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爾街日報 中國「一帶一路」貿易聲明遭歐洲抵制

[複製鏈接]

407

主題

1250

帖子

345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不知所謂。

Rank: 4

積分
34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爾街日報 中國「一帶一路」貿易聲明遭歐洲抵制
2017年5月17日
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中國努力動員數十個國家和數十億美元資金支持這個宏大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但歐洲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見,凸現出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全球化藍圖達成共識所面臨的困難。

外交官員稱,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中國提議的大部分內容贏得了支持,但未能爭取到歐洲國家在一份貿易聲明上簽字。

出席此次論壇的歐洲官員表示,中國提議的貿易聲明沒有包含有關透明度和合約招標標準等方面的內容,儘管中國在此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和亞歐峰會上贊同類似的公正治理措辭。

一位歐洲官員稱,歐洲方面認為這份聲明措辭與中國之前所認同的觀點相比是一種倒退。該官員認為﹐中國政府起草這份聲明旨在使中國企業在未來的絲路合同中受益,主要是為了銷售中國的商品。

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均未回應置評請求。該貿易聲明未在周一論壇閉幕時發布。

法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表了一份聲明﹐詳述了歐盟在此次論壇上的立場。這份聲明表示﹐有關所有利益相關方的計劃和活動的透明度、以及開放的、基於規則的公開招標和互惠的市場准入必須成為合作的基礎。

在布魯塞爾﹐歐盟貿易事務發言人Daniel Rosario表示﹐歐盟不能支持中國提議的貿易聲明﹐因為該聲明無法確認歐盟和中國在國際貿易規則和為所有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方面的共同承諾。他表示﹐中國政府是在此次論壇臨近尾聲時提出該聲明的﹐擬定該聲明的流程無法產生包容性的解決方案。

出席本次論壇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主任周日發表了一篇簡短講話,對歐洲關注公平採購程序表示認同,稱確保競標過程透明有利於「一帶一路」項目。目前還不清楚美國代表團是否參與了貿易聲明的討論。

在歐洲官員反對貿易聲明措辭后,中國給出一份國家名單,稱這些國家支持貿易聲明中的措辭,其中包括葡萄牙。但歐洲官員表示,葡萄牙官員告訴他們,葡萄牙不支持這些措辭,也沒有被徵求意見。

歐洲官員稱,中國政府似乎是想在個別歐盟成員國與歐盟之間製造對立。

葡萄牙駐華大使佩雷拉(Jorge Torres-Pereira)通過電子郵件向《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中國偏愛的貿易措辭製造了一些障礙,讓歐盟成員國難以為其背書。他沒有就此詳述。

歐洲官員稱,中國擬定的這份貿易聲明是突然送交各國代表團的,事先幾乎不曾徵詢意見。這些官員還稱,此次論壇最終發布的公報則不同,這份公報幾周來經過多次修改,當中使用的貿易措辭為各方所認同。

在這份周一發布的公報中,習近平和包括阿根廷、俄羅斯、衣索比亞和菲律賓等29個國家的領導人共同表示,將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

習近平周一對來訪的領導人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

但是一些國家擔心,這個計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中國的戰略利益,推動中國企業走向海外,而與此同時,中國卻限制外國企業進入其國內市場。

最終公布的公報包含了習近平之前的許多講話內容,但沒有包括他將一帶一路計劃稱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描述——這個詞在《華爾街日報》看到的一份較早草案中提到過。取而代之的是,該計劃被稱為一項「重要的國際倡議」。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來自近130個國家的約1500名代表參加了此次論壇。習近平稱,由於參與者熱情高漲,中國將於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一些政府對於參與一帶一路計劃似乎持謹慎態度,而部分亞洲國家的公眾已經對中國投資表達了不滿情緒。

習近平周一表示,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總數達到68個。目前尚不清楚上述協議的約束力程度及承諾投入的資金數額。
揣著糊塗裝明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