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引力透鏡放大「標準燭光」,揭幕宇宙觀測新時代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4-23 10: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艾麥樂 發表於  2017-04-21 17:18

  

  這幅組圖顯示了不同望遠鏡中所見的iPTF16geu,天文學家發現的第一顆被引力透鏡放大的Ia型超新星。背景圖是帕洛瑪天文台所見的大視場的夜空。最左插圖是斯隆數字巡天拍攝的可見光照片,顯示了透鏡星系及其周邊的天區。中左插圖由哈勃空間望遠鏡拍攝,是透鏡星系放大20倍的紅外影像。中右插圖也由哈勃望遠鏡拍攝,放大5倍的可見光圖像揭示了iPTF16geu被引力透鏡放大的4個不同的影像。最右插圖是凱克望遠鏡拍攝的紅外圖像,揭示了iPTF16geu的4個引力透鏡影像,以及它所在的星系被引力透鏡扭曲而形成的「光弧」。圖片來源:Joel Johansson, Stockholm University

  有史以來第一次,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團隊見證了Ia型超新星發出的亮光被宇宙級透鏡放大。Ia型超新星,常被稱為「標準燭光」,因為它們本身的亮度被了解得非常清楚。天文學家用Ia型超新星來精確測量我們宇宙的膨脹速度,稱量宇宙中暗能量的比例,他們認為是暗能量在加速宇宙膨脹的步伐。

  找到一顆被引力透鏡放大的Ia型超新星,就好像發現了一盞更明亮的燭光可以拿來觀察宇宙。這些研究者說,這一發現只是一個開始,後面會有更多類似的收穫。有了一堆被引力透鏡放大的Ia型超新星,就可以對宇宙最基本的一些特性進行更精確的測量。

  引力透鏡指的是,一個天體(比如一個星系)的引力彎曲和放大了另一個更遙遠天體發出的光。這種效應能夠導致星系的影像被奇怪地扭曲,甚至讓同一個天體產生好幾個影像。自20世紀初愛因斯坦首次預言引力透鏡以來,儘管這一現象已經被觀察到許多次,但事實證明拍到Ia型超新星被引力透鏡放大的影像卻非常困難,直到現在才有所突破。

  在這項於4月21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新研究中,研究者拍到了一顆Ia型超新星,稱之為iPTF16geu,發現它被引力透鏡分成了4個不同的影像。

  「在被強引力透鏡放大的『標準燭光』超新星中首次分辨出多重影像,這是一個重大突破。」這項研究的牽頭作者、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奧斯卡·克萊因中心的教授阿里埃勒·古巴爾(Ariel Goobar)說,「通常,當看見一個被引力透鏡放大的天體時,我們並不知道那個天體本身的亮度,但有了Ia型超新星,我們就知道了。這將讓我們對引力透鏡現象作出更好的定量的理解。」

  古巴爾和他的團隊作為合伙人,參與了兩項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領導的國際科學合作項目,分別是中期帕洛瑪瞬變現象工廠(iPTF)和瞬變天體觀測用天文台全球接力(GROWTH)計劃。iPTF項目藉助帕洛瑪天文台及其獨一無二掃描天空的能力,幾乎實時地發現著超新星之類快速變化的宇宙現象。GROWTH則管理著一個由科學家和望遠鏡組成的全球網路,能夠迅速展開後續觀測,細緻地研究這些瞬變現象。

  研究合作者曼斯·卡斯里渥(Mansi Kasliwal)說,「看到帕洛瑪天文台拍到的iPTF16geu原始數據時,我有些困惑。它看起來像是一顆普通的Ia型超新星,但考慮到離我們遙遠的距離,它又顯得太過明亮了。利用更強大的設備進行快速後續觀測證實,我們遇到了一起極為有趣和罕見的現象。」他是GROWTH計劃的首席研究員,加州理工學院的助理教授。

  在發現iPTF16geu之後的2個月內,研究團隊利用世界上最先進的一些望遠鏡對它進行了觀測,包括NASA和ESA的哈勃空間望遠鏡、位於夏威夷莫納克亞山頂凱克天文台的自適應光學設備,以及位於智利的甚大望遠鏡(VLT)。除了拍到令人驚嘆的漂亮照片以外,觀測iPTF16geu這樣被強引力透鏡放大的Ia型超新星,在科學上也極有價值。天文學家能夠非常精確地測量,這顆超新星不同的影像發出的光要花多久才能傳到我們這裡。抵達時間上的差異又能夠用來相當精確地估測宇宙膨脹的速度,也就是所謂的哈勃常數。

  

  這顆Ia型超新星發出的光,經過透鏡星系引力的彎曲,沿著4條不同的路徑傳到地球,產生了4個不同的影像。估算這些影像抵達地球所花的時間,有助於測定宇宙膨脹的速度。圖片來源:ALMA (ESO/NRAO/NAOJ), L. Calçada (ESO), Y. Hezaveh et al., edited and modified by Joel Johansson

  被引力透鏡放大的Ia型超新星還有另外一個獨特的優勢,它們能夠被相對較小的望遠鏡發現。比如,拍到iPTF16geu這顆超新星的望遠鏡,就是帕洛瑪天文台里口徑48英寸的塞繆爾·奧斯欽望遠鏡。更大的望遠鏡往往工作繁忙,配備的相機也視場狹窄,用來日常巡天要花太多的時間。iPTF項目每個夜晚能夠掃描可見天空的1/15。它的繼任者——茲威基瞬變現象工廠(ZTF)今年夏天將開始啟動觀測,掃描天空的速度會更快,有能力在每一個夜晚都覆蓋全部可見天空。通過掃描更大面積的天空,天文學家能夠篩選成千上萬個天體,從中發現罕見的現象,比如被引力透鏡放大的Ia型超新星。

  天文學及行星科學教授斯里·庫爾卡尼(Shri Kulkarni)說,「我被震驚到了。在構思iPTF項目的時候,對於發現這樣的現象,我們只敢做夢想想。我們知道它們存在,但我們真心沒有預期能夠發現一個!對iPTF的繼任者ZTF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兆頭。」他是ZTF的首席研究員,也是加州理工學院光學天文台主管。

  「不只如此,雖然ZTF的巡天速度要比iPTF快10倍,但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SST)之類的新設備會比ZTF再快10倍。顯然,iPTF16geu的發現暗示,LSST將有可能完成一大堆新的科學發現。」庫爾卡尼補充道。

  對iPTF16geu的研究也已經得出了有趣的結果。利用凱克天文台和哈勃望遠鏡的觀測數據,研究團隊計算了放大iPTF16geu的透鏡星系中物質的分佈狀況——它的總質量達到太陽的100億倍,半徑約為3000光年。相比其他的透鏡天體,這個星系相對較小。研究諸如此類的異常透鏡天體,讓天文學家對引力透鏡有了新的視角,可能會修正我們已知的影響引力透鏡的因素,比如暗物質和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這項研究的合作者、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科學家拉赫曼·阿曼努拉(Rahman Amanullah)說,「發現iPTF16geu,真的就像是在大海里撈到了一根特別奇怪的針。它向我們揭示了一點關於宇宙的更多知識,更主要的卻是引出了一大堆新的科學問題。這正是我熱愛科學和天文學的理由。」(編輯:Steed)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