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人為什麼講「孝」這麼重要?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8 03: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香港文聯

  在《中庸》上,孔老夫子稱讚舜王時說了一句這樣的話,他說:「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像大舜這樣真正有德行的人,一定會得到一個很好的位置,得到很好的俸祿,得到很好的名聲,還會健康長壽。

  大舜是一個真正有德行的人,他的德行就表現在他對父母的孝上。他被列為「二十四孝」之首。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後母、父親還有一個弟弟三番五次地要置他於死地,但是大舜並沒有因此就生出了對立、生起怨恨,要報復、打擊他們。他當了天子的時候,還因為自己不能夠得父母的歡心,跑到原野上號泣。因為他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父母才不能夠理解他。就是這樣的德行,一直是反省自己,沒有抱怨、對立的心,終於感化了他的父母,也感化了天下的百姓,最後堯帝把位子讓給他。

  

  張孝勇作品   68CM*68CM

  我們讀了這樣的故事,不要認為只有古代的聖賢人才做得出來,我們就離他很遠了。孟子說:「人皆可以為堯舜。」荀子也說:「塗之人可以為禹。」就是說,你在路上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像禹那樣的聖賢人。我們自己更不能夠自暴自棄,我們和他們都同樣是人,為什麼舜能夠感化要置自己於死地的父母,而我們連親愛我們、關心我們、愛護我們的人都不能感化?原因何在呢?原因就是我們做得不夠好,不能夠感動身邊的人。古人說,你連身邊的人都不能感動,而想去感動遠方的人,那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中國人為什麼講「孝」這麼重要呢?就是想通過孝心把一個人的「我執」破掉。一個人他總是喜歡以自我為中心,希望事事要聽「我」的,但是你通過孝敬父母,順父母的意,你自己這個「我」就越來越淡化了。當這個「我」越來越淡化的時候,你才能夠觀察到對方真正的需要。

  

  所以,你一定要相信這一句話:「事親而不為親所知」,一定是你的孝心盡得不夠;「事君而不為君所知」,你事奉領導結果領導不理解,也一定是你的忠心沒有達到極致。為什麼侍君沒有忠心呢?就是因為在家裡沒有培養起對父母的孝。在家裡父母說你兩句,你就不高興、不樂意,心裡有怨言。當你走上工作崗位的時候,領導說你,你會高興嗎?你心裡自然會有怨言。「與人交而不為人所知,是信義未至者也」,你與朋友相交往卻不為朋友所了解,是我們的信義沒有達到極致的緣故。所以,事君不忠,待朋友沒有信義,對老師不恭敬,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對父母不恭敬所導致的,這是根源。因此,中國古人說「孝」是「德之本」,「教之所由生也」。

  

  

  香港文聯主席、著名畫家張孝勇先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2: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