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心二意真的可以嗎?有時候還真的可以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4-23 10: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4-22 14:16:38 來源: 《科學美國人》中文版《環球科學》(北京)

  大多數人認為自己可以同時做兩件事。儘管明顯力不能及,但我們依舊每天都在嘗試著同時處理多個任務。

  眾所周知,法律必須要對我們愚蠢進行處罰。例如:在澳大利亞的每一寸領土上,駕駛機動車輛的同時使用手機的非免提功能都是違法的。

  法律制止駕駛同時使用手機,是基於安全駕駛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的來考慮的,使用手機會分散駕駛者對駕駛的注意力。

  在一些州,警察開始對過馬路時玩手機的步行者處以罰金。

  年輕人聲稱自己擅長多任務,他們的確可以同時使用好幾種電子產品,並且看起來還有模有樣的。

  但是不少研究顯示當他們嘗試同時做兩件事時,往往兩件事都做得不盡如人意。相較於一次只做一件事,他們不是犯了更多的錯誤就是浪費了更多的時間。

  

  我們在做某一件事時的注意力是有限的。 Mike Kegley/Flickr CC BY

  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用一個間諜軟體程序監控了在一次講座中的大學生的筆記本電腦,並發現他們在查閱課件的同時記錄筆記、查收郵件、聊天、上網、打遊戲。

  這項研究還發現,學生們上課時看與課程無關的資料花費的時間越長,課程成績越差。

  一些研究者提出女性在處理多任務時顯示出優勢,但大多沒能發現性別上的重大區別。

  以下三個原則完美詮釋了我們處理多任務時的局限性。

  1. 某些任務需要我們投入更多的注意力

  走路,咀嚼和我們講話時嘴巴的動作看似並不需要多大的注意力甚至都不用思考就可以做到。

  

  當一個人同時做兩件事時,往往兩件事都做不好。來源:shutterstock.com

  然而組織語言進行論證、看書和看電影同樣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尤其是當我們想做好這些事的時候

  2. 我們投入地做一件事或多件事的注意力是有限的。

  這似乎是我們的大腦構造的局限所導致的。如果同時處理兩件事並不會用光我們的最大注意力,那麼我們就極有可能成功的同時處理兩件事。

  所以說,大多數人可以輕而易舉的做到散步的時候與朋友聊天。

  相反,如果兩件事一起做會超出我們的注意力極限,那麼我們就必須放棄一個了。

  所以儘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開車的時候聊天相當輕鬆,但如果路況突然改變,駕駛的難度突然的提高,那麼一般聊天就會停止。

  我們注意力的極限值也會受我們精神狀態的影響。例如如果我們在很累的狀態下,我們的注意力的極限值也會降低。

  3. 我們可以熟能生巧

  我們處理多任務的能力會隨著練習的增多而加強。這意味著一些任務需要的注意力越來越少,甚至變成一種自動行為。

  在我最近的研究中,參與實驗者會看到一張畫有隨機分佈的點的圖片,並被要求數出點的數量。

  他們數數所花費的時間與點的數量明顯相關:點越多,他們數得越慢。但當他們看過很多次這些圖片后,他們的反饋時間和點的數量就沒什麼關聯了。

  

  很多人認為女人比男人善於處理多任務。 Fouquier /Flickr, CC BY

  事實上,實驗對象不論是數6個點還是11個點,速度是一樣的。他們本能的得知答案而不是必須通過數數的過程得到答案。

  我們獲取很多的認知技能(例如朗讀)也是通過了相似的過程。

  新手司機通常在開車時無法接收到基本指令,因為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讓車順利的行駛並避開其他車輛。

  但是當有了幾年的駕駛經驗后,這些任務就不再需要那麼多的注意力,一些人可以很自然地做其他的事,比如駕駛時可以跟著收音機唱歌或是思考最佳的回家路線。

  重要的是:不是所有的任務都可以熟練到不需要很多的注意力的程度,有的任務即使你做的再順手,也需要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和一個人進行嚴肅的對話並不是一件我們可以用「自動駕駛模式」還能期望得到好的結果的事情。

  所以,我們可以一心兩用嗎?這取決於我們要同時做的任務本身、我們的行動力、我們做每一個任務的經驗以及我們想要達到的效果。

  本文觀點僅代表作者,不代表《科學美國人》。

  (翻譯:趙詩晨  審校:傅斕)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