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BBC記者時隔四年再歷平壤:民眾喜歡穿名牌衣服 玩國產手機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5-15 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尼克·丹齊格爾重返朝鮮平壤,驚嘆今非昔比。與四年前相比,這座在外界看來十分封閉的城市,內部在悄悄發生許多變化。高樓大廈在一座座建立,市區變得更加熱鬧。民眾能在商場買到進口的商品,他們熱衷於穿名牌衣服的同時,也喜歡用本土手機進行交流溝通。


文章具體摘要如下:


跨過隔開中國和朝鮮的鴨綠江時,仍然能看到1950年到1951年間被美軍轟炸的大橋的遺物:扭曲變形,搖搖欲墜。


從北京啟程的火車駛入朝鮮境內第一個火車站新義州,所有乘客立刻成了「懷疑對象」,不管是朝鮮人還是外國人。數十名來自朝鮮各部門的官員湧上火車。各類官員身著各色制服,綠色的、棕色的、橄欖色的、卡其布的,登車檢查護照,翻看毯子、床墊子,所有箱包行李更是一個也甭想漏網。





朝鮮新義州火車站


客車旁有列貨車,士兵在車廂頂上走過。


在被檢查、審查了兩個小時之後,總算繼續前行趕往平壤。


上一次我來朝鮮是在2013年,對比一下乘坐火車的經歷,感覺這次變化真不小。現在火車上有女乘務員推著車賣小吃、飲料。和邊檢官員一樣,乘務員也穿著制服、戴著帽子。1960年代風格的海藍、天藍色制服讓人聯想起乘噴氣機旅行剛剛紅火的歲月。


但是,車窗外的景色更加古舊:牛拉耕犁,泥土路,拿著鐵鍬、鋤頭種地的農民。


我們的「聯繫人」金先生和李太太來平壤火車站接我們。站台上,夫妻擁抱,遊子撲向父母懷抱。團聚的喜悅很有感染力。


我的第一印象是,這是一個(比從前)更熱鬧、更幸福的城市。原來大街上偶爾才能看到車輛駛過,現在成了車水馬龍;不同的計程車公司、嶄新的車隊在街上搶生意。





喧鬧的平壤街頭,民眾用手機打電話


我第一次來平壤的時候,可供選擇的餐館很有限,但是這一次,可以一餐換一家,從來不重樣。


第一天晚上去的那個,感覺像是在任何一個亞洲國家的大城市。鄰桌坐著一對衣著相當搶眼的情侶,她裹著普拉達,他穿著夾克衫。兩人都低著頭看手機,朝鮮本土生產的手機。她正忙著發簡訊,他在看什麼應用軟體。兩人偶爾抬頭對話,吃的是快餐,炸雞塊蘸醬料,喝的是水果沙、冰啤酒。





朝鮮大商場,可以買到很多進口商品


餐館一端是大屏幕,播放音樂視頻。唯一不同的是,這裡播放的不是碧昂斯或者Lady Gaga,而是朝鮮人民軍合唱團。


越來越多的商店都有進口商品出售:越南啤酒、餅乾;切爾西和皇家馬德里的球衣;法國香水;各色紅酒,有波爾多、維尼托、中部奧塔多,甚至還有加州索諾瑪河谷的。看來,軟實力正在一點點滲透進入這個國家。


來之前李太太曾經發電郵提醒我,一定會看到平壤發生了很大變化。確實,平壤整片整片的街區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像速生的蘑菇一樣。


上一次時,他們帶我去參觀空空蕩蕩的樣品公寓,這一次,他們帶我去新小區、看真正住著人的公寓。這裡24小時供電,所以有電梯、自來水,不過天然氣還是罐裝的,要搬運上樓。這些公寓是分配給受國家重視的科學家、教授、研究人員。


朝鮮對蓋樓充滿熱情,每到一處參觀,對方都告訴我們,過去幾個月新蓋了多少多少萬平方米。





朝鮮民眾向金正日雕像鞠躬


當然了,新地方也都要有偉大領袖的塑像。就連在比較新的水上樂園,來玩兒的人也要像金正日的雕像鞠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1: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