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與財富無緣的三種心態,你中了幾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9 04: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導讀:

  今天錢主編為大家帶來布爾費墨老師的文章,講的是與財富無緣的三種心態,從最起源的「觀念」角度出發,告訴你如何能讓自己離自己想要的生活更近一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賺錢的方式,複製其他人的成功方式也許是可以的,但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很困難的。而這些富有的人之間,確實有一些共同點。

  今天我想要講的,不是具體的賺錢方法,而是與賺錢有關的心態問題。因為無論多麼好的方法,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支撐,也是一個蓋在流沙上的大廈而已。

  財富這個東西,對一個人的品質具有極高的要求,俗話說就是「錢這個東西特別挑人」。如果一個人經常滿嘴謊話、好逸惡勞,即使他暫時擁有了財富,財富也會離他而去。除此之外,對待自己,對待財富,對待別人的心態,也是非常的重要。1

  人群中最常見的與財富無緣的心態,就是認為:財富與自己無關。自己不會變成有錢人。

  窮人中比較常見的一些話,就是「我們家經濟條件差,家裡窮。這個東西我們沒有錢買。錢是省出來的,不是賺出來的。賺多少錢如果不省著花都不行。」

  簡單說,就是把自己擺在一個窮人的位置上,以窮人的思路來思考問題。

  有的人的這種思考方式根深蒂固。不管統計數字告訴他,中國的真實人均收入是多少,你所在的城市的人均收入是多少,你的收入已經遠遠超過中國和所在城市的人均收入了,他還是仍然不肯相信自己已經屬於「有一點錢的階層」而寧可相信是統計數字錯了。

  這種把「我就是窮人,我不可能有錢的,財富與我無關」當成是宗教信仰的人,幾乎是毫無富有的希望了。

  這種思維習慣一般是從童年培養起來的。我們說童年時代是「系統的裝機時間」。童年時期形成的觀念,會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長大以後不是不能改,確實可以改,但是改起來非常痛苦。

  所以特別要注意的是,做父母的人,千萬不要給孩子灌輸這種窮人的觀念,並且一定要阻止長輩給孩子灌輸這種觀念。

  我們的下一代人生長在商業社會,網際網路革命的時代,遍地都是賺不完的錢。而且因為中央銀行濫發法幣,搶劫我們的財富,如果財富增加的速度不能超過貨幣增發的速度,我們就會越來越窮。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所以給孩子灌輸窮人的人生觀,可能會毀掉好幾代人。那麼應當給孩子什麼樣的觀念呢?

  ——我們都不是窮人,因為我們有能力去獲得財富,去提升我們的生活質量。如果有需要的東西我暫時買不起,那也沒關係。

  因為財富不是恆定不變的。財富是流動的,是被人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只要能想出辦法去幫助別人,給別人帶來價值,哪怕能替他們解決生活中的一點小麻煩,我就能獲得很多財富。2

  第二種與財富無緣的心態,就是覺得自己全知全能,拒絕改正錯誤,或者拒絕承認一時的失敗。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德撲(德州撲克)據說已經成為PEVC界的主流娛樂項目。現在很多投資公司面試操盤手,都要求被面試者打幾把德撲。它是一種規則很簡單的遊戲,而最難的點,是在於遊戲心態和資金管理。這種類似於賭博的娛樂項目,特別能夠用來檢驗人的性格。如果你有拒絕承認錯誤和失敗這種致命的性格缺陷,你就會在這種遊戲中一敗塗地。

  有的創業者,他在某個領域是頂級的高手,並且他極為自負,不肯承認自己在其他領域是需要學習的。整個企業變成了他的一言堂。他不尊重別人的專業經驗,一意孤行,到最後產品並沒有做好,企業也眾叛親離,做成了死局。

  所以人貴在有自知之明,知道自身的長處和短處,做自己最專業的事,並且請專業的人幫自己做自己不專業的事,才是通往成功的路徑。

  有的時候,企業的成功,並不是因為企業管理者有多麼的強大或神奇,而是因為他碰巧遇到了風口而已。但是當風向變了的時候,有的人卻無法認清自己的運氣和能力之間的差別,以為靠自己背水一戰就能力挽狂瀾。

  這種人就是屬於那種超級自戀,認為自己全知全能的類型。有這種性格缺陷的人,可能獲得一時的財富,卻無法為自己和下一代守住財富。

  所以,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尤其是對於失敗和損失的態度,以及對於自己不專業的領域的謙虛,對財富的創造和保存是極為重要的。3

  第三種與財富無緣的心態,就是沒有主心骨,總是擔心別人如何評價自己。

  這種心態體現在兩個極端。

  一個極端,就是不敢去賺錢,不敢去創業,不是因為賺不到錢,也不是因為無法承擔金錢上的損失,而是怕創業失敗被人嘲笑。

  第二個極端,就是已經創業成功,但是生意正在處於下坡路,已經賺不到錢的時候,也因為面子而苦苦死撐著。

  最近上海的房產市場很有意思,市中心的一些豪宅,價格反而不是很貴。究其原因,是因為一些江浙小老闆拋售上海市中心的房產,去挽救他們瀕臨倒閉的工廠。

  問他們為什麼明知最明智的選擇是把工廠關掉,卻還要賣房救廠,他們說:開工廠開了一輩子,如果不開工廠了,就沒有辦法和親戚朋友和員工交待。他們就是一直生活在別人的評價里,以別人的評價作為行事原則的可悲的一群人。

  有自己的意志和信念的人,就不會被面子和他人的評價所拖累,而是會按照市場的規律做事。

  在眾多賣房救廠的故事當中,我卻聽到了一個關廠買房的故事。有一個企業家,1990年代開始做企業,2000年代趕上了外貿的黃金時代,企業做得很大。到了2010年代,卻一年比一年艱難。

  在客觀評價自己的生意之後,他決定關掉工廠,變賣所有的產業,然後把所有的資金都買成大城市中心的房產。可想而知,因為房產的升值,他的財富在最近幾年增長了非常大的比例。

  其實做好任何事情的核心原則,就是按照這件事情本身的規律去做事,而不是按照「如何才能不被別人負面評價」的原則去做。因為「被人評價」這件事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人的臆想,而不是事實真相。

  不管是創業也好,炒房也好,就算是去賭博,那麼如果你不管別人怎麼想,只是按照做生意的原則去做生意,按照賺錢的原則去賺錢,按照賭博的原則去賭博,那麼你在很大程度上就能脫離「面子」、「評價」等心理障礙,直擊事物的本質。4

  認為自己與財富無關,認為自己全知全能,或者極度在乎別人的評價,這些使你與財富無緣的心態,它們的共同點都是脫離實際,以幻想來代替真實的世界。所以它們必然會在真實世界遭受懲罰。

  所以獲得財富的最重要的心態,就是正確認識自己和這個世界,能夠做到既不貶低自己,也不狂想妄想,既要認識到自己與眾不同的能力,也要明白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既要通曉人情世故,也要做到理性思考,不為人言所累。

  這樣的心態,是非常罕見的。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世界上,窮人太多,而擁有財富的人太少。

  歸根結底,財富一定會屬於那些值得擁有財富的人。

  作者簡介:

  布爾費墨是一位年輕的經濟學佈道者,他影響了一代年輕人的思想觀念。他不僅是一個理性思考的奧地利學派自由主義者,而且是一個有愛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5: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