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葉楚華:中國已失去成為發達國家的機會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5-19 00: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話說世界上有這麼一個國家:該國政府儲蓄率在六年之內增加了1倍;工資增長落後於GDP增長;該國基尼係數是0.45;該國100家最大企業75%的資產是國資;該國在政治上沒有競爭;它對外資非常開放;工業化速度非常快,十年內農業就業減少了三分之一(參見黃亞生《中國模式有多獨特》)。

各位一定猜出來了,這說的是中國。

我可以說你是對的,也可是說你是錯的。要說上面這些特徵,的確很符合今天的中國,但實際上它描述的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巴西。

是的,巴西就是一個曾經創造了經濟奇迹,把持了多年快速增長,然而充滿杯具的是他在就要成為發達國家的當口,一下子就癱瘓了,從此一蹶不振,直到今天仍然沒有跨入發達國家的門檻。

巴西的例子告訴我們,想要成為發達國家搞不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世界上還有一個這樣的國家:這個國家保持了二十多年的快速增長(年均超過10%);該國政府非常強勢,牢牢控制著社會;該國實行非常自由的市場經濟,同時對外開放;在外向型經濟的帶動下,該國的漁村一下子變成工業化城市;該國沿海的該國的腐敗問題常被詬病,而權力與資本的結合日益成為問題;該國分配不公的現象不斷惡化;該國學者有一種流行的說法認為腐敗不是大問題,甚至說腐敗乃是經濟發展動力;該國銀行系統爛帳很多,金融體系不健康……

這難道又是說的中國嗎?當然不是的,是印尼。一個國家保持長期的高速度的經濟增長雖然是好事,但並不能一美遮百丑。不但是在中國,甚至在國際上,許多研究第三世界發展的學者,有一種相當廣泛的認識或觀念,即只要一個國家長期保持高速度的經濟增長,就認為一切都好了,這種認識或觀念是被印尼危機所否決的。印尼在蘇哈托政變成功之後,一直用強制的方法推進工業化現代化,而且也在二十多年內保持了高速增長,全球許多國家都到印尼投資。

在這個過程中,印尼老百姓中的很多人從農業文明前期的漁村,一下子邁進了工業社會的前期。因此在這二十多年的統治時期,蘇哈托覺得自己對這個國家貢獻太大了,全國都應該感謝他。但就是在這個高速發展、同時也是在以穩定為目標的二十多年裡,政府沒有清醒地看到印尼社會積累的那些問題——特權集團的勾結、嚴重的貧富不均和腐敗、金融機構的潰爛,等等。結果在全球化大潮中,一九九七年金融危機爆發,使得印尼在二十多年裡取得的成果在幾個月內幾乎喪失殆盡,緊接著就出現衝突、暴亂,差不多幾天之間絕大部分外資都跑走了。

印尼,也是一個在跨入發達國家的門檻之際而轟然頹敗的國家。

事實上,這樣的例子又豈止巴西和印尼呢?這兩百年來的經濟史就擺在那裡,尤其是近半個世紀以來,真正成為發達國的有幾個?屈指可數!

放眼全球二戰以後至今的六十年,世界上有哪些國家成為了發達國家(地區)呢?就是各位熟知的亞洲四小龍和日本,以及不那麼為人所知的北歐的芬蘭、愛爾蘭和冰島三國。眾所周知二戰後芬蘭是靠一個產業一個品牌就成為了發達國家,那就是電信業和諾基亞;愛爾蘭則是靠軟體產業發家的,它真正起步比較晚,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才開始真正騰飛、高速發展。至於冰島,則純粹屬於彈丸之地,這樣一個只有中國一個小鎮大的國家成為什麼樣的國家都不值一提,毫無借鑒意義。

而像巴西、印尼這樣在走向發達國家的道路上功敗垂成的國家則是數不勝數了,這其中包含了所有的拉美國家,大部分的東南亞國家,所有的非洲國家(南非除外),全都在走向發達國家的努力中失敗了。

我告訴各位,成為發達國家實在是太難了,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而通往發達國家之路明顯難於蜀道。你查看人類數千年的歷史很容易發現,世界上從來就是只有極少數的國家是先進發達的,窮國和「發展中國家」永遠是絕大多數。如果大家都是發達國家,這就不叫發達國家了。通往發達國家之路,必定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之路,必然是極度兇險、一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粉身碎骨之路——巴西、印尼的故事已經告訴我們這一點。

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中國靠著每年8%以上的經濟增長,自然而然、按部就班地就會逐步成為一個發達國家。你從「巴西們」的失敗故事中,從他們的歷史經歷中,隨處可以看到今天中國的影子,許許多多的方面都是那樣的似曾相識。中國真有那麼特殊嗎?強勢政府推動市場化改革、對外開放很特殊?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巴西就做了;高效率推進基建工程、高效率拆遷很牛?巴西也做了;數十年的高速增長空前絕後?巴西、印尼等多得不得了的國家都做到了。成為發達國家他們都不行,我們為什麼就一定行?

近十年來,本應是中國開創國際品牌,取得各種技術創新的十年,但是房地產毀掉了這一切。既然把錢投到房子里就能簡單地、安全地獲得暴利,哪個企業家還有心思去搞技術創新,搞世界品牌。沒有技術創新、沒有世界品牌,你就成為不了發達國家。日本和亞洲四小龍也都是從廉價勞動產業起家的,但他們成為發達國家的驚人一躍卻是靠技術創新和打造世界性品牌而完成的。30年了,中國還是一片空白。

中國,已經失去了成為發達國家的最佳機會,從現在算起再過十年,如果中國仍然無法取得突破,那麼中國人世世代代都將作為歐美人的勞奴而存在,尤其是作為美國人的勞奴而存在,永無翻身之日。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沙發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5-21 23:16 | 只看該作者
中國,已經失去了成為發達國家的最佳機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5: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