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長點心吧,別把遭罪當努力!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9 06: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1

  小步有位關係要好的閨蜜,她叫小雪,外表甜美,性格溫柔。

  在父母的要求下,她去過很多次相親,但每次都覺得相親的男生有各種各樣小缺點,所以一個都還沒看上。

  我有時候會半開玩笑的告誡她,幸福要自己去努力爭取的,然後她回復說:我已經很努力啦,現在差不多每個月都去相親了,看不上怎麼辦啊?

  小雪總抱怨自己運氣不好,明明已經很努力的去相親找對象,但是就是遇不上自己心儀的男生。

  每個人都是這樣,越是急著要結果,越是沒耐力堅持。

  

  


  

  02

  類似的故事不一定發生在女生身上,男生也會有這樣的「遭遇」

  有這麼一類奮鬥在一線城市的男生,他們和別人合租一套房子,每天上下班交通時間可能都要三個小時;為了省錢,每天只吃十五塊錢的盒飯。

  他們除了工作,就是宅家,遇不到喜歡的姑娘,內心孤獨無人傾訴。

  拚命生活,身心疲憊,渴望能在這個城市站穩腳跟,實現自己的理想,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然後,鼓起勇氣向老闆提加薪,被一口回絕。

  這樣的男生你可能會認為他很努力,並為之感動,在我眼裡,他們把遭罪當成了努力。

  他們眼中所謂努力是什麼呢?是勉強自己做自己不樂意做的事情。是他們自己覺得枯燥,無趣,但是卻又認為是正確的,是該做的,所以逼自己去做。

  只有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事,人才會產生通過說服自己,可以量化的努力,和外在的痴狂,來安慰自己。

  03

  像上面這樣自我催眠式的遭罪還推出了N個新版本,比如:

  你背著書包去圖書館自習,結果卻玩了一下午手機;

  默默地為一個不可能的人付出,自己還以為很偉大,卻把大好的時光搭進去;

  周末說要好好學習,結果白天睡懶覺、打遊戲,夜深了還有約,沒想到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一口氣買了很多很多書,雖然都沒有深入學習,卻感覺自己和那些牛逼的人的差距越來越小;

  ...  ...

  可能你會認為別人的成就是一種幸運或毫不費力,所以最多遭遭罪也就成功。所以說,多數人的努力,只是讓自己看上去很忙碌而已。

  當人一味求快,對事情本身漠不關心,只想早點結束拿到結果,那麼事情本身也不會給你好的反饋。

  我認識的那些職場達人,給他們一本無論什麼書,都可以很認真地看完,並且總結出自己的邏輯與收穫。這種天賦的核心是,做一件事的時候心很靜,沒有雜念。

  

  04

  要命的是,把遭罪當做努力的人,還會得一種貴族毛病:感受上過分在乎自我,認知上過分依賴他人。

  希望所有人都能和你肚子里的蛔蟲一樣理解你,並且按照你所舒適方式和你對話,但卻不知道,別人站不站在你的立場不是取決於你對不對,而是你在的位置。

  真正的努力,應該是一種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又能時刻投入在當下和其中的自控力。而非內心煩躁焦慮,表面廢寢忘食。

  成功當然很爽,但如果不成功,我們是否還會享受當下做的事?如果是,我認為那就是真正的成功。因為,你已經不需要依賴外界的承認,已經獲得內心的滿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