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文在寅從薩德下手是正確選擇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5-15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被稱為「盧武鉉第二」的文在寅順利當選新一屆韓國總統。就在外界紛紛猜測新政府會給韓國以及朝鮮半島局勢帶來哪些變化的時候,文在寅在上任的第三天就表示要將薩德問題交由國會審議,並廢除了朴槿惠任內編寫的「親日」歷史教科書,被韓美稱為「新總統持續帶來驚喜」。


對此,多維新聞記者採訪了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蘇浩。蘇浩認為,文在寅選擇以薩德問題作為施政的切入口是正確的,短期內薩德問題很難發生突變性的變化,但可以由此尋找下一步解決問題的方向。


多維:文在寅團隊表示要將薩德交給國會審議,並呼籲以國防部為代表的行政部門應該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薩德。薩德問題出現轉機了嗎?


蘇浩:現在還不好說,有待繼續觀察。韓國新政府對薩德問題的態度顯然與之前的保守派政府有所區別。薩德問題嚴重影響了中韓關係,新政府相對比較開明,對薩德問題很重視。


文在寅以薩德作為重要切入點,對韓中關係、韓美關係作出新的討論、建立新的處理維度,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多維:按照一般的邏輯,新總統上台後應該優先處理國內的棘手事務,但文在寅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聽取軍方報告,上任第三天就表示要把薩德交由國會審議。你認為文在寅的執政思路是什麼?


蘇浩:新政府面臨的安全問題與發展問題同樣重要,而安全和發展之間也有一些內在的邏輯聯繫,安全影響到了韓國國內的發展。


從這個邏輯來看,如果處理薩德問題既可以對韓國的安全挑戰有所緩解,同時也可以給經

濟發展創造新的條件,因此文在寅把薩德問題作為上任后工作的切入點,我覺得這個選擇還是對的。中國方面應該也會以一個積極的態度來回應。





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上任后將薩德問題交給國會審議


多維:多維新聞記者專程趕赴韓國採訪期間,文在寅團隊一位不願具名的核心智囊曾表示,文在寅上台後會選擇謹慎的外交政策,所以「不要過度期待,也不要過度失望」。但現在從文在寅對於薩德問題的舉動來看,你認為他與之前的策略有所背離嗎?


蘇浩:我認為並沒有根本的變化。薩德問題是文在寅目前必須應對的現實問題,如果無所作為的話反而會影響新政府的聲望,他這麼選擇是對的。


但至於文在寅打算怎麼做、怎麼處理薩德問題,還有待繼續觀察。我認為他在近期內,不會對薩德問題的態度有巨大的變化,更多的還是把薩德作為開展工作的切入點,對下一步解決問題尋找到方向。


文在寅對薩德問題做法的基礎還是「穩定」,他在韓中關係的處理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韓美關係上,薩德問題繼續維持現狀的幾率很大。


但基於對薩德問題的處理,促使社會撕裂嚴重的韓國保持穩定,以及社會穩定之後尋找到經濟復甦的窗口,這是完全可能的,文在寅也應該這麼做。


另外,韓國國會對薩德問題的討論、審議、決定也需要經過一個過程,短期內薩德問題不會有突變性的變化。


多維:文在寅團隊多位智囊都曾對多維新聞表示,中國因為薩德問題對韓國的經濟制裁(至少是中國政府默認的經濟制裁)「雖然可以理解但不妥當」,甚至「有些過分」。您怎麼看這樣的聲音?


蘇浩:這些看法不是很能站得住腳。


當然從韓國的角度來看,因為薩德問題導致經濟利益受損,他們不是太高興,這可以理解。


但是薩德確實嚴重的影響到了中國的國家安全。中國明確的表達了反對的態度,但韓國還是一意孤行的與美國達成協議,前一段時間甚至還加速對薩德的部署進程,體現了韓國對於中國態度的消極反應。


這種明知而故行的做法嚴重危害了中國的國家安全,影響了亞太地區的戰略穩定,對中韓關係的互信也造成了損害。既然這樣,中國必須有「行動對行動」的回應,這完全是合理的,我想韓國方面對此也是心知肚明。


文在寅團隊所說的「過分」,我覺得也要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正是因為韓國前政府的行為嚴重影響了中韓關係,這就為文在寅新政府緩解中韓關係、甚至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帶來了更大的可操作空間。文在寅正在從這個角度去積極努力。


多維:在圍繞朝鮮半島的諸多問題上,似乎只有中國一直期待韓國能夠發揮建設性的、撬動性的作用。可事實上,半島諸多問題的最終決裁權仍舊在美國、中國等大國手中。你認為韓國新政府怎樣能最大化自己的角色?


蘇浩: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確實是美國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中國有很大的影響。


但是也要注意到,韓國在保守黨執政的最近十年來,採取強硬的對朝政策、無妥協的對抗行為,導致半島局勢高度緊張。如果韓國方面對朝鮮採取相對溫和、平緩的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助於半島局勢的緩和。


在這方面,中國還是希望韓國方面能發揮一些積極作用。





自從韓國宣布部署薩德的決定后,中韓關係逐步惡化


多維:文在寅團隊的一位核心智囊曾對多維新聞記者表示,韓國軍隊要一方面不斷強化自身實力,包括研製自己的導彈防禦系統,讓韓國擁有獨立的防禦核武的能力;另一方面,還要從駐韓美軍手中拿回戰時作戰指揮權,這樣才能在與朝鮮的和平談判中佔據主導地位,並將時間表定在文在寅的任期內。你認為韓國新政府能實現這兩方面的目標嗎?


蘇浩:我覺得不大可能。戰時指揮權不光由美軍佔主導性的控制,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韓國自己也不願意接。在朝鮮高度的軍事壓力之下,韓國自己確實沒有完全的能力來來做出軍事上的應對。


韓國本身,特別是國防和軍隊系統,是願意接受美軍的主導與指揮的。文在寅團隊的說法可能是一種口頭上的選舉語言,來引起民眾的關注,從軍方和國防部的態度來看,他們並不願意把指揮權拿回來。這個問題在近期內應該不會得到解決。


韓國在努力研製自己的反導系統KMDA,但這套系統更多的是戰術層面的,屬於低空攔截,並不是像薩德那樣能做到中空攔截,技術上達不到,所以韓國需要薩德。


當然,韓國確實在努力追求自己的反導系統在技術上的突破,研究進程在加快,也有一定能力。但韓國目前遭受朝鮮火炮、火箭彈的威脅更大,靠導彈防禦系統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多維:傳統意義上,韓國進步派遠沒有保守派那麼親美;相比朝鮮,特朗普總統對韓國也沒有太多表態;您認為韓國在選出新總統之後,會與特朗普治下的美國保持怎樣的關係?


蘇浩:美韓是盟友,兩國條約性質的同盟關係不會改變;韓國面對朝鮮在軍事上的優勢,需要得到美國安全上的保證,也是不可改變的。從這個角度來講,即使韓國新政府對美國的態度不像保守派政府那樣親近,本質上的關係不會發生變化。


不過在一些具體的問題上,可能會有變化。尤其現在特朗普對韓國採取一些比較強硬的態度,包括要求韓國承擔軍事費用,甚至是承擔部署薩德的費用,這讓韓國有一種受騙的感覺。


在這方面,韓國新政府對美國的態度會有些微妙的變化,可能會更多強調自己的利益。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5-15 10:28 | 顯示全部樓層
直接影響整個國家走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