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古代大人物和「菊花」的故事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4-23 07:23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正文:世人皆知古代皇帝都有一個龐大的妻妾群,一些近現代軍閥巨頭、總統大員也都有個三妻四妾。然而在當時除了這種見怪不怪的夫妻制度以外,還有很多人喜好著「同性之愛」。接下來就為大家盤點一下。

  菊花明暗不去火:

  站在權利頂峰的統治者們對待陰柔之美的男寵,亦如對待萬千美女後宮一般。真可謂:朕愛你的美時,你便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朕不愛你的美的時,從前在你腳下的那些「萬人」,幾言幾語便可取了你的性命。

  

  衛靈公

  最著名的代表莫過於春秋時的衛靈公與彌子瑕了。在西漢劉向的《說苑》中就提到過這個事情。當然這個典故主要還是出自於擅長編故事以釋道的韓非子之手。在《說難篇》中記載著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春秋時衛國的衛靈公特別寵愛彌子瑕。

  有兩件事情可以說明這段感情故事。在那個時代不經大王允許,私自使用王公貴族的座駕是要負剁足之罪的。而彌子瑕因為母親病重,又與母親相隔太遠,時間倉促便誆騙衛靈公的專屬司機駕著馬車趕回了家中。衛靈公知道這個事情后不但沒有怪罪彌子瑕,還讚賞他為了孝順母親而寧願負砍足之罪是特別勇敢的行為。在人前衛靈公絲毫不掩飾對於彌子瑕的特殊照顧。在人後則更加「寵愛有加」了。

  

  話說,一日天氣晴朗無霧無霾。衛靈公與彌子瑕一同在自己家院子里遊玩。彌子瑕看到樹上的桃子長的特別水靈。彌子瑕從來沒有嘗過這種味道,便直接摘下來自己品嘗上了。直到吃了一半,彌子瑕才想起來身後的衛靈公。他便將吃剩下來的桃子遞給了衛靈公。

  在古代,即使開放如唐朝也沒出現過這種自己吃剩下的東西再給帝王食用的事情。除非你是替帝王嘗毒的人。而最意外的是衛靈公接過來便吃了。嘴裡還不斷說著:「彌子瑕真是愛我啊,吃到這麼好吃的桃子都想著給我。」看到這裡,在驚嘆衛靈公對於彌子瑕的寵愛以外,我還懷疑衛靈公是一個地道的吃貨。然而衛、彌二人的恩愛世界沒有持續太久就宣告分手了。由於臣下進諫說彌子瑕是個小人,而且彌子瑕也年老色衰了。所以衛靈公便改口說道:「這個彌子瑕曾經就犯下過私自挪用我座駕的罪過,後來竟然把吃剩下的桃子拿給我吃。」衛靈公將往事重提了,卻絲毫沒有念及舊情,將彌子瑕趕出了朝堂。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但真實的歷史卻不見得有過這樣一段感情存在。在《孔子家語》中魯哀公曾經問孔子當世哪位國公最賢德。孔子回答說:「丘未之見也,抑有衛靈公乎?」。以及後來孔子事衛而不被用的經歷來看,孔老夫子對於衛靈公還是很看好的。歷史上衛靈公也確實是一個有些能力的君主。至少穩固了衛國的國運和內政。而彌子瑕在事衛時年歲已經很大了,從衛靈公寵愛南子來看,他怎麼可能對一個年老的將軍感興趣呢?而且彌子瑕是屬於晉國的士大夫,衛靈公後來疏遠他更多的是政治上考慮。但是「餘桃」這個故事的影響力顯然已經超過了真實的歷史。衛靈公與彌子瑕便只能「被」加入到男同性之愛的行列中了。

  一個故事過後再來看一段真實的歷史。在中國從未有哪個朝代的皇帝有明朝皇帝那般有特點。有數十年不出宮門的,有專心干木匠活的,有一心修道求仙的……總之明朝的一些皇帝都不能用奇葩來形容了。而有著同性之好的明武宗朱厚照就是接下來要說的主角了。這位皇帝其實在小的時候還是有一定天資的。只不過是遇人不淑,從小被太監劉瑾帶大。而這個劉瑾絕對不是一個善茬。他利用女色、財寶等各種娛樂刺激不斷的將朱厚照引向了一條不歸之路。而明武宗在閱盡天下女色后,便開始喜好上男性之美了。身邊的孌童不計其數,太監不計其數。

  

  男寵錢寧便是因為巧詐、善射而被明武宗喜愛。有時候武宗喝醉了就直接躺在錢寧的身上睡去。而後來又出現一個叫江彬的人,不但英勇會武而且確有軍功又被武宗所喜歡。本來武宗對於這兩個人都是很寵愛的。後來,因為武宗在豹房中玩耍老虎時,老虎突然發怒。而武宗急忙示意錢寧去制服老虎時,錢寧卻恐懼不敢上前。這時江彬挺身而出順利制服老虎。從此以後武宗便只寵愛江彬一人了。給了他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也許古代太監這個群體對於現在的男性之愛來說不準確。但明武宗確實是有男性之好的。生死榮辱都任憑帝王一己之好的組合,以上這兩個國公帝王就可以代表了。

  落菊無情枯百枝:

  倒戈一擊對於舊主的傷害有多大,從遠古時代的牧野之戰我們就知道這種行為的威力了。而被平素信賴和親近的人刺上一刀可謂極為致命。因為那一刀極有可能直接刺到了心窩裡。這種背叛正是因為帶有一些特殊的感情色彩所以更使人們關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苻堅與慕容沖。十六國時的前秦一直把前燕視為勁敵。

  直到前燕慕容垂因避禍而投奔苻堅后,前秦才吞併了前燕。而慕容沖與他的姐姐便被苻堅帶入了後宮。慕容沖雖然面貌俊美,有龍陽之資,但卻不一定也有龍陽之好。隨著苻堅兵敗肥水,北方各個少數民族爭相自立。慕容沖也率領軍攻向了長安。苻堅見慕容沖兵臨城下卻仍然念及舊情送一件錦襖給他,讓其退兵不想與慕容沖刀兵相見。然而,慕容沖一心要攻進長安一雪舊恥。雙方在長安城展開激戰。雖然慕容沖沒有親手殺掉苻堅,但卻逼迫苻堅棄城逃跑最終被姚萇所殺。

  當時的北方,民族實在太多,而且大家都曾經是自己關起門來過日子的。只不過是你苻堅厲害了,我們才臣服你的,現在你不行了。我們自然要過回原先的日子,我們也想當一回大王。也許當時各個民族背叛是那個時代前進的必然。但苻堅被自己的舊愛逼出長安,心裡的滋味也是五味雜陳。到了近現代最後一個鬧劇的「皇帝」袁世凱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他的男寵就是一個叫做唐天喜的戲子。在袁世凱還未有日後的地位時,就把他「納入」到自己的三妻四妾的行列了。都說女兒隨父。

  從唐天喜的女兒唐靜琴把台灣作家李敖迷的神魂顛倒,就可以知道唐天喜的外貌是如何的俊美了。後來袁世凱被各路軍閥圍攻之時,唐天喜在他面前哭求著要帶兵出征。袁世凱哪能拗過俊美男寵的哭求,只好安排他做馬繼增的副手。去相對輕鬆一些的湖南看家。然而,正所謂「戲子無義。」也許是唐天喜早已經看出袁世凱要倒台,也許是真的被湖南趙恆惕的三十萬大洋打動了。當然,二者並不矛盾。唐天喜隨即反叛袁世凱率軍偷襲並殺掉了馬繼增。這種被枕側之人背叛的滋味對老袁的打擊是巨大的。在心理上袁世凱始終對唐天喜的背叛難以釋懷。

  繁花似錦菊不顯:

  這些帝王抑或國家元首與這些同性之好的事情相比,還有更大的事迹可以評說,所以這同性之好也就沒被多少人提起過。世人都知道漢高祖劉邦有一個鼎鼎大名的皇后呂氏。然而,劉邦除了喜好美女以外,對於俊美的男人也是不拒絕的。

  漢朝在剛剛平定天下后,內部並不穩定。除了有名的韓信事件,還有英布的叛亂。當時的情況非常危急,劉邦卻稱病避戰。也許劉邦當時有軍事政治上的原因。但是當樊噲等人進宮進諫時卻發現劉邦正躺在一個男寵身上休息。

  雖然此處沒有提及那名男寵的名字,但在《史記·佞臣專》中卻提到了劉邦的男寵叫籍孺。漢朝的另一位著名皇帝漢武帝劉徹也是一位喜好男寵的人。少年時的韓嫣因為善於弓馬而見寵於漢武帝。韓嫣也因此廣聚財富,官至上大夫。雖然沒有明確記載漢武帝對他有龍陽之好,但韓嫣確實出入宮廷自由,而且與漢武帝同床共卧起。後來的音樂家李延年也有韓嫣同等的待遇。

  

  李延年與妹妹共同侍奉漢武帝,李家一時顯赫無比。兩位男寵雖然最後的結局都不太好,但是也是得到過皇帝垂愛的男人。時間再一次來到了近現代的軍閥時代,相對於袁世凱和唐天喜,曹錕與李彥清(李六兒)的故事則更為有名。李彥清是個貧苦出身,因為搓澡的手法好而人又機敏俊俏便被曹錕納為了男寵。李彥清也迅速的開啟他的斂財之路。正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李彥清利用作為曹錕身邊人的身份開啟了斂財之路。然而李彥清畢竟是目光短淺之人,斂財他也不分對方是誰。其中就得罪了一個叫馮玉祥的人。雖然馮玉祥最後背叛曹錕還是其他原因,但是李彥清也確實為曹錕的倒台挖了一個小坑。

  凜冬將怒菊自零:

  (一)朕在世時定會護你周全

  南北朝時南方陳朝出現了一個難得的明君,這位皇帝便是陳文帝。而這位陳文帝與韓子高的感情故事卻比之前的那些人要美好一些。韓子高出身卑微,但因容貌似女子般美麗而被陳文帝寵愛。二人在宮廷內外、朝野軍政上也都配合的十分默契。但是陳文帝比韓子高去世的早很多,所以在陳伯宗即位后,便以謀反罪除掉了韓子高。因為陳文帝在世時對韓子高格外寵愛,使得韓子高兵權過重,這便給韓子高惹來了殺身之禍。另一個故事就是漢文帝與鄧通了。

  漢文帝好長生之道,一日夢中登天而身後有一個衣結反穿的人在推他。所以漢文帝在醒來后便四處尋找衣結反穿的人,恰好鄧通就是這樣的打扮。而鄧通的名字也與「登通」同音。於是機緣巧合下,二人再為漢史同性之愛添一段故事。而鄧通因為善於諂媚又為漢文帝吸癰的表現,所以便一路飛黃騰達。因為術士的一句鄧通會潦倒而死,漢文帝便許他壟斷國家鑄錢行業。但是漢文帝去世后,景帝對這個阿諛諂媚的前朝男寵就沒什麼好感了。讓他淪為了乞丐,正應了之前那個術士的斷言。這兩段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皇帝在世時,男寵平步青雲。而皇帝仙去以後他們也被他人踩在了腳下。

  (二)本東宮成為朕的時候才有可能護你平安

  唐朝的唐太宗是一個特別有名的皇帝,但他的兒子卻比他要遜色許多。這個兒子就是李承乾。李承乾曾經是太子時便寵幸了一個樂童。這個樂童不僅長相俊美還能歌善舞,李承乾便給其取名曰稱心。太子與這個樂童雖然稱心如意了,但他老子卻認為這有失皇室風範,將稱心等人全部殺死。心上人被父親所殺,李承乾不愧為痴情的漢子,竟在自己的宮室里為稱心立碑祭祀。

  

  這在古代男同性之愛中也算是絕無僅有的一段奇事了。對於男同性戀的別稱,有一種說法叫做斷袖。這個典故就來源於漢哀帝與董賢。有一次漢哀帝與董賢同床共枕,而漢哀帝醒來后想要起身,卻發現袖子被董賢壓住了。為了不打擾董賢睡覺,漢哀帝便用劍把袖子斬斷了。這便是「斷袖」之說的來源。漢哀帝寵幸董賢已經到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地步了,他曾在酒會上要把帝位禪讓給董賢。而董賢除了長的恰得帝心以外,更擅長阿諛諂媚。

  漢哀帝給他放假讓他回家,他也不回去。漢哀帝一看,你這肯定是回家有困難。於是便讓董賢的妻子搬到了宮裡來住。又冊封董賢的妹妹為昭儀地位僅次於皇后。董家的地位已經僅次於劉家了。不過好景不長,漢哀帝駕崩,他的繼任者們也對董賢開始了清洗。逼迫董賢和其妻子自殺謝罪。

  (三)朕能行駛朕的權力時朕可供你富貴,朕無權時只好承受這相思之苦了:

  這段故事仍然是漢朝的事。主人公是漢成帝與張放。兩個人與其他人相比愛的似乎更加純粹。漢成帝曾經用一個與劉姓有關的女子做為「定情信物」來提高張放的地位。然後,兩個人便開始了熱戀。但漢成帝如此作為卻觸犯了太后一族的利益。萬般無奈之下,張放只好被趕出了京城。兩個相愛的人見面便越來越少,飽嘗相思之苦。漢成帝為了緩解這種痛苦竟然給張放寫起了「情書」,而且為了對太后等人的抗議,他還病態的為張放加官進爵。一位皇帝如此死心塌地的愛著自己的男寵也算是百年一遇的奇迹了。

  菊花艷來無芳在:

  雖然悲慘的愛情故事更能讓人記住,但是這不更說明圓滿的愛情更難能可貴嗎?之前一直提到過一個詞:龍陽之好。其實這也是因為一段典故。話說戰國時期,魏安王有一男寵名叫龍陽。兩個人在一起釣魚時,龍陽釣著釣著忽然潸然淚下。魏安王一看趕緊上前詢問,玩的好好的怎麼哭了呢?龍陽順勢往魏安王懷裡一撲哭的更凶了。說自己看著這些釣上來的魚越來越大,內心也越來越喜歡大的了,而忘記了最初的那條魚。而自己就好像魏安王的魚,隨著國家的強大,以後肯定會有美人來取代自己的地位。龍陽為自己不能再服侍魏安王而哭泣。魏安王聽后立即下令全國有敢言美人者斬,這才安撫住了龍陽。而在魏安王去世后,龍陽仍然受到後世君主的倚重。直到秦統一天下也未見其生死。作為正史中記載的第一對男同性戀,二人的故事也算是比較圓滿。

  

  「昔日繁華子,安陵與龍陽。夭夭桃李花,灼灼有輝光。」

  晉人阮籍的詩中就提到了龍陽,而與龍陽齊名的安陵君也有另一段故事。安陵君本不叫安陵君,他也只是因為相貌俊美而被楚宣王寵愛。不過這位男寵再受江乙指點后,在一個恰當的時機對楚宣王表達了忠貞之心。而這個機會安陵君等了三年。楚宣王獵玩於雲夢澤。看著大好河山,楚宣王感慨道:這麼好玩的打獵,不知道百年以後誰能跟我繼續享樂呢?安陵君見狀趕忙跪下來請命:讓自己陪大王一同去死,永遠陪伴大王。寥寥數語將楚宣王哄的極為開心,立即拜這個男寵為安陵君,讓他一身都有富貴可享。世人每每提及男同性戀時都會提到「龍陽安陵之好」,這麼有中國味的名稱確實是因為這兩個人的結局很神秘而美好。

5

主題

67

帖子

412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12
沙發
fathappy 發表於 2017-4-24 08:51 | 只看該作者
有錢的人多做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7-4-24 16:11 | 只看該作者
畫面太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9: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