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文在寅上台後 朝鮮半島局勢走向何方?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6 03: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韓國總統大選落幕,文在寅獲勝。昨晚當選,今天立馬上任。關鍵是文在寅他在表面上提了很多希望,說他要搞「陽光」政策,要跟北朝鮮搞和平對話,要對美國說不,說撤掉「薩德」,這一切容易嗎?我跟你說,根本不容易。今天有內幕告訴你。

  

  韓國總統大選落幕,文在寅獲勝。昨晚當選,今天立馬上任。關鍵是文在寅他在表面上提了很多希望,說他要搞「陽光」政策,要跟北朝鮮搞和平對話,要對美國說不,說撤掉「薩德」,這一切容易嗎?我跟你說,根本不容易。今天有內幕告訴你。

  文在寅上台南北韓破冰關鍵?

  邱震海:昨天晚上韓國誕生了一個新總統文在寅,今天馬上走馬上任,我想他從當選到上任這個速度可能是全世界民主政治唯一的,最快的速度,因為韓國現在總統沒人了,關鍵問題是文在寅上台之後各方,坦率來講有人歡迎,有人猜疑,有人焦慮。首先我們看在對外關係方面,他是主張對朝鮮立場相對比較溫和,甚至承諾要重啟「陽光」政策,如果那樣的話,那相當程度是過去金大中和盧武鉉時代的一個翻版。同時也承諾與中國、美國和日本、俄羅斯國家加強外交與經濟合作,但他同時也承諾,要走韓國優先的一個路線,到底什麼是韓國優先?應該學會向美國說不。所以這個可能是聽的我們美國朋友非常不爽。同時他在「薩德」系統的問題上也立場搖擺不定,由此引來各方爭議。先說說朝鮮方面,李女士,昨天晚上有沒有什麼內部消息?金正恩元帥是不是笑的合不攏嘴了?

  李玉珍(朝鮮評論員):朝鮮現在什麼態度,政府方面還沒有表達,但是我本人衷心地祝賀文在寅總統當選。

  邱震海:韓國是你們的敵國,他的當選不用你衷心祝賀,你這個也說得太過了,你先說你們內部的評估到底是什麼,高興是一回事,但下面具體的,既然那麼高興,第六次核試驗還搞不搞。

  李玉珍:核試驗我們下一步再講。這一次沒有做核試驗也是對文在寅總統當選有一點暗地裡支持的意思,這是我的判斷。

  邱震海:核試驗還搞不搞?

  李玉珍:暫時不會搞。

  邱震海:現在文在寅已經明確說了,可能會對話,如果文在寅要開啟對話的話,你們會不會跟他對話?

  李玉珍:南北之間的對話一直是敞開的。

  邱震海:但是如果韓國方面談判的前提跟美國方面一樣,先棄核,然後再談,你們願不願意?

  李玉珍:棄核,現在講棄核方面是另一個問題,所以文在寅總統在參選的時候也說過,首先開啟對朝鮮的經濟方面的來往。

  邱震海:先從經濟入手,一會兒我們再看。美國方面是不是很不爽?你看他要對美國說NO,要韓國優先,關鍵「薩德」系統他可能會動搖。

  方恩格(前美國共和黨海外黨部亞太區主任委員):因為美韓兩國領導人還不熟悉,所以要等他們開始有一對一的對話,再看看有什麼結果。但是有一個重點,我們朝鮮朋友沒有提到,就是南韓是一個有民主,有法制的國家,前總統被彈劾,那下一任總統經過一個透明、按照憲法的選舉方式選出,所以當然是要尊重南韓人民選誰,將來的政策也是由他們來決定的。

  文在寅會撤「薩德」嗎?

  邱震海:如果說南北韓他們對話了,然後同時南北韓關係大幅緩和,「薩德」系統就沒有存在的必要,要求你們撤走,美國會不會撤走?

  方恩格:美國從來不反對對話,無論是南北韓之間對話,或北韓與美國講話。

  邱震海:但誰都知道你們的「薩德」系統是針對中國的。

  方恩格:李女士也知道,中國還是介意他們這些核子武器。

  邱震海:我知道,過去由於南北韓關係緊張,給了「薩德」一個機會,按照中國方面理解,「薩德」是殺雞用牛刀,表面上看上去針對北朝鮮,其實是針對中國、俄羅斯的。如果他們南北韓一對話,關係緩和,理論上說,對美國來說,「薩德」入韓就沒有必要了。

  方恩格:這個「薩德」系統已經開始投入使用了。

  邱震海:也可以撤的吧。

  方恩格:要看新任總統他真的要做下這個決定的嗎?

  邱震海:關鍵你們特朗普總統要韓國掏錢,文在寅本來就不支持,他怎麼會掏錢。他本來就不喜歡這產品,怎麼還會掏錢買這個裝備。

  方恩格:到現在為止,新任總統他從來沒有說一定要撤,而且他是相當模糊的。

  邱震海:我知道,我現在說如果撤,美國會不會答應。

  方恩格:要先看朝鮮怎麼決定。

  邱震海:你們倆都在踢球。丁教授,你感覺怎麼樣,中國會有什麼反映?中國應該是樂觀其成。

  丁學良(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最重要的是要請文總統多給點朝鮮方面好處,錢啊,人民往來啊,然後在「薩德」問題上再往後退一步,在這個情況之下,中國就不要老是在這個事情上打惡人,因為中國現在跟朝鮮之間關係已經搞得很不好了,下一步就是要通過文在寅給朝鮮好處,來緩解朝鮮半島上的這種緊張局勢,這個對中國來講是成本最低的,效益最好的。

  邱震海:那如果是這樣的,我和你說,中美關係會受影響,這一次中美關係之所以搞好,打上引號說,「幸虧金正恩」,「幸虧北朝鮮」。南北韓關係搞得好了以後,中美關係馬上就惡化了。然後你看貿易衝突啊、南海啊、台海啊,全部來了。

  丁學良:那也不一定,假如說朝鮮方面能夠在近期內把核武器試驗,導彈試驗,能夠大大地往後面延緩的話。

  邱震海:可能嗎?那是不可能的。

  丁學良:延緩,不是取消,那麼特朗普就會很高興,感謝中國在中間幫了忙,特朗普基本上也會接受文在寅方面提出的一些條件。但是要如果說過了半年,甚至過了一個月,朝鮮再來一次試驗,這個事情又搞糟掉了,因為這以前都發生過好多次,只會延遲,不會取消。

  邱震海:你剛才說核試驗暫時不會舉行,大概是多久?你們對文在寅的觀察期、忍耐期,或者試水期,大概是多久?

  李玉珍:前五次的核試驗是出於自衛,另外也是為了研究技術上的問題才做的核試驗,並不是為了恐嚇誰,也不是挑釁誰。

  邱震海:你們當時就是為了恐嚇韓國和美國,這還用說嘛。

  李玉珍:是為了提高技術,這一點是肯定的。

  邱震海:那現在韓國的金教授,我們現在看看球在韓國這一邊。金教授,從韓國搜索到的各方面的情報和線索現在來看,文在寅未來跟朝鮮會是一種什麼樣關係?

  金珍鎬(韓國檀國大學教授):我認為總統可能要做一些措施,第一就是現在的新政府將繼承金大中跟盧武鉉的「陽光」政策,這與過去李明博、朴槿惠選擇的方向及其內容是不同的。韓國新政府成立,符合了中國、美國、朝鮮的期望值。我們對外發展的基本政策,會按照我們發展的目標來設定。那有關「薩德」問題,美國在朝鮮半島上只跟韓國接觸,但是我們反觀中國,中國與朝鮮和韓國兩方都有接觸,而且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局勢非常了解。美國只是試圖用朝鮮問題來把韓、日兩國拉攏進同盟國框架里。如果要說中美兩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誰是贏家?我還是認為中國贏面比較大。

  邱震海:「陽光政策」是金大中推行的,但當時是朝鮮沒有核武器,現在朝鮮已經做了五次核試驗了,所以文在寅繼續沿用「陽光政策」會否設前提條件,還是在朝鮮擁核的情況下他也會跟朝鮮開啟和平談判?

  金珍鎬:選擇的戰略方向跟其內容與過去不一樣,環境也不一樣,就是文在寅總統按照現在韓國的局勢來選擇他的戰略,就是說有關「薩德」問題他不會自己決定,為什麼呢?這個跟韓國國家整個利益,跟國民也有關,還有跟中國的關係,最近兩國關係稍微疏遠,這個就是損失韓國的經濟,這種情況之下,他會選擇,會把「薩德」問題送到國會重審。

  邱震海:文在寅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嗎?

  金珍鎬:「薩德」放在韓國境內,針對朝核,保護美韓盟軍。但是這會影響到中國周邊安全,也損失了韓國整個國家利益,這是得考慮的一個方向。所以這個問題,中美之間也需要去談。

  邱震海:這個話放那了,其實美國是可以施加壓力的,他反正是可以送到國會去,美國在「薩德」問題上會不會施加壓力?

  方恩格:重點是上次有左派總統,南韓選左派總統盧武鉉,文在寅也曾在他團隊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政府剛上任的時候,他們跟這次競選的說話方式,對美國的說話方式,對北韓的說法方式都一模一樣的,他們說會有「陽光政策」,我們會向美國說不,我們是反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的。他們甚至讓這些選民上街抗議美國的軍隊駐南韓。後來他們就從反美轉到親美,因為知道還是同盟國,而且有朝鮮一直是在威脅。其實我們都知道當初的「陽光政策」是沒有成功的。

  邱震海:看樣子現在我發現與其說這個主角是朝鮮,還不如說主角是美國,美國要這個地區安靜就安靜,美國要這個地區不安靜就不安靜,如果你對文在寅施加了壓力,文在寅也會聽你們的。然後那時候就把他們給挑起來了,然後南北韓就緊張了。

  丁學良:美國的壓力再怎麼大也大不過朝鮮在中間起的作用,只要朝鮮不放棄,只要朝鮮永遠不放棄導彈和核武器的這些項目,然後把它推遲一下,然後做三次試驗或者五次試驗,這是小事,只它不放棄這兩個項目,導彈和核武器,朝鮮半島上永遠都是朝鮮在那起事。

  邱震海:那我和你說,北朝鮮是不會放棄核武器的。

  丁學良:它不會放棄的。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6 03:06 | 顯示全部樓層

  韓國如何在美朝之間保持平衡?

  文在寅上台後朝鮮半島局勢走向何方?

  邱震海:如果我是文在寅坐在你們兩個中間,我覺得我很為難,那你準備怎麼跟文在寅談?

  李玉珍:現在據我所判斷,這次朝鮮對中國的關係,朝中關係就放在第一位。

  邱震海:朝中關係你就不要挑撥啦,你先談你跟韓國的關係。中朝關係惡劣也是由於你們引起的,不要談中朝關係,談朝韓關係。

  李玉珍:朝韓關係這次是一個大好的機會。

  邱震海:但要求你棄核,干不幹,現在問題在這裡。你不棄核又談什麼?

  李玉珍:按照中國政府的思路,雙軌并行,雙暫停,這個思路朝鮮現在目前來講已經暫停。

  邱震海:金教授,在韓國的金教授,到韓國這一邊了。你先聽我講,我的問題是,如果說朝鮮願意跟你們談,但是他不放棄核武器。

  金珍鎬:朝核問題,剛才美國,我們盟友的朋友說,他說什麼「陽光政策」是失敗的,還說現在什麼左派右派,左派政府右派政府,我覺得美國這種意識讓世界和平的,一起共同發展的機會少。就是說現在這個政府已經是文在寅的政府了,你還批評「陽光政策」,那這意思是說,韓美之間不用再合作了?所以有些問題也要考慮。

  邱震海:我們金教授後來把這個槍對準你們美國人。

  方恩格:我聽到了。

  金珍鎬:朝鮮朝核的問題不是金大中的「陽光政策」所導致的,就是說當時中國也忙,美國也忙於別的地方,韓國也忙於國家建設,經濟開發,導致到現在互相推卸責任。現在有關朝鮮的一些問題,美國不能單方責任給推給韓國和中國。

  丁學良:什麼「陽光政策」「月亮政策」,桌面上的政策,平壤如果不聽你,你弄什麼政策都不管用。

  邱震海:金教授,你現在如果說文在寅願意跟朝鮮對話,但朝鮮是不會放棄核武器的,你還跟它對話嗎?

  金珍鎬:它沒有放棄核武器,韓國沒有立即跟它們要談,為什麼?朝核問題不單南北韓雙邊國家的問題,已經變成東北亞地區的安全問題,也是全世界有關核武器的問題。

  邱震海:但是關鍵還是朝韓之間的問題。

  金珍鎬:這個問題得得到大家的共識以後,才與朝鮮進行談判,或者是進行交流。

  邱震海:金教授,剛才你又批評了朝鮮,又批評美國,說到實際問題你又在踢皮球了,說這是全球性的問題。現在就你們南北韓,你能跟它談嗎?能暫時凍結核武器,不搞第六次核試驗?

  金珍鎬:我們要看一個問題,南北韓是同一個民族,國家是分開的,政治形體是不一樣,但是呢,民族形式有點類似的,所以這個問題,我們韓國不喜歡朝鮮用核武器威脅,不但是韓國,就是東北亞各國也不喜歡。

  邱震海:但是它凍結核武器了,你們跟它談不談?

  金珍鎬:也不是說威脅我們韓國的單方的問題。

  邱震海:我還是這個問題,它如果暫時不搞核武器,你還會談嗎?你先不要講虛的話題,講實的。

  李玉珍:搞核武器,現在起碼要讓他們停下來,再談判再說。

  丁學良:他們從韓國多點錢,要點錢以後過了幾個月再試驗。

  邱震海:如果說你們暫時停下來,暫時凍結,不搞第六次核試驗,金教授認為文在寅會跟你們談,這對你們來說是很好的,美國會答應嗎?

  方恩格:當然,美國會很不爽,如果新任總統沒有任何前提之下就開始跟朝鮮談判的話,當然美國很難接受。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要記住,15年以前,那個時候前盧總統他也是有這個「陽光政策」,那個時候美國小布希體制內那批政策者,因為他們是共和黨,現在又回來了,他們既然很清楚當時這個「陽光政策」是沒有成功的,是失敗的。

  邱震海:金教授,聽到了,美國會很不爽,但美國不爽一定會施加壓力。

  方恩格:當然。

  金珍鎬:他就老說「陽光政策」失敗,韓國人民不歡迎你來韓國了。現在時代改了,新總統就任,有些問題分析可以分析,你可以寫你的文章。但是有人認為「陽光政策」是成功的,不要單獨主張「陽光政策」是失敗的,還要引用一個學者,他的想法,還有一個其他想法都有,當時有「陽光政策」,東北亞和平穩定的基礎是維持下去了,問題在「陽光政策」框架之下,朝鮮私下進行開發核武器,這是問題。

  邱震海:問題是現在實行陽光政策的難度要遠遠超過15年前,因為15年前朝鮮沒有核武器,現在有核武器了,這是一個本質上的區別。

  方恩格:還有教授有忘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當初南韓政府跟大企業這些財閥有合作,大投資在北韓,所以也有,當初有韓國問題在內。

  邱震海:現在關鍵問題還在你們身上,你們感到很不爽,會不會施加壓力,一定會施加壓力。

  方恩格:會。

  邱震海:怎麼施加壓力?

  方恩格:當然會繼續,有關「薩德」,不會撤掉,要看朝鮮對核武器的態度。但是美國不會想那麼快撤。

  邱震海:所以你看根本不可能,朝鮮半島根本不可能安定。丁教授怎麼看。

  丁學良:這個關鍵問題就是美國施加壓力,最根本的一點,美國說OK,你能夠把朝鮮局勢能夠穩定下來,我們就不管了,美國只要講這麼一句狠話,韓國的民意很快就變了,韓國民意變得快得很。比如這一次韓國的民意就是要選一個比較偏左的總統,然後三個月以後、六個月以後,一年以後韓國的民意還是這樣,韓國的民意就像天氣一樣,變來變去的,只要看到威脅大了以後,民意馬上就變了,變了以後什麼文總統、李總統、王總統,以前都試過不同的辦法。

  邱震海:現在脈絡越來越清楚,美國只要把這個底線放在那,一切就看金正恩同志怎麼處理了,金正恩同志後面到底會有如何反映?

  韓國新政府會對美國說「NO」嗎?

  李玉珍:朝鮮半島是一個單一民族,南北之間只要兩個國家以民族同心的這條路實現聯邦制的統一這條路,這樣朝鮮半島才能夠得到永久的安定和和平。

  邱震海:關鍵問題你不可能把美國人趕走的嘛,美國人就是在那裡了。剛才金教授,您也不喜歡美國,我明顯的聽出來。

  金珍鎬:我是喜歡美國的,也喜歡中國。

  邱震海:文在寅說要對美國說不,他到底有多少底氣對美國說不,他能夠像盧武鉉那樣對美國說不嗎?

  金珍鎬:他說的不,不是說不,是我們可以商量的意思,他是律師出生。現在這麼強硬說不,那是我們坐下來慢慢談的意思。

  邱震海:但是美國不可能答應的嘛,在關鍵問題上不可能答應的。

  方恩格:不可能。

  邱震海:你們可能會用什麼辦法施加壓力?美國人最厲害的一招,把它搞掉。最厲害的。然後在把它搞掉之前有很多種辦法。

  方恩格:其實美國有關朝鮮的核武,新任總統特朗普,還有他的團隊,他們政策都很清楚,不能接受,不能再做核試,美國不能接受。那希望新任南韓總統也能配合美國的政策,因為這實際也影響到區域性的安全問題。

  邱震海:所以還是那樣,你們至少是要相當長一段時間不能做核試驗,不能發導彈,就上次我們說的,增量不能有,存量暫時凍結,相當長一段時間,三年五年。

  丁學良:三年五年是不可能的。

  李玉珍:朝鮮已經制定了核武器的發展和經濟發展並進路線是不會變,但是美國這種在南朝鮮的一些軍演和一些戰爭挑釁,朝鮮是絕不會容忍。

  邱震海:你說它挑釁到底具體是什麼?就指的那幾次軍事試驗嗎?軍事演習嗎?它到底挑釁什麼了?

  李玉珍:朝鮮對美國的態度是非常的明確。

  邱震海:不要罵了,你們兩個國家現在在我們節目播出的時候就在歐洲的國家在秘密會談,你們朝鮮的美洲局局長,一位漂亮的女士,昨天離開北京,到了歐洲了,就跟他們在搞秘密談判,你還在那罵他。

  丁學良:該談的談,該罵的罵,該失業的該失業,該講好話的該講好話。我可以跟你講實話,如果我是美國的決策者,我就OK,你要我們走我就走,我看你走了以後你自己兩邊能夠能把朝鮮半島搞定,你搞不定,搞不定你自相殘殺。你看看,為什麼朝鮮半島現在許多事情搞不定,最重要的就是首爾的2000萬人,就是戰爭中的第一批犧牲者。

  方恩格:這事不可能那麼快,美國跟韓國是同盟國,當然南韓人民他們可以決定,他們可以有美國軍人駐南韓,或者可以有朝鮮的軍人駐南韓。

  李玉珍:美國軍人駐南韓是非法的,違背了停戰協定。

  邱震海:最後,大家各自用一句話來表達,對文在寅抱不抱希望。

  李玉珍:文在寅本身他能夠當上總統也是整個南朝鮮支持他走的路。

  邱震海:OK,他們還抱希望,你們呢?美國人抱希望嗎?

  方恩格:我是希望朝鮮能抓住這個機會展現他們的善意。

  邱震海:展現他們的心意。金教授抱希望嗎?對文在寅。

  金珍鎬:我有希望,就是文在寅當選就任,希望帶來東北亞和平穩定,大家共同發展,而且朝核問題大家共同努力解決,不要用武力的方式,以和平協商的方式解決。

  邱震海:好,丁教授,最後一兩句話。

  丁學良:文教授可以延緩朝鮮半島的穩定。

  邱震海:文總統。

  丁學良:文總統,但是他絕對不可能解決朝鮮半島上危機的最大的根源,到現在為止他拿不出一個具體的方案,講了很多的承諾,這些承諾使得很多人高興,使得很多人擔憂。最後擔憂的人一定佔上風。

  邱震海:好,今天是文總統上任的第一天,按理說我們應該說點吉利的話,但沒想到,媒體嘛就是這樣,we are watchdog,我們是社會的看門狗,希望文總統多多包涵。

  邱震海: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大家抱著很大的希望,但是朝鮮半島真的可能柳暗花明嗎?你要問我的看法,一個字,難。從剛才各方的討論當中看出,北朝鮮不可能放緩爭端,而美國一定會施加壓力。何去何從?文在寅自求多福。

  來源:鳳凰衛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7-5-17 07:20 | 顯示全部樓層
韓國和朝鮮的走向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5-27 16:39 | 顯示全部樓層
北朝鮮不可能放緩爭端,而美國一定會施加壓力。何去何從?時間會說明一切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