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或許是街機時代最好玩的三國遊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8 02: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有著「三國情節」,幻想著自己能夠成為一騎當千的猛將,能夠在萬軍之中取得上將首級。然而作為一個凡人,我並不能像《龍狼傳》的主角那樣突然穿越,只能通過玩遊戲來滿足自己的幻想。好在三國這段歷史也一直是遊戲廠商最喜愛製作的題材之一。

  

  以「穿越三國」為主題的漫畫《龍狼傳》至今仍在連載當中

  街機時代由動作天尊Capcom開發製作的《吞食天地2》一直是我很喜歡玩的遊戲。遊戲的人物造型帥氣,關卡和敵人也很豐富,可是畢竟有著語言的障礙,所以很難讓我找到代入感。而在當時,日系三國題材遊戲,幾乎佔據了整個市場。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一款遊戲叫《三國戰紀》(「三國戰紀」也叫作「三國戰記」,很多人將「三國戰記」作為標準名,不過官方一直以「紀「字為準。)

  

  街機時代的「中文大廠」

  《三國戰紀》是由台灣鈊象電子(International Games System Co., Ltd.簡稱IGS)公司製作的街機遊戲。遊戲有很多模式和版本,除了《三國戰紀》之外,IGS的另一款經典街機名作相信大家絕對不會陌生,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西遊釋厄傳》。遊戲不僅素質極高,角色還帶有中文語音,在那個年代,能夠在街機上玩到如此高水準的中文遊戲真的是非常的難得,相信不少人至今仍然記得「天罡火」、「突木樁」等必殺技的名字,可以說玩家們當時在街機廳所玩到、聽到的中文遊戲,幾乎都是IGS製作的。

  

  

  《西遊記釋厄傳》

  IGS最早成立於1991年,營運內容為商用電子遊戲機(Arcade Game也就是街機)的軟硬體、機構設計、研發、製造、行銷與售後等服務。1992年便推出了公司的第一款格鬥遊戲《黃飛鴻》(又叫做《星宿格鬥》)。 不過由於推出時間很早,而且遊戲難度很高,所以在大陸並不流行。

  

  隔年他們又推出了一款「益智類」街機遊戲《中國龍》。遊戲本身是一款非常簡單的消除遊戲,不過在每一關消除完畢后都會出現一幅身著內衣的美人圖,所以在國內的非常的普及,90年代的街機廳內幾乎隨處可見。值得一提的是,後來在PC上風靡一時的麻將遊戲《明星三缺一》也是IGS的作品。

  

  熟悉的朋友可謂是真·老司機了

  1996年IGS又自主研發了一款叫作Polygame Master的街機基板(簡稱PGM),成為亞洲地區除日本以外唯一擁有專屬基板的遊戲廠商。大家非常熟悉的《西遊記釋厄傳》以及格鬥遊戲《傲劍狂刀》都是這款基板上的作品。

  

  PGM基板

  

  《傲劍狂刀》

  與眾不同的三國遊戲

  第一代《三國戰紀》推出於1999年,憑藉著《西遊記釋厄傳》和《傲劍狂刀》這兩款遊戲的成功經驗,《三國戰紀》一經問世就獲得了玩家們的喜愛。

  

  《三國戰紀》在繼承了優秀遊戲手感的基礎上,還借鑒了《龍與地下城》系列的道具和升級的模式,最多支持4名玩家同時遊戲。遊戲中有著大量的隱藏路線和分支選擇,部分路線還會影響到貴重道具的獲取,極大的增加了遊戲的耐玩程度。

  遊戲角色不僅包含了蜀漢的五虎上將(終於是馬超而不是魏延了...),還加入了諸葛亮、貂蟬等在其他三國遊戲中極少能夠使用的角色。在造型設計方面也更接近傳統故事中三國人物,並且都使用著各自獨有的兵器,關二爺終於拿起了青龍偃月刀,而不像《吞食天地2》那樣在馬下只能赤手空拳了。

  

  人物造型非常貼近傳統故事中的形象

  此外,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特有的招式和必殺技,出招也非常簡單,不再像《西遊記釋厄傳》那樣操作繁瑣,只要稍加練習就能夠打出非常華麗的連擊,即便是初次解除的玩家也能夠迅速體驗到遊戲的樂趣。

  遊戲也和《西遊記釋厄傳》一樣擁有怒氣(必殺槽),攢滿后即可使用華麗的必殺。和前者不同的是,《三國戰紀》不再採用傳統的「聚氣」模式(EXTRA MODE),作為即時戰鬥遊戲,主動集氣實在是個很影響節奏的事情,玩家經常要打斷自己的連續技來「聚氣」真的很蛋疼。《三國戰紀》採用了《拳皇97》開始加入的ADVANCED MODE(玩家在攻擊過程中自然積攢,俗稱「打氣」),並且加入了和《拳皇》一樣的「爆氣」系統,玩家可以使用威力更加強勁的超必殺技。大大的增加了遊戲的流暢感和親切感(像《拳皇》啊!)。

  

  諸葛亮的必殺技「雷霆萬鈞」

  

  遊戲中使用率極高的「呼風喚雨」

  在劇情方面,很多三國題材的遊戲經常以「黃巾之亂」或是「赤壁之戰」為開篇,而初代《三國戰紀》則是別出心裁的以「截江救阿斗」為起點,讓人耳目一新。

  

  別出心裁的從「截江救阿斗」開始遊戲

  遊戲關卡設計也很出色,同屏出現的敵人眾多,每一個BOSS也都有著自己鮮明的特點,存在著特定的弱點,掌握打法後會變得非常輕鬆。遊戲中的每一關都有著藏有強力道具的隱藏路線,部分關卡還存在著分支劇情的選擇,尤其是諸葛亮的幾把「寶劍」的取捨更是讓很多玩家不斷的重複遊戲。

  

  雖然馬超也能拿劍,但是多數玩家都會讓給諸葛亮

  遊戲中出現的道具也非常講究,張陵劍、黃石公、 太平天書、太平清領...每一個都有獨特的典故。比如某些版本里非常強大的「張陵劍」,張陵又叫張道陵,是漢中王張魯的爺爺,同時也是五斗米道教的創始人。這種冷門的知識相信也只有完全了解三國歷史背景的人才能想到。

  

  遊戲中的「張陵劍」

  除了基本的攻擊,遊戲里還存在著「屬性相剋」的系統,熟悉《西遊記釋厄傳》的玩家相信一定不會陌生,在《三國戰紀》當中也隱藏了一套這樣的系統。比如玩家使用火系道具或必殺時,對野獸類的敵人會產生巨大的傷害。雷電系的技能對一些身穿鐵甲的雜兵或BOSS有奇效。只要能發現這些秘密,使用好道具和必殺技,再強力的BOSS也能夠瞬間秒殺。

  

  遊戲還能夠利用一些良性BUG來打BOSS

  不過初代《三國戰紀》的街機版本繁多,早期推出的V100版只有日文,最初也只有五虎將可以選擇,隱藏武將需要輸入特定的指令才能出現。可能是由於倉促上市的緣故,這個版本也是BUG最多的,而國內玩家一開始接觸到的版本多為改良后的V117版。後期還出現了各種BOSS亂入的魔改版,民間甚至還有《拳皇》人物亂入的版本...

  

  據說會經常死機

  

  BOSS亂入的版本

  全面進化的續作

  其實在我心目中,《三國戰紀》系列最好玩的是2000年上市的2代,可惜的是國內當時很少見到,等真正普及的時候已經是改版過的「群雄爭霸」版了(繁體叫「飛龍在天」)。

  

  

  《三國戰紀2》的選人界面

  《三國戰紀2》可以說是一部全面進化的作品。2代在1代系統的基礎上再次優化了手感,每一個角色和兵器打在不同的敵人身上都會有不同的反饋。角色的招式之間還存在著一些取消硬直的技巧。此外IGS更是為可選角色設計了3種以上的必殺技,每一種必殺技之間還能夠形成連續技,極大的增加了戰鬥的操作性和爽快感。可以說2代的戰鬥系統絲毫不遜色於任何一款格鬥遊戲。

  

  

  趙雲的必殺技連攜非常華麗

  為了彌補初代《三國戰紀》只有諸葛亮和馬超能夠取得特殊武器的遺憾,在2代里官方還為每個角色都設計了多種獨有的強力武器,不過取得條件也非常的苛刻,部分角色之間還存在著衝突,所以在選擇人物時就要精打細算。某些人物的武器取得方法還頗有些典故,比如趙雲就需要在長坂坡保護好百姓才能獲得武器,諸葛亮則是要在特定路線打敗「宿敵」司馬懿。

  《三國戰紀2》的關卡設計也比初代更加的出色,關卡開始前都會有精美的原畫和配詩。每一關還會根據《三國演義》的典故來設計分支選項,BOSS也可以通過特定的打法來招降,招降后玩家便可以自由切換使用強力的BOSS,可以說也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關卡開始前都會有原畫和配詩

  

  有些BOSS需要速戰速決,有些則是觸發特殊劇情才能招降

  舉例來說,遊戲第一關是演義中的「火燒博望坡」,玩家需要根據系統的「只許敗,不許勝,引誘夏侯惇孤軍深入。」的指示,先承受BOSS一定的攻擊,玩家體力下降到一定程度后便會觸發劇情,夏侯惇會被我們引入陷阱。此時只要將BOSS打殘,再將地圖上的4個炸藥點燃,成功「火燒博望」就能夠進行招降了。這樣的設計使得玩家代入感極強,彷彿自己真的是在扮演三國時代的英雄。

  

  

  2代還十分大膽的假設了在赤壁打敗曹操之後,蜀吳爭霸的劇情,這也是非常新鮮的設計。原本在其他三國題材遊戲中不怎麼起眼的東吳將領,在2代里都大放光彩。尤其是甘寧,人物造型和招式都充滿個性,對戰時的音樂也非常好聽,讓我記憶深刻。

  

  伐吳的劇情也非常新鮮

  

  在2代中出場的甘寧

  後來推出的「群雄爭霸」版在調整了部分關卡和道具的同時還加入了可以自由挑戰BOSS的BOSS RUSH模式,是國內比較常見的版本。不過整體感覺卻沒有之前版本那麼有條理,整體感覺比較雜亂。

  

  「群雄爭霸」版的BOSS RUSH模式

  可以說《三國戰紀2》整個系列的巔峰之作,遊戲的精緻程度絲毫不亞於任何一款主機遊戲。可惜的是在此之後的系列作品幾乎都無法再現當初的輝煌。

  並沒有傳承好的經典

  隨著國內街機廳的逐漸沒落,《三國戰紀》也慢慢的消失在了大家的視野當中。當年開放的大部分人也都離開了團隊,如今只剩下幾個人在做一些街機音游。

  IGS在2代之後還曾與日本Samm公司合作開發了《新·三國戰紀 七星轉生》,該機器國內也引進的很少,劇情也不再遵從三國歷史,選擇了完全原創的故事。遊戲不論是手感和關卡設計也大不如前,雖然背景改為了3D,但卻非常粗糙。遊戲整體都透著一股華而不實的感覺。

  

  

  3D背景非常粗糙

  除了《七星轉生》外,於2011年在PGM2基板上推出的《三國戰紀3》在國內幾乎絕跡,也很少有玩家聽說過。不過考慮到街機廳在國內逐漸的沒落,這樣的情況也是情有可原。

  

  幾乎無人知曉的3代

  《三國戰紀3》其實可以說是2代「群雄爭霸」版本的加強版,遊戲的大部分人設和招式幾乎完全照用。3代的遊戲難度頗高,主打的是武將挑戰模式,劇情關卡的設計則顯得比較隨意,明顯不如之前的作品精緻。與其說是正統續作,倒更像是一款外傳作品。

  直到2015年,《三國戰紀》的新作突然以PS4獨佔遊戲的身份登陸主機平台,並且還參加了TGS展會。本次的新作是使用Unity 3D開發的免費遊戲,可惜遊戲素質依舊讓人大失所望。

  

  遊戲背景的3D建模非常粗糙,人物建模的精度也很糟糕,整體的畫面表現甚至不如一些手游。遊戲的音樂也十分單一,很難想象這是當年《三國戰紀》的官方續作。

  

  略顯尷尬的畫面

  人設方面捨棄了之前已經深入玩家心中的經典造型,重新為武將們設計了全新的樣貌,甚至能夠自由選擇皮膚(需要氪金),可惜的是卻處處透露著一股山寨感。招式也沒有使用前幾作積累下來的成熟系統,打擊感較為生硬,有時還會有明顯的輸入延遲,完全沒有了當初使用連續技毆打BOSS的爽快感。目前這款遊戲還在更新當中,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前往官網查看更多的內容。

  

  雖然是系列15周年紀念作品,但是素質實在是讓人失望

  

  雖然街機廳在國內已經逐漸離開了玩家們的視野,但不少人和我一樣依舊懷念那充滿煙味和吵雜聲的地方。如今的IGS也主要以製作一些網游和音游為主,希望《三國戰紀》這款經典的作品能夠繼續前行,而不是慢慢沒落,變成玩家們的回憶。

  

  如果現在想要回顧系列的前幾部作品,除了下載單獨的模擬器外,也可以通過街機對戰平台ArcLive來進行遊戲,目前官方也有rom可供遊戲,非常的方便。而且通過聯網功能,說不定還能碰上當年一起征戰機房的夥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7: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