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這是婚姻中最重要的能力,卻常常被忽視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2 04: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幸知在線特約作者 蘇曉

  配圖/幾米漫畫

  好友Lisa離婚了。我的心情有些複雜。和她相識多年,她的情況我多少知道一些。她的家,是一個冰冷和暴風驟雨交替存在的家。她和她的丈夫,不是處在冷戰中,就是處在冷戰後可怕的暴風雨中。那種冷,那種暴風雨,真的可以在短時間內摧毀任何兩個身處其中的人,哪怕他們曾經是多麼的相愛。

  

  她和他之間,似乎隔了一堵厚厚的牆。那堵牆看不見,摸不著,然而它卻是那麼強大,讓牆那頭的他看不見她,也讓牆這邊的她聽不到他。於是,牆變得越來越高、越來越厚,兩人的關係也越來越淡、越走越遠,分手幾乎成為必然。

  現實中,在我們每個人的婚姻關係中,這堵牆也很普遍地存在著。它蒙蔽了我們的心,遮住了我們的眼睛,也阻隔了我們的愛。其實,我們有很多人,在這堵牆的作用下,集體「失明」了。

  01

  有時,我們最難做到的,就是「看見」

  有一部很老的香港影片《異度空間》,可能很多人還有印象。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一部恐怖片,而是一部幫助我們探索心靈的好片。

  

  第一次看,是在中學時代。當時班級組織同學們集體觀看。集體的氣氛,大大削弱了影片中一些驚悚的音樂和鏡頭帶給人的恐懼感。

  張國榮扮演的心理醫生,始終無法走出初戀女友自殺這個事件的陰影,雖然他極力剋制自己的感情,甚至不惜採用一些極端的「治療手段」去強迫自己遺忘這段記憶。

  然而,那段過往、那段記憶並沒有真的消失,而是以另一種方式潛伏在了他的腦海中。每到夜晚,這段痛苦的、可怕的記憶就跑出來折磨他。

  他問那個看不見的「鬼魂」:為什麼你那麼狠毒,為什麼你死了還要跟著我……

  他看著一堆他和初戀女友過去留下的照片、信件,喃喃自語:為什麼我明明全部丟掉了,它們還全部在這裡……

  那是因為,在他心底,他從未忘記這段感情,也從未放下他的初戀女友。他的孤獨,他的恐懼,他的痛苦,都來自他深深的內疚、自責、悔恨。並不是已去世的初戀女友不肯放過他,而是他自己不肯放過自己。

  他抗拒外界的擔憂、關心、幫助。他寧願把自己鎖在那個自以為安全的自我封閉的小盒子里,永遠都不要出來。

  然而,他的痛苦和恐懼卻並沒有減少、反而與日俱增。

  當他終於承認自己的恐懼和無助,緊緊抱住林嘉欣,說「請你幫幫我、幫幫我」的時候,他便打開了自己,有機會「看見」他真正恐懼的東西。

  於是,他「看見」了那個他極力迴避、極力去遺忘的已自殺的初戀女友。她的面目是那樣猙獰、那樣可怕。她的幽靈無處不在,而四處逃竄的他,終於無處可逃。

  當他「站在」初戀女友跳樓自殺的那個平台,逃無可逃的那一刻,他回過頭,面對那張猙獰可怕的臉,他終於可以面對曾經愛的那個女孩,終於可以跟她說說自己最想對她說的話。

  他說,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你要我跳下去,你想要我死。不過我想告訴你,一直以來我都沒有開心過,一直以來我都無法接受別的女孩子,是因為你。你死了那麼久都沒有開心,我又有什麼權力去開心?其實我很想忘記你,我真的很想忘記你。如果我死了可以滿足你,令你開心,我會做!你以為我下去之後,你就可以忘記以往不快的事嗎,有些東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怎麼都不能補救,我們大家都不會忘記,永遠都不會忘記……

  他痛哭流涕地說著。他對面那個猙獰的、可怕的初戀女友哭了。她一步步走過來,看著他,撫摸著他的臉。而那張可怕的臉,在慢慢變化,最終變回中學時代那張清純美麗的臉。 最後,一個清純甜美的聲音對他說:我已經不再愛你了。而她的身影,也消失不見了。

  記得當時看到這個場景時,同學們有的在驚叫,有的在唏噓,當時的我們可能並沒有完全領會影片的含義,而黑暗中的我已經淚流滿面。直至今日,再回想這個畫面,依舊想哭。

  有時,我們最難做到的,就是「看見」——看見自己的內心,看見對方的悲傷、渴望和期待。當「初戀女友」被他真正「看見」的一刻,她便原諒了他;當他真正「看見」自己內心的一刻,「鬼魂」便永遠離開了他。其實,那個擾的他日夜不寧的「鬼魂」不是他的初戀女友,而是他內心無法釋懷的心結。

  02

  愛,才是真正的救贖

  

  多年後,一部網路劇《擺渡人》中的一個故事「紅衣學姐」,情節和主題和《異度空間》幾乎如出一轍。

  故事中,在多年之前,「紅衣學姐」呂紅曾與學校里的胡教授是戀人,但這段師生之戀卻不為當時所容。當年的胡教授迫於各種壓力對戀人呂紅遭遇的種種責難保持了沉默,最終導致呂紅跳樓身亡,並化為厲鬼滯留於404宿舍,引發了後來的多起校園自殺事件。

  多年來,胡教授對此事耿耿於懷,像積壓在胸口的一塊石頭,壓得他喘不過氣。最終,胡教授在危急關頭替紅衣學姐擋下了一顆子彈,用真情化解了紅衣學姐的怨念。那一刻,紅衣學姐從一個可怕的「厲鬼」,重新變回了善良美麗的呂紅,而宿舍凶靈事件也終於得以化解,學校重歸安寧。

  看到「厲鬼」變身為溫柔美麗的真人呂紅的時候,不禁又讓人落淚。因為,厲鬼並不是她真實的模樣,她是被怨恨和積念所深深纏繞,才變成那個殃及他人、又讓自己痛苦的厲鬼模樣。而當她被胡教授「看見」的時候,當她被愛所關照的時候,她便釋然、便放下了積怨和仇恨、變回了真正的自己。

  而胡教授,當他「看見」自己的懦弱、悔恨和昔日戀人的委屈、冤屈的時候 ,他也得到了救贖,「厲鬼」也遠離了他。

  03

  我自深淵向你哭喊,希望你能看到我……

  現實中,那些日漸嘮叨、在丈夫眼中變得「不可理喻」的女人們,那些歇斯底里、快要失去理智的妻子們,她們其實是在呼喚,在吶喊,呼喚丈夫們的傾聽,呼喚那份丟失的愛。

  

  丈夫們,此時,你是否能看到你的妻子,看到她的日益操勞,看到她那份對家深深的眷戀;看到她歇斯底里背後其實只是想要一句溫暖的話、一個關懷的眼神、一個踏實的擁抱;看到她眼角浮起皺紋的臉龐下,依舊有一顆渴望愛情和天長地久的女人心。

  女人的心,其實終究是柔軟的。當她們被看見的時候,當她們敏感地感知到「愛」的時候,她們內心的委屈、怨念便會頃刻間化解。就像《異度空間》和《紅衣學姐》裡面,她們會變回最初的她。

  一對對相愛的戀人、夫妻,當他們怒目以對、相互咆哮、歇斯底里的時候,或許他/她正在向對方吶喊:我自深淵向你哭喊,希望你能看到我……

  04

  黑暗中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至此,我想到一個寓言故事:

  從前有個人,他一直被一個可怕的怪獸追趕,他從來都不敢直視怪獸,每次當怪獸遠遠地向他逼來時,他都沒命地逃跑,頭也不回。

  有一天夜裡,他再次被怪獸追趕,這次他選擇了一條之前沒有跑過的路,想要甩開怪獸。可是很快他便發現自己跑到了一個懸崖邊,再往前一步,就是萬丈深淵。這個時候,他彷彿都能感覺到怪獸在他背後的鼻息。他,終於無路可退了。他想:死也該死個明白吧!於是,他決定在死之前,轉身看看那個一直在追趕他,逼得他走投無路的怪獸。在那一剎那,他甚至覺得自己可以鼓起勇氣,問問怪獸:你為什麼要追殺我?

  他深呼了一口氣,然後轉身直面一直追趕他的怪獸。然後,他驚呆了:原來怪獸就是他自己,一個在陰影中,一直不被他看到的自己。他還是決定問問另一個自己,於是他說:「你為什麼一直在追趕我?這麼久以來,因為你的存在,你知道我做了多少個噩夢,驚醒了多少次,沒命地奔跑過多少回嗎?」

  「怪獸」無辜地看著他說:「其實,其實我只是希望你能回過頭來看看我……」

  無獨有偶。武志紅也提到過一個案例:

  一位來訪者,當他單獨在家的時候,總覺得小偷進來了,這個小偷就在他身邊巡視,令他恐懼不已。於是諮詢師鼓勵這位來訪者鼓起勇氣看著這個「小偷」,並感受他,歡迎他的到來。然後問來訪者,如果這個小偷對你說話,他說了什麼。

  結果來訪者想了想回答說,小偷告訴他:「我不是來傷害你的,我是來陪伴你的」。講完這句話,來訪者嚎啕大哭。原來,來訪者的童年,也常處於孤單中。這種孤單對於小孩子來說是很可怕的。於是,他創造了一個小偷意向,來嚇唬自己,因為恐懼的感覺雖然很不好,但總好過孤單。

  就像生活中,當我們痛苦、悲傷、感覺無力的時候,有時會對我們的伴侶抱怨、指責、憤怒、不滿,其實我們只是想尋求對方的關注、理解和支持。

  據科學研究發現,委屈、悲傷的情緒是人類最強烈的情緒,甚至高於憤怒情緒。人都有自我保護機制,所以,很多時候,當我們悲傷到一定程度,便會通過憤怒的形式表現出來。

  所以,下次當你看到伴侶對你表達憤怒的時候,很可能是他/她遇到了傷心或委屈,而你並沒有看到,沒有去理解。

  

  我們常常說一段關係需要用心經營才能長久,這沒有錯。然而經營的前提是真正「看見」並懂得對方。

  願你我都能保持一雙孩童般清澈明凈的眼睛,去保持「看見」對方的能力,看見對方的脆弱、悲傷、期待、渴望;願你我都保持一顆柔軟寬厚的心,去感受、去覺察自我和他人的內心。因為,「看見」本身,就是愛。

  作者簡介:蘇曉,心理諮詢師,自由撰稿人。探尋有力量,有品質,有味道的女性活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