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假裝不在乎錢,就真的會沒錢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9 06: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連岳

  

  Andre Bauchant

  連岳先生你好:

  如果可以回復郵件,我會讚賞500元。錢不多,因為目前是這個能力。急切希望得到回復。

  我88年,孩子爸爸89。2011年大學畢業后留在了江西省景德鎮做陶瓷創業,因為當年有個香港的陶社入駐景德鎮,帶來了很大的變化,隨便捏點東西都可以換錢,自由、文藝的環境讓一屆屆的畢業生留了下來,周末擺創意市集,平常在租的房子里(所謂的工作室)做產品。一直到15年大環境都可以,生意不至於很難做,16年和今年我們這邊的小市場已經是冷淡的不行了。

  我和孩子爸爸畢業后沒有選擇出去,很大原因是覺得這邊自由,當時環境也挺好。他是本科雕塑,我是美術專科。找對口的工作確實不如留下來更看得到前景。對於「創業」認識的並不清楚。我們從11到13年並沒有很清晰的目標,知道要賺錢,接個小訂單也開心。但是崇尚的是那種很文藝高雅的生活,朋友間攀比的是有沒有一間很風雅的店鋪,有沒有認識高端的客戶。碰面都是喝茶品香,實際的生活是拮据的,就是覺得我們是這樣文藝的人,我就是窮,也是能讓人尊重的。我現在覺得我們所過的高雅的生活其實就是一張遮羞布,掩蓋住我們的貧窮和無能。

  這三年裡,我們折騰過店鋪,代理過品牌 ,最後也不了了之(都是父母給的錢)工作室是越來越大,可是沒錢。13年末的時候我懷孕了,14年7月孩子出生,孩子我們自己帶的,這三年裡我和婆婆的矛盾和他的爭吵,我們惡語相向,拳打腳踢,情感背叛,冷漠苛刻,能想到的,全發生了。我實在看不到希望了,在一起只有一個勁的折磨和傷害。前段時間我非常堅決的離婚了,孩子是歸他。離了婚以後,我沒有離開他們,還是和往常一樣照顧孩子的起居,也開始照顧他的生活(因為帶孩子的三年我對他確實是忽視的)(朋友們都覺得這樣做是不會讓男人珍惜的,離婚了就該走)孩子爸爸是個責任心很強的人,但也極其的要面子,我選擇離婚是因為二人都陷在了泥沼里,我真的不想傷害他,也希望他不要傷害我。現在,我們開始說話,開始關心對方了。

  現在的我不要那款遮羞布,我承認自己的貧窮和無能,目前在積極的找工作,希望用勤奮和踏實讓家人生活的更好些。目前有三份面試:酒店前台、百貨商店的營業員和超市的導購,以前的我對職業有高低之分,現在覺得能把一份再普通的工作做好,都是不容易的,希望得到一些職業方面的建議,孩子爸爸是繼續開著作坊還是出來找工作上班?我現在30歲,還有十年可以奮鬥,希望覺悟的不算晚。

  阿樹

  ————

  阿樹:

  佩服你的反省和改變能力。你面試的三份工作,我覺得在人家接受你的前提下,誰給的錢多,誰的性價比高,就給誰做,不難選擇。

  你提早轉變,再加上你在審美上的優勢,收入可能很快會超過孩子的爸爸,你的前夫。那個時間點到來時,希望你不要大包大攬,一個人承擔孩子所有的費用,他該出多少出多少,再窘迫都得讓他借。這不是冷酷,這是一位父親應該接受的金錢教育,也能促使他像你一樣,在不得不改變時,儘快做出改變。

  有一些讀者錯認為我跟文藝有仇,跟文藝人有仇,不是的,我自己就是文藝中年,我比絕大多數中國人文藝水準高。只是我深知文藝人的致命弱點,不忍心他們一錯再錯,更不願他們誤導孩子,所以一再扯他們的遮羞布。

  聽過不少文藝人的創業計劃,這牛逼,那靈性,東拉西扯,雲遮霧罩的套話之後,我總喜歡問他們兩個問題:1、你調查過市場嗎?潛在的消費者在哪裡?有多少?2、你能虧多少錢?成本核算過嗎?幾乎沒人會回答,甚至沒人想過。

  可以負責任地說,文藝很容易,賺錢不容易。你花幾分鐘,隨便捏點泥,畫張圖,搞個什麼純手工,都可以賦予它們無限多的意義,然後標價10萬,等著發財。文藝人創業的核心思維長期是:有錢人都是傻子,任由我們說了算。

  不排除存在極少數有錢的傻子,但想暴發的文藝瘋子實在是太多了,不夠用。

  金錢教育不是人生的選修課,是必修課,是通識教育。不然不健康,不完整,容易犯錯誤。這就像你規劃一座花園,先得考慮泥土和肥料,臟,臭,可它們才是百花之源。正確的金錢觀缺乏,就像花園無土無肥,愛情、家庭與工作,種子再好,沒一株花能活。

  如果我們執著生產市場不願購買的產品,這會讓我們變窮、破產。這就是市場常識,不可違背。對文藝人來說,不難自我美化,進而譴責社會與大眾,然後獲得某種聖徒一樣的悲壯感。可是戲碼再多,也改變不了你窮的現狀,除了延續自己的悲慘,誰有損失呢?

  我寫文章,從來只講自己喜歡的理念,這是不可改變的大原則,第二條原則是,我就是要靠它賺錢的,我一直是談稿費的好手,能賺到錢,文章才會越寫越好,假裝不在乎錢,就真的會沒有錢。

  在價值排序里,那些實實在在賺錢的人,總是能得到我的更多尊重。我現在就很尊重你,所以只準備象徵性收你50塊。能從文藝的迷魂湯里醒來,放下虛榮做普通的工作,沒有糊塗一輩子,這額外獲得我的敬意,再打個折,你付8.88元就行了,祝你發財。

  祝開心。

  連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