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古代那些大詩人,夏天除了寫詩還幹啥?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9 02: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酷暑難耐的夏天,古代沒有空調,

  那些大詩人會幹嘛呢?

  蘇軾這朵小奇葩一定是在——

  吃吃吃

  

  俗話說得好:愛吃的詩人,運氣一般都不會太差。東坡肉、關東煮,大家都熟悉吧,最無奈的是蘇軾連病了都要吃,還特別會找借口:余患赤目,或言不可食膾。余欲聽之,而口不可,曰:「我與子為口,彼與子為眼,彼何厚,我何薄?以彼患而廢我食,不可。」大意就是患了眼疾,醫生不讓吃肉,他說眼睛病了,可嘴不同意不吃啊,我擦,不愧是我大中華一位偉大吃貨。

  睡睡睡

  

  原文:《納涼》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大意就是說拄著棺杖到哪兒找個涼快的地方呢,柳樹底下不錯,就這吧!

  看月亮

  

  原文:《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 , 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密蟲鳴處 , 時有微涼不是風。白天熱,晚上還這麼人,煩銀!

  心靜自然涼

  

  原文:《夏日聯句》「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我只能說不是心靜自然涼的事兒,有本事你從山上下來!明明是山高自然涼嘛。

  喝酒

  

  詩仙:夏天最頭痛的詩人一定是李白了,白酒黃酒喝哪個好呢?還是雞尾酒好啊,要加冰,只有皇宮裡有冰,還有啤酒,不行夏天我還是回去跟皇帝混,冬天再溜走!

  猜天氣

  

  原文《江村》: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夏天一定讓杜甫又恨又愛,為啥呢,茅草屋啊,夏天透透風正好涼快,可是一下雨又漏,整個夏天杜甫都在操心:今天下雨,今天不下雨,今天下雨...下還是不下呢,到了秋天茅屋就破了。

  看人割麥子

  

  原文《觀刈麥》: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復有貧婦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遺穗,左臂懸弊筐。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這個原文比較好懂,無論春夏秋冬,詩人都要憂國憂民!

  宅家裡

  

  原文《苦熱》:赤日滿天地,火雲成山嶽.草木盡焦卷,川澤皆竭涸. 輕紈覺衣重,密樹苦陰薄.莞簟不可近,再絺綌三濯。大意就是說到處一片火海啊,平日遊玩山水,這下連門都不想出了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