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睡過很多女人,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4-23 07:26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代人的病症越來越時髦:拖延症、晚睡強迫症、選擇困難症、不曬圖會死症、外賣在敲門幻聽症,沒得個兩三種你都不好意思跟公司門口的保安點頭打招呼。

  很多人以為這些癥狀是當代人特有的,其實不是。張籍食詩,米芾拜石,許由洗耳,徐渭槌囊,但凡古人云「名士風流」,多半是北大精神衛生研究所終身榮譽病友,哪個不是在各自科室引領風騷數百年。

  其中,北宋浪子詞人、知名青樓歌王柳永的選擇困難症則是震驚了整個UC震驚部。

  

  柳永原名柳三變,源於東瀛名篇機器貓卷首寄語:君子有三變,變大變小變漂亮。柳三變出生於一個傳統的官宦之家。

  祖父柳崇,曾為沙縣縣丞,為我國重要情報機構沙縣小吃奏響了忠誠讚歌的序曲。

  父親柳宜早早中了進士第,官至工部侍郎,相當於現在的住建部副部長,主要負責在半夜放大消息。

  叔父柳宣、柳置、柳宏、柳采、柳察、柳青、柳紅皆有科第功名。

  就連他的哥哥柳三複也早早地通過了國考,下了基層,當上了一名光榮的大學生村官。

  

  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成長,柳三變早早就私定了終生——向體制要一生安全。

  大中祥符二年,真宗集團的春招如火如荼地展開了。一顆紅心向著黨的柳三變決定註銷所有社交媒體賬號,暫時放下自己不入流的寫作愛好,準備好了簡歷就等著終面了。

  柳三變對此次春招信心十足,走一步能扭三下屁股。於是他一邊等待著錄取電話,一邊悠閑地考察起京城青樓歌館的營生情況,身體力行地給工作在第一線的女性送溫暖。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風雲也不一定能雄霸天下,柳三變竟然連筆試都沒過。而且朝廷HR電話都懶得打,一封很抱歉的模板郵件就打發了他。真宗有詔:「屬辭浮糜」,翻譯過來就是「最騷的就是你」。

  如果筆試沒過是不測風雲,那真宗這個評語就是晴天霹靂。

  被雷劈了的柳三變一怒之下,午飯晚飯都沒來得及吃,趕著微信推送黃金時間在自己的公號上發了篇——你看不上我? 好巧,我也是。

  

  這就是著名的《鶴衝天·黃金榜上》。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浮名虛譽就是吊毛,老子自己喝酒唱歌不更快活?

  這首像牆上的蔓藤一樣委婉地懟皇上的詞24小時內獲得超過300萬的閱讀,漲粉14萬,打賞人數和金額過高,觸發系統bug,導致打賞額度多次衝破上限。這首詞讓落榜生柳三變比狀元郎還要風光。

  這時候,柳三變的心思開始起變化了。

  一個小小的聲音在內心深處吱吱作響:進朝廷就得受人管束,寫寫詞收收打賞做做廣告豈不逍遙自在?

  但心裡另一個聲音卻又在踢桌摔碗大聲吼叫:這樣成何體統?進朝廷才是真風光真事業。

  

  左心房和右心房一陣互懟之後,后一個聲音最終獲勝。三年後,柳三變又來京城考試了。這次他順利過了考試關,只等皇帝硃筆圈點放榜。

  誰知,hin記仇的仁宗卻還記得上次他的爆款文章,借了他的話發了一道紅頭文件又把他掃地出門:好去淺斟低酌,何要浮名,且填詞去。士可殺不可辱,柳三變乾脆破罐子破摔:你讓我「且填詞去」?媽的好呀。

  於是,他就打著「奉旨填詞柳三變」的名號,開始堂而皇之出入各種高級會所。

  和現在的男追女隔車隔房隔她媽不同,柳三變當時簡直活出了所有男人夢想中的樣子。他空手套白兔,和眾多36D的文藝工作者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理想,忍不住因為愛情鼓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掌。

  

  其間,被師長斥責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他不僅沒有窮困潦倒,反而靠著寫給歌妓的詞獲得了不菲的打賞和廣告費,成為一名震驚業界的內容創業者。

  「耆卿居京華,暇日遍游妓館。所至,妓者愛其有詞名,能移宮換羽,一經品題,聲價十倍,妓者多以金物資給之。」這些女人榨乾了他的身體,也餵飽了他的腦袋。這段時間的柳三變靈感井噴,一天恨不得把整年的公號選題都列好。他的公號推哪火哪,歌詞寫誰火誰。「家住桃花徑,算神仙才堪並」的秀香,「妙舞腰肢軟,章台柳,昭陽燕」的英英,「有畫難描雅態,無花可比芳容」的蟲蟲都是他抱著捧紅的。

  那時,「凡有井水處都唱柳詞」。用現代的話來說,只要是有wifi的地方你都能聽到柳三變的歌。

  儘管當時的文人士大夫紛紛指責柳詞「淫詞艷科」,非主流難登大雅之堂,但讓人捂著嘴偷笑的是:實際上,聽到他的詞誰都忍不住抖腿,不過礙於面子只敢在洗澡的時候偷偷哼唱。

  

  可玩著玩著,柳三變又突然想起他自小被教育的功名夢。

  雖然說現在快意恩仇的自由職業不被任何人束縛,隨時可以放飛自我,但是總歸不是一個親戚朋友覺著體面的工種。

  糾結著,糾結著,柳三變給眾多小姐姐們留了一張「世界大我看看」的字條就逃離了京城,開始長期的漫遊生活。

  說是漫遊,其實卻是想方設法作詞幹謁權貴和頌聖貢諛,以求得到某些達官貴人的賞識,從而走近體制內,改變歷史的進程。

  

  可是熱臉都貼了冷屁股,而且人家連個屁也不給他放一個聽聽。時間一長,眼見著求官無望,他又打理起自己棄更很久的公號大喊功名無用,想再度回歸煙花巷陌給的自由。

  「驅驅行役,苒苒光陰,蠅頭利祿,蝸角功名,畢竟成何事。」然而但是雖然嘴上說不要,身體卻無比特別非常地誠實——沒過多久,他又不甘心地報名了科舉。這次,為了逃過仁宗的偏見,他還把原名柳三變改為了柳永。

  慶幸的是,宋仁宗景佑元年,為了籠絡士子,朝廷不僅增加了錄取名額,而且對那些久考不中的士子放寬了要求,柳永通過這個機會終於有幸進士及第。

  雖然,柳永這一年已經五十多歲,但他依然開心得無法膚吸。

  

  

  但幾年過去,柳永依然只是個貧困縣農業技術部處級幹部。

  這時候,他又開始對這個世界「強加」給他的功名夢充滿了悔恨,突然醒悟:「念浮生,不滿百。雖照人軒冕,潤屋珠金,於身何益。一種勞心力。」恨不得立馬重回十八歲,重新做一次選擇。不過,柳永最終也沒有歸隱,更沒有走向萬花叢中。六十多歲的他,雖然感覺進京無望,卻還在不死心地為改官之事四處奔波。

  就這樣,細雨流光,萬千風情,柳永雖佔盡天下風采,卻終落得個凄涼散場。

  

  其實柳永有很多本可以。

  要是柳永認定仕途之路,在被朝廷皇上justin鄙薄時,能收斂天性,奉儒守官,不大放厥詞,那他的仕途之路或許會走得順暢點;

  要是柳永認定自由之路,流連綺陌紅樓,沉醉溫柔鄉時,能真正拋棄「浮名」,罔顧世俗,那他或許也會活得更恣意狂盪。糾結著,糾結著,功名夢碎了,放縱也沒放縱起來,一天比一天不快樂,最終「一生贏得是凄涼」。

  

  柳永已去,但今日柳永又何其特么多。

  想東西糾結,做事猶豫,沒事就抑鬱。

  想吃飯,又想吃面。

  

  想登高,又怕高處不勝寒。

  想卧低,又嫌低處惹塵埃。

  想要自由,又想要穩定。

  

  想去遠方,又捨不得眼前的苟且。

  沉浸在糾結中不可自拔,完全沒有意識到它正一點點偷走時間。

  

  要麼趕緊去做,要麼想都別想。

  其實,哪怕勇敢做一個不太好的選擇都勝過糾結時間做最好的選擇。

  而實際上,真正能讓你糾結的,多半是利弊參半的選項。所以沒有絕對意義上的正確答案,也沒有絕對意義上的錯誤答案。

  不管選擇哪條路,下定決心,不拐彎抹角,迷路都會被走成一條順路。

  

  你說什麼是正確的選擇?其實沒有正確的選擇。

  你唯一要做的,是在選擇過後,把你的選擇變成正確的選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