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防三高少吃肉?錯,這樣老得更快!教你健康吃肉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9 06: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生活水平提高了,可若不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一些疾病也會找上門來。

  不信你看,三高等慢性病的患者數量,是越來越多。

  老友們常聽說吃肉太多會導致三高,甚至還有吃多了紅肉致癌的說法,於是,很多中老年朋友都不敢吃肉了。

  上了年紀了,就真的不能吃肉了嗎?

  

  吃肉太少老得快

  當心營養不良、貧血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不建議中老年朋友吃肉,是一種錯誤的認識,也不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則。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澳洲、中國等,在制定老年人的膳食指南時,都認為老年人的平衡膳食里應該包括適量的肉類。

  隨著年齡增加,身體的各項身體機能開始衰退、老化。尤其是 60 歲以上的老年人,相比以前,更容易發生代謝紊亂,導致營養缺乏病,其中,以營養不良和貧血最為普遍。

  2002 年,我國全國營養調查顯示:

  60 歲以上老年人低體重的發生率是 17.6%,是 45~59 歲以上人群的 2 倍,貧血率為 25.6%,也遠高於中年人群。

  另外,體力活動減少,牙齒鬆動等口腔問題,也可能導致食慾減退,營養素攝入不足。

  若此時,中老年朋友還拒絕吃某些食物,更是容易營養不良,加快身體器官功能的衰退,也不利於對慢性病的控制。

  

  肉類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肉,是平衡膳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畜肉、禽肉、魚肉等,是優質蛋白的良好來源。紅肉類還富含血紅素鐵,吸收率高,對於預防缺鐵性貧血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吃肉會導致膽固醇升高嗎?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現在網上關於肉吃太多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三高等的宣傳可以說是鋪天蓋地,這讓老年人對吃肉導致血膽固醇升高的擔憂更強烈了。不過,這種擔憂是否真的值得呢?

  人體內的膽固醇有兩個來源,大約 70%~80% 由肝臟合成,只有很小一部分是來自飲食。

  食物中的膽固醇其實是一種脂類,它並不是個壞東西,而是我們人體所需要的一種營養物質。

  它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也是合成維生素 D、膽汁和部分激素(如性激素和腎上腺素)的材料。只有在過多的時候,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食物中的膽固醇對血液中的膽固醇的影響並不大,更不要以為吃肉就會導致膽固醇高。

  吃肉,真正應該注意的是脂肪。

  雖然肉類中的膽固醇不用太擔心,但很多膽固醇豐富的肉類,尤其是紅肉,比如豬肉、牛肉和羊肉,往往含有大量不利健康的飽和脂肪。

  所以,吃肉應該盡量吃瘦肉,少吃肥肉。

  

  紅肉會致癌?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中國人在日常飲食中接觸最多的紅肉是豬肉、牛肉和羊肉。紅肉之所以發紅,是因為其中含有肌紅蛋白的緣故。

  近年的研究發現,紅肉的大量攝入,的確與結直腸癌等多種癌症的患病風險增加有關。

  但健康頭條的建議是,無需因噎廢食。

  長期大量吃紅肉是會增加某些癌症的患病風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減少豬肉的消費比例,而不是完全不吃。

  

  

  這樣吃肉

  享美味享健康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老年人應該盡量選擇優質蛋白質。少吃紅肉,盡量吃白肉。

  我國老年人膳食寶塔對每類食物每天的攝入量都做了推薦,形象點說來,就是每天差不多總共吃「一個拳頭大小」的肉類,包括魚、禽、蛋、肉。

  1. 白肉:魚肉、禽肉為首選

  白肉一般指禽類及水產品類的食物。

  魚肉、禽肉是老年人的首選肉品,它們的脂肪含量低,肌纖維短、細、軟,更易消化吸收。建議每天可以吃上 50~100 克。

  有條件的家庭可以多選擇一些海魚和蝦,增加優質蛋白和 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

  2. 紅肉:多吃瘦肉,少吃內臟

  紅肉包括豬、牛、羊、驢等家畜的肌肉、內臟及其製品。

  紅肉含脂肪較高,應盡量選擇瘦肉,且每天紅肉總量不超過 50 克。

  動物內臟因膽固醇含量較高,中老年人不宜過多食用。一周吃 1~2 次動物內臟,每次吃 50 克足以。每周也可適量食用一次全血製品(如鴨血)。

  對於老友們來說,肉,並非不能吃,而是應該合理地吃。

  祝大家都能有好的胃口,享受美食,又能吃出健康好身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