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恨嫁的女真第一美女,最終卻成了仇人成功的墊腳石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5-7 04:33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婚姻真的是一個女人的終身大事。然而對於出生在女真部落的那些貴族女子們,他們的婚姻是不能夠由自己做主的。不但如此,她們的婚姻,往往是為家族的政治和生存而「服務」的,然而更可悲的是,她們犧牲自己一生的幸福,但「發揮」的作用往往卻是那麼的微乎其微。

  但是有一位女真女人與眾不同,她貌美如花使得無數英雄為其折腰,她為報殺父之仇而公開徵婚,只可惜她的剛烈不但沒能為父報仇,反而成了仇人的墊腳石。而她本人也沒能逃離掉命運之多舛,最後落得鬱鬱而終之下場,她就是傳說中的葉赫老女。

  

  葉赫老女,這個稱呼比較奇怪,「葉赫」二字好理解,乃其姓氏,葉赫氏即葉赫那拉氏,眾所周知,咱們得慈禧老佛爺就姓葉赫那拉。為什麼要叫老女呢?是因為她33歲才出嫁,當時可以堪稱祖母級老姑娘了,故此稱「老女」。此女的婚姻更為傳奇的還不是這「祖母級晚婚」,而是她的婚姻掀起了軒然大波,徹底擊碎了女真部落之間「支離破碎」的和平。

  

  葉赫老女其名不詳,但是後來人在影視劇和小說中給她起了很多名字,東哥就是其中一個。歷史文章也要力爭適應潮流、多接地氣,所以本文也使用東哥這一名字。

  萬曆十年,東哥出生於葉赫東城(葉赫分為東、西兩城,西城歸哥哥清佳砮一支,東城歸弟弟楊吉砮一支,后清、楊兄弟二人被明朝李成梁絞殺),此女剛一出生,就被葉赫大薩滿預言「此女可興天下,可亡天下」,事實證明,這位大薩滿的「專業技能」堪稱精湛。

  這東哥生得貌美如花,葉赫城都視其為掌上明珠,在葉赫城主們看來,東哥是極好的政治資源。

  東哥九歲的時候,葉赫西城主布齋(清佳砮之子)就將其許嫁給同屬海西女真的哈達部首領歹商貝勒,歹商興高采烈的去迎娶未來新娘,誰知路上遭到葉赫和自己叔叔孟格布祿聯合軍隊的伏擊而慘遭殺害。孟格布祿如願坐上了城主寶座,葉赫則通過哈達部落內耗,成為了海西女真的最強部落。至於東哥的婚姻,只好「下次再說」了。

  東哥的第二次婚約是許嫁海西女真烏拉部首領布占泰,之所以許嫁布占泰,是因為葉赫要將努爾哈赤除之而後快。這幾年努爾哈赤勢力發展極快,已經統一了建州女真,這讓自命不凡且野心勃勃的葉赫東、西城主布齋和納林布祿十分不安,他倆先是向努爾哈赤索要土地不成,后反被努爾哈赤羞辱,氣急敗壞的兄弟二人決定聯合女真大小部落討伐努爾哈赤,而烏拉部就是他的重點聯合對象,這就有了東哥的第二次婚約。

  

  戰爭的結果讓人大跌眼鏡,葉赫及其聯合軍隊浩浩蕩蕩,然而卻因為各部落難以統一部署而貽誤戰機,最終被機勇善戰的努爾哈赤打個慘敗,布占泰被俘虜(后被釋放),納林布祿倉惶逃脫,而布齋則被努爾哈赤一刀劈成兩半,將其中的一半還給了葉赫,可見努爾哈赤手段之殘忍、氣焰之囂張。

  東哥的父親布齋就這樣做了努爾哈赤的刀下鬼,所以這葉赫老女的仇人正是努爾哈赤!

  這場戰爭可以說是女真部落內部最大規模的反努爾哈赤聯合軍事行動,這場戰爭的失敗已經昭示了努爾哈赤對女真的統一,因為努爾哈赤在女真已經沒有對手了。我們回顧一下戰爭的前奏就不難發現,葉赫兄弟是受到了努爾哈赤的羞辱而冒然發動戰爭的,也就是說,他們兄弟二人其實是中了努爾哈赤的圈套。

  葉赫發覺努爾哈赤的威脅並決心對其遏制,本是無可厚非的,但是自恃勇猛,輕敵冒進,根本沒有做到知己知彼,如此情況下發動戰爭,不失敗才怪。而且依照當時的形勢,努爾哈赤根本不具備主動出擊的實力,但是以守為攻、以逸待勞還是有一定勝算的,這樣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努爾哈赤敢於毫不顧忌的羞辱葉赫了,其實努爾哈赤就是利用葉赫的主動出擊,來消滅與自己為敵之力量。

  

  布齋死後,他的兒子布揚古貝勒成為葉赫西城城主,而東城的納林布祿雖然死裡逃生,但是不久便鬱鬱而終,便由他的弟弟金台石貝勒接管東城。因為戰爭失利,形勢對葉赫很不利,努爾哈赤的咄咄逼人讓二位新貝勒城主很不安。為了緩解與努爾哈赤的矛盾,布揚古主動願將妹妹東哥嫁給努爾哈赤,同時金台石也願意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努爾哈赤的兒子代善。努爾哈赤得知消息后十分高興,不但主動退了兵,還下了厚重的聘禮。

  這對葉赫來說,本是一次難得的韜光養晦的機會。

  但是東哥堅決反對這次婚約,她對哥哥說「努爾哈赤是我們的殺父仇人,我不能嫁給他。」並且東哥立下誓言「為我報仇者,為我夫」,布揚古見妹妹如此堅決便支持妹妹,撕毀了與努爾哈赤的婚約,同時將妹妹徵婚的誓言告知女真各部。布揚古本也想利用妹妹的魅力,再一次「團結」女真其他部落為父親報仇,只可惜這次葉赫是又「捅了馬蜂窩」,不但仇沒報成,反被努爾哈赤胖揍一頓。

  女真垂涎東哥美色的「英雄」果真不少,最先應徵的就是哈達部的孟格布祿,就是前文提到的,為了城主夥同葉赫,伏擊自己侄子的那位「仁兄」。這位「仁兄」當上城主后,哈達部是內訌不斷,於是葉赫的金台石貝勒,趁機掃蕩了哈達部,孟格布祿慌忙逃到了努爾哈赤處尋求「政治庇護」,努爾哈赤允許了他的請求。

  但是這位「仁兄」在得知東哥徵婚後,便見色忘義,也忘了葉赫攻打自己的仇恨,主動投靠了葉赫,帶領著自己的殘兵與努爾哈赤宣戰。

  此時努爾哈赤正因被葉赫戲耍而惱羞成怒,這位腦殘的孟格布祿卻在此時觸犯這個霉頭,這無疑是自掘墳墓。努爾哈赤當即決定攻打哈達城,沒等孟格布祿主動出擊,便吹枯拉朽一般,迅速平定了哈達部,同時生擒孟格布祿(后被努爾哈赤誅殺),哈達部徹底覆滅。

  此時形勢對葉赫十分不利,努爾哈赤如日中天,對葉赫虎視眈眈,但是葉赫畢竟是海西女真最強部落,正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同時還有海西女真不少部落仍然依附於葉赫,努爾哈赤眼前還不能一口吃掉葉赫。

  就在雙方僵持的這段時間,上天又給了一次雙方握手言和的機會,這就是萬曆三十一年,努爾哈赤大妃,皇太極的生母——葉赫那拉-孟古病危,孟古彌留之際的唯一心愿是要見見母親,努爾哈赤為了了卻妻子的最後心愿,主動與葉赫修好並派出使臣迎接自己的岳母。

  其實孟古嫁給努爾哈赤可謂是下嫁,在努爾哈赤還沒有發跡之前,為了得到打部落葉赫的支持,親自前往葉赫求親。楊吉砮貝勒一眼看中了努爾哈赤,認定他將來必有一番作為,就將自己的幼女孟古許配給他,當時孟古僅八歲。等到孟古14歲的時候,還是哥哥納林布祿送的親,那麼孟古就是東哥的堂姑。所以這兩個家族可謂是打碎骨頭連著筋,但是仇恨早已掩蓋了恩情,權力的野心早已使各自視對方為眼中釘。

  金台石毫不留情的拒絕了努爾哈赤的請求,僅僅允許了孟古的乳母隨同努爾哈赤之使臣看望自己的妹妹,可憐的孟古就這樣含恨而亡,年僅29歲。努爾哈赤將孟古的靈柩停放了三年才下葬,他已經對葉赫恨之入骨了。

  金台石等葉赫首領要是有一點點政治智慧的話,都應該把握住這難得給自己喘息的機會。我們暫且不說親情,就事情本身而言,對金台石來說是有利無弊,努爾哈赤不但會感謝你,對於你提出了一些合理條件不見得不答應,比如讓努爾哈赤收兵返回建州並歸還哈達部領土等等,只可惜金台石的格局是那麼的小,遠遠不及努爾哈赤,而這恰恰也是歷史會選擇努爾哈赤的根本原因。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雙方除了繼續爭鬥已經別無他路,葉赫繼續「團結」海西女真另外兩個大部落——輝發和烏拉,使用的手段還是東哥的婚約。

  輝發部此時的城主貝勒是拜音達理,輝發部的情況與哈達部很類似,都是通過不正當手段得來的城主,都是被葉赫欺負的夠嗆而尋求努爾哈赤的庇護,也都是因為垂涎東哥的美色而主動背叛努爾哈赤,最終的結果也是一樣,迅速被努爾哈赤平定,部落滅亡。

  烏拉部首領布占泰,前文寫到已經「躺了一次渾水」,被努爾哈赤活捉當了俘虜,後來努爾哈赤為了和烏拉和好,特地釋放了布占泰,並且把自己的侄女(舒爾哈齊之女)許配給他,你看努爾哈赤就懂得化干戈為玉帛的道理,對布占泰絕對夠意思。誰知這小子,在接到東哥拋來的「繡球」后,竟然親手射殺了努爾哈赤的侄女,自己的妻子,義無反顧的踏上了不歸路。

  忍不可忍的努爾哈赤決定出擊烏拉,布占泰根本不是努爾哈赤的對手,很快烏拉部就被打的慘敗,布占泰落荒逃竄到葉赫尋求庇護,還恬不知恥的要東哥履行婚約,心高氣傲的東哥哪裡能看得上這個敗軍之將,布占泰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最後在葉赫鬱悶而死。

  

  像布占泰這種兩面三刀的小人,真是死不足惜!

  就這樣海西女真的扈倫四部僅存葉赫一部,其他三部都被努爾哈赤逐一消滅。從整個過程來看,似乎努爾哈赤一直佔有道義制高點,海西女真似乎是「自掘墳墓、罪有應得」,然而對於女真各部落之間由來已久的恩恩怨怨,以及你死我活利益相爭的部落首領們來說,道義與否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誰更有智慧和誰更有實力。

  顯然,努爾哈赤比扈倫四部的首領們更有智慧,他懂得利用扈倫四部之間的矛盾,知道葉赫短時間內不可能將矛盾一一化解,而使得各部落無法真正的「擰成一股繩」與自己作對。這就是為什麼葉赫怎麼處心積慮也打不過努爾哈赤的原因。甚至可以說,正是葉赫人的愚蠢,一點點的幫助了努爾哈赤完成女真的大統一。

  被打殘了的葉赫已經無路可退,為了自保不得不投靠了自己的仇家——大明王朝,還妄想藉助大明朝來消滅努爾哈赤。而年紀已經33歲的老女東哥,最後選擇嫁給了蒙古貝勒之子莽古爾代。據說努爾哈赤詛咒東哥,詛咒她嫁人後生活不幸,必定早亡。結果這東哥果然出嫁不到一年便香消玉損,匆匆離開人世了,當然這與努爾哈赤的詛咒無關。

  投靠了大明王朝的葉赫最終也阻止不了努爾哈赤統一女真的腳步,而且努爾哈赤攻打葉赫的「緣由」就是東哥的爽約,其實葉赫老女是改變不了歷史前行之軌跡,但是她也許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