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帶一路」為人類發展開闢新大陸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天正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並做主旨演講。29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聯合國秘書長等3大國際組織領導人,共計130多個國家及諸多國際組織的代表聆聽了習主席的演講。

  「一帶一路」倡議經過4年的推進,更加清晰和豐滿了,世界對它的了解更深刻了,信心更強了,參與的國家越來越多了。這次高峰論壇既像是「經驗交流大會」,又像是「動員和總結大會」,而大家的共同目標則是共贏發展。

  發展說起來是件好事,但在過去的歷史中,落實發展總是有各種的橫生枝節,讓人類實際上無法專心。比如從技術上說,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早就不是大的難題,但只要拿出亞洲的交通圖看一看,就會發現,交通網路的分佈很不均衡,國際聯絡線在一些方向上也很薄弱,而原因遠不僅僅是高山大漠等地理因素的阻隔。

  世界經濟的發展需要動力,開放包容應該貫穿世界經濟的整體發展進程,全球化需要新的維度來充實,而所有這一切要求各國政府以新的思維加以推動和構建。「一帶一路」是世界經濟充滿想象力的再出發,是極具持久吸引力的倡議。

  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裡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浪潮,「發展是硬道理」在中國深入人心,通過發展來解決各種問題成為了相當普遍的信念。放眼世界,停滯、欠發達、不公平、對立等各種消極現象廣泛存在,且複雜交織,中國自然不是什麼「獨善之身」。時至今日,進步實際上也必須是「全球化的」,欠發達和停滯是不同的煩惱,但誰說它們在整個人類層面不是發展問題同一硬幣的兩面呢?

  中國第一次做了國際大型發展規劃的首倡者和主要引擎,這樣的角色還從來沒有由一個發展中國家扮演過。這是中國在「領導」世界嗎?說實話,中國人迄今為止沒有從這個角度嚴肅思考過,我們更願意把這看成是中國發揮了更多作用的國際合作,而且我們很真誠地認為,中國還沒有「領導」世界的資本和能力,但我們的確有與世界進行更多合作的需求和條件。

  如今是全球範圍內國家主權受到尊重最多的時候,發展成果完全被少數國家壟斷的時代結束了,世界經濟只要有較大規模增長,受益面往往就很廣。中國對合作共贏的強調,有著深刻的時代基礎,順應了潮流,「一帶一路」之所以顯示出強大生命力,也是因為它堅定地契合了21世紀的這一時代邏輯。

  這幾年國際上雖然有一些人習慣性地從地緣政治角度解析「一帶一路」,但他們始終沒有抓到自己很想抓住的辮子。那些聳人聽聞的分析逐漸就搞不下去了,相反,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則受到理性的驅動,現實為這樣做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強勁理由。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可以說來得很快,總體上看也相當順利。這是一個好兆頭,過去被認為不太可能的發展合作,今後很可能真成為全球治理大塊大塊的新大陸。

  在世界尚未從金融危機完全復甦過來,很多國家仍無法走出消沉氣氛時,「一帶一路」帶來的顯然是樂觀和希望。更重要的是,它決非畫餅充饑,它的原則如此現實,一起參與它讓所有國家都覺得力所能及。國家無論貧富,它們今天的條件、包括一些缺陷和短板都成為可以調動起來的資源。或許正因為有如此的「群眾性」,「一帶一路」短短4年時間迅速從倡議變成行動,它的世界性輪廓也眼看著呈現出來。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