漢書》中開始,樓蘭只活躍了幾百年,便在公元4世紀神秘消亡了。

  樓蘭文明是怎麼失落的呢?這是一個爭論了一個世紀的疑問,至今沒有人能夠給出一個明晰的答案。歸納幾十種的推測,自然環境的變化、政治經濟中心轉移和人類活動破壞自然三種說法相對比較有代表性云云。

  4.龜茲王國

  西漢宣帝時,因龜茲先王殺死校尉賴丹,長羅侯常惠合五5萬人進攻龜茲。龜茲王絳賓立即歸順降服。

  公元379年,呂光奉苻堅之命進攻龜茲,大破龜茲等諸國聯軍,並將高僧鳩摩羅什帶回中原。

  公元840年,回鶻人西遷,佔領了龜茲,龜茲國從此在歷史上消失。

  公元1758年,龜茲重新被納入中原版圖。

  5.大宛王國(浩罕汗國)

  前110年,漢武帝委派韓不害率使團出使大宛,希望以重金換取天馬。大宛貪圖漢朝財務,將韓不害殺死。

  前106年,漢武帝調集兵力、物資,命李廣利再次進攻大宛。漢軍圍困了大宛城。城內貴族反叛,獻出大宛王以及天馬,李廣利斬大宛王。

  前107年,大宛貴族派王子到漢朝做人質。清朝時,大宛改稱為浩罕汗國,直至近代成為烏茲別克領土,浩罕汗國滅亡。

  6.古巴王國

  「巴」是一個古老的部族,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傳說中的五帝時代。《山海經》記載:「西南有巴國,太昊生咸鳥,咸鳥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為巴人」,認為巴的遠祖是太昊。巴人活動在漢水流域中游一帶。後來,巴人最終遷徙到了四川東部。殷商中葉,商王武丁的妻子婦好率大軍征討巴國。巴國戰敗,向殷王朝納貢服役。

  公元前316年,古蜀國進攻巴國。巴國向秦國求救。秦軍南下滅掉蜀國后,順手捎帶滅了巴國。

  7.古蜀王國

  據文獻記載:約公元前3000年,黃帝娶蜀山氏的女子為妃,生下蠶叢。蜀國最早的先王即蠶叢、柏濩、魚鳧,三代而下是望帝杜宇、鱉靈,或說是蒲澤。正如詩人李白喟嘆道:「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公元前316年,秦惠王派大夫張儀、司馬錯率師伐蜀。秦軍一路高歌猛進,大敗古蜀軍,蜀王也在戰場上丟了性命。秦軍順利攻佔古蜀國都城。同年冬,張儀移師東伐巴國,俘獲巴王,巴國也滅亡了。

  8.古徐王國

  約公元前2170年,夏啟殺伯益,將伯益次子若木封於徐,徐國就此誕生。太康時,徐國國君后羿逐太康,立仲康,仲康死後又自立為王,最終被親信寒浞殺死、篡權。

  公元前963年(周穆王十三年至十七年間)周穆王命楚國舉兵伐徐。徐偃王棄國逃走,最終被追兵壓迫,投海而死。公元前512年(周敬王八年)冬,吳國伐徐,水淹徐國。徐王章羽逃奔楚國,徐國自此失去國號。

  9.東胡王國

  東胡: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強盛一時的北方民族,因居匈奴以東而得名。公元前206年(漢高祖元年),統治蒙古高原西部的匈奴部落發生了冒頓殺其父頭曼自立為單於。

  東胡王認為匈奴軟弱可欺,先派人索求了冒頓妻子、良馬,又打算討要兩國邊境的土地。冒頓怒曰:「地者,國之本也,奈何予之!」遂興兵伐東胡。東胡人不備,慘敗告終,東胡國就此滅亡。

  10.夜郎王國

  夜郎立國共三四百年,是漢代西南夷中較大的一個部族。

  夜郎滅國於西漢末期,漢成帝河平年間,夜郎與南方小國發生爭鬥,不服從朝廷調解。漢廷新上任的牂牁(zāngkē,今貴州省大部分及廣西、雲南部分地區)郡守陳立深入夜郎腹地,斬殺名叫興的夜郎末代國王。

  11.烏孫王國

  公元前2世紀初,烏孫王難兜靡被月氏人攻殺,其幼子獵驕靡被匈奴冒頓單於撫養成人,後來得以復興故國。

  公元前101年,繼解憂公主后,漢朝解憂公主嫁給烏孫王軍須靡。在烏孫,解憂公主先後嫁給三代烏孫王,與侍女馮嫽共同致力加深漢朝與烏孫的聯繫。漢朝與烏孫在這段時間親如一家,共同抗擊匈奴。

  魏晉南北朝時期,蠕蠕入侵,烏孫被迫西遷蔥嶺山中,不久被蠕蠕所滅。烏孫國遂成為歷史名詞。

  12.匈奴汗國

  西漢初期,中亞大陸是屬於匈奴的。深以被匈奴人凌辱為恥的漢武帝下定了決心,決意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把匈奴人徹底擊潰。漢武帝很幸運,大將軍衛青,足智多謀,是不可多得的帥才;驃騎將軍霍去病,是驍勇善戰的奇才,天生是匈奴人的剋星。被打敗的郅支單於,率部向西逃到今天的俄屬突厥斯坦。

  公元前36年,西漢校尉陳湯發出「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這句震驚天下的誓言,率軍在一次近乎玩命的襲擊中直抵楚河畔,襲擊了郅支單於,並砍掉他的頭。跟隨郅支單於遷到威海邊的匈奴人在史書中消失了。

  直到公元4世紀末,當他們的後裔渡過伏爾加河和頓河入侵歐洲時,匈奴人的蹤跡才再次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

  13.滇王國

  在漢朝人發現滇國之後,沒過多少年,這個古國就消失了。據《史記》記載:公元前109年(西漢元豐二年),漢武帝發兵進攻滇國。滇王舉國歸附,武帝正式承認滇國,並賜刻有「滇王之印」字樣的王印一枚。至此,滇國納入漢朝版圖。

  14.疏勒國

  公元前60年,疏勒國正式歸屬中原王朝,此後與歷代中原王朝都保持著政治與經濟文化方面的密切聯繫。公元649年(貞觀二十三年),唐軍一鼓作氣從突厥兵手中奪回龜茲、疏勒,統歸安西都護府轄制。

  公元675年(上元二年),始立疏勒都督府。疏勒都督府轄境,西達蔥嶺(在今塔什庫爾干),東北至今阿克蘇,東南至今皮山一帶,是當年安西四鎮中轄地最廣、領州最多的一方重鎮。

  15.南越王國

  秦末劉邦項羽楚漢相爭之際,時任南海郡尉的趙佗乘勢建立南越國,自稱「南越武王」,定都番禺。南越國是嶺南第一個封建割據政權,在嶺南統治長達93年。

  公元前196年,在漢使陸賈勸說下,趙佗接受漢高祖賜給的南越王印綬,臣服漢朝,南越成為漢朝的一個藩屬國。

  公元前112年,權相呂嘉等人終於發動叛亂,殺死國王趙興、樛太后和漢使者。漢武帝聞訊大怒,調遣10萬人火速進攻南越。公元前111年冬,南越戰敗,呂嘉和趙建德出逃被擒獲,南越國滅亡。

  16.吐谷渾汗國

  吐谷渾原本是一個人的名字,即慕容吐谷渾,鮮卑人。

  公元329年,葉延繼承汗位,以第一代可汗的名字做姓氏及國號,改姓吐谷渾。

  公元609年,隋軍大敗吐谷渾,將今青海大部分地區劃歸隋朝版圖。

  公元635年,唐太宗下詔讓吐谷渾正式成為唐朝的屬國。

  公元663年(唐高宗龍朔三年),吐蕃祿東贊大舉進攻,在吐谷渾親吐蕃大臣的幫助下,順利攻入吐谷渾。吐谷渾國就此滅亡。

  17.大理王國

  公元937年,南詔舊將段思平聯絡雲南東部貴族滅掉了大義寧稱帝,改國號為大理。

  公元1147年,段和譽把皇位傳給段正興后宣布出家,從此,大理國勢日衰。

  公元1253年,蒙古大軍南下,開始侵擾大理國。次年,蒙古大軍活捉段興智,大理遂亡。

  18.柔然汗國

  柔然國是鮮卑族的一支,在五世紀至六世紀在蒙古高原上過著游牧生活。國家最為強大時,疆域北到貝加爾湖畔,南到陰山南麓,東北到達大興安嶺,西部與準噶爾盆地。

  487年,原屬柔然的敕勒副伏羅部阿伏至羅率10餘萬落西遷,脫離柔然的統治。他率部到達車師前部西北,建立高車國,自立為王。北魏採取了保存柔然以牽制周邊日益強盛的高車國的政策,將柔然國分而治之。

  阿那瓌被安置於懷朔鎮北的吐若奚泉,婆羅門被安置於居延海附近的故西海郡。555年,突厥大舉進攻西部柔然,鄧叔子領餘眾數千投奔西魏。反被西魏殺死在長安青門外,柔然汗國滅亡。

  19.高車汗國

  5世紀末柔然的敕勒部落,在阿伏至羅率領下,十餘萬西遷。487年在車師前部(今新疆吐魯番交河故城一帶)建立高車國。高車國向南控制了通往西域的門戶高昌以及焉耆、鄯善,勢力東北至色楞格河、鄂爾渾河、土拉河一帶,北達阿爾泰山,西接烏孫西北的悅般,東與北魏相鄰。541年,高車國被柔然汗國消滅。

  20.烏桓王國

  烏桓:亦作「烏丸」、「古丸」,東胡系統的古代民族之一。前206年,匈奴王冒頓單於消滅了東胡人聯盟。東胡人中的一支向北敗退,來到科爾沁草原的中心地帶的烏桓山下定居,這就是烏桓。

  公元1世紀初的王莽統治時期,烏桓開始進入奴隸社會。東漢末年,遼西、遼東、右北平三郡烏桓被曹操平復。他把烏桓人全部遷入中原,將所獲的烏桓戰士通過精選和整編,改編成精良的騎兵部隊,仍由烏桓的王、候大人率領,隨同曹操轉戰南北。

  21.琉球王國

  琉球王國群島是位於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幾個小島,1372年,朱元璋在位時琉球王國成為中國的藩屬國向明朝朝貢,奉明朝正朔。

  1879年,因為晚清政府軟弱無能,日本出兵琉球,琉球王國被滅。日本剛佔領琉球時,不擇手段強行推行日化運動,但琉球人幾百年積累下來的漢文化已經根深蒂固了,他們的口音屬閩南語系,使用中國農曆年號,民俗社會人文依然屬於中華文化。

  二戰後期,美國進攻沖繩,日軍強迫島上的琉球人跳崖自殺,對琉球人進行屠殺,導致二戰時期琉球人的人口減少了四分之一。之後,日軍焚燒了所有有關琉球王國的文獻!

  22.錫金王國

  錫金王國:又稱「山頂王國」。乾隆時期,清高宗皇帝先後兩次用兵,最後由福康安和海蘭察統率清軍於1791年將廓爾喀人全部逐出西藏,並越境追擊至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城郊。廓爾喀軍隊願意從此忠於中原王朝,奉大清正朔,從此成為中國的地方政權,這也是乾隆「十全武功」的最後一武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