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家,一個讓你丑得心安理的地方。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2 04: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果一個人,

  能讓你

  丑得舒服,笑得飛揚

  那就嫁給他吧

  幸福,

  就是永遠不要

  為了外圈的人,

  傷害里圈的人。

  

  人在25歲以後,會有一陣很恐慌30歲的到來,尤其在29歲生日,這種恐慌可能會達到極致。

  30歲之所以會比20歲更從容,堅定,幸福感更強,是因為你終於有勇氣,放棄東張西望,上下左右「討好」無關的人們。

  在經歷了整個20『s對於「選擇」的焦慮、彷徨、探索之後,終於沒興趣在意別人眼裡自己究竟要活成什麼樣子。

  站在不糾結的30歲,你分清楚了你的人生,哪些是1,哪些是0。

  你只有1個1,然後會有很多個0

  幸福就是

  永遠不要為了

  外圈的人

  傷害里圈的人

  如果,你在30之前,就明白了這個道理,

  那麼恭喜你,你離幸福近了一步

  《 過來人|為什麼你的30+歲,只會比20+歲更美好?》

  

  人是一種複雜矛盾的動物,他們明明知道自己最愛的人是誰,知道誰是自己最重要的人生夥伴,卻堅持把自己最糟糕的一面,邋遢、暴躁、不講理、給了最愛的人。

  相反,人們會克制情緒,把所有的注意力和美好的一面,放在愛對他們指指點點的旁觀者。

  就像《The Good Fight》里的Lucca,在派對上聽信陌生人的挑撥,誤會男友為了競選助理檢察長,想獲得有色人種的選票,才和她戀愛。

  兩個人明明那麼相愛,卻因為陌生人一句惡意抹黑的挑撥,就徹底否定一個每天和你在一起,對你無限好的愛人。

  別覺得這種邏輯很荒謬,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每天都在發生。

  別人覺得你過得不好,你抱怨家人

  別人覺得你嫁得不好,你抱怨老公

  別人討厭你喜歡你,你都只會撒氣在自己人身上

  你是傻嗎?

  別人什麼都沒為你做過,你卻為了他們的喜好影響自己的一生。

  夫妻失信,閨蜜反目,夥伴離心,明明是最親的人,積年累月愛著你,為你付出那麼多,人卻會眼瞎到寧願相信任何一個什麼都沒為你做過的人,隨便說些不負責任的戲言。

  也不想想,一個不愛你的人,當然不需要為對你說過的任何言語負責到底。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來不信只說不做的人,

  你看,這就是人心的愚蠢之處。

  習慣性傷害最親的人,陌生人隨便編個什麼謊言你都信。

  根源是因為,你-不-自-信。

  當然,年輕的時候,誰不是莫名的自大,混雜著深深的自卑呢~

  

  這是一種很擰巴的狀態,被戲稱為芭蕾舞人格,交往中,使勁兒踮起腳來,迎合所有人不同的期望,最終還是原地轉圈,因為沒有任何人會喜歡這個「太會做人」的你。

  一旦開始迎合模式,就註定了,finally沒有任何人會高興。

  無論你怎麼做,都沒有人會滿意。

  20幾歲的時候,人人都希望被喜歡,被接納,被歡迎。

  剛開始上班的頭幾年,小心翼翼,察言觀色,暗自琢磨穿衣、做人、說話的合群之道。

  在辦公室派系鬥爭中,新人不想站邊,小心表態,刻意中立,結果卻成為了傾軋的犧牲品。

  你會懵逼好幾年,才明白無論你抱著多大的善意,都會被誤解;

  無論你怎麼努力,不喜歡的你人始終能找到攻擊的借口;

  無論你花了多少努力,建立了共同利益下的友情,一旦你站在了競爭的反面,瞬間反目。

  無效社交下建立的職場友誼,核心就是「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想要團結、離間人與人,太簡單。

  真正靠近身肉搏打仗打出來的戰鬥友情,萬分之一。用心付出,但別抱期望。

  遲早要走的身邊人,越早走越好。《你真的不需要很多「朋友」 人生太短 討好自己還來不及。》

  就這麼兜兜轉轉很多年,終於有一天,你厭倦了。

  反正無論你怎麼做都有人不滿意,那乾脆活出自己最喜歡的樣子好了,至少你和愛你的人,是真正開心的。

  

  我們從小被看不見的手,教育說你要成為一個被大家喜歡的好孩子,然而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你有權選擇以你自己最喜歡的方式過好一生。

  我們磕磕碰碰,踩了很多坑、靠自己又從大坑裡爬出來,才收穫了這一丁點樸素的真理,這便是成長的代價。

  家是最後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能讓你可以心安理得做自己的地方,無論美醜,無論優秀失敗,你將會被愛、善意、寬容包圍。

  無論你做出什麼決定,唯一的標準,應當是你是否遵從內心,並願意承擔後果?

  時代在變,人心在變,我們的家人、愛人,也在進步,越來越開明、寬容、接受並擁抱多元化,尊重彼此生活方式上的差異。

  舊式的父母恨不得把孩子看做是自己生命的重啟,繼承了所有的壯志未籌,像捏泥人一樣,連鼻子眼嘴都想好了要捏成什麼樣。

  但很快他們就會發現,一切都在失控,在巨變中,學會享受失控,從此趁早獲得從容心安。

  

  家就是一個地方,有很多很多的愛,每個人都把自己最真實最糟糕的一面放了進來,於是誕生了很多不解、困擾、摩擦、碰撞。

  愛是Begining,也是Ending,所有的分歧最重都將因為愛而終止。

  以前,我特別不理解爺爺奶奶這一輩的生活方式,大到不能理解他們想要的中庸的幸福,小到不能理解住院做手術為什麼不選擇醫術最好的,而選擇離家最近的......消費觀、人生觀、健康、社交、生活習慣,就更無法理解了。

  以我們這代人的教育背景、職場、成長經歷,註定了我們對老年人的人生選擇都是無法理解的,更談不上認同。

  正因為我們之間有很多很多的愛,非常深重,無可替代的愛,以至於這種巨大的差異性就被寬容了下來。

  長大成年之後,我打心底里,徹底放棄對他們的改變,在彼此平行獨立不同的世界里,「我是為你好」的邏輯是行不通的。

  我很幸運,他們也很早就放棄了對我的改變,

  過了很多年後,曾經無法彼此理解的差異,會慢慢消解,因為愛,我們給了對方足夠的空間和巨大的善意,我甚至有些理解他們了。

  

  我爺爺今年90了,很年輕的時候身體就很差,動不動病危,能活到這個年紀,大家都覺得是個奇迹。

  他是很典型的大事清楚、小事糊塗,他每次得癌症,都跟他說送他去醫院休養查體,他都順從地去了,有驚無險的回來。

  最近,奶奶跟他說樓上鄰居要裝修,太吵了,你去醫院住一陣子吧。他就去了,在醫院裡照常看報、聽廣播、看新聞,只不過不能澆花、寫書法了。

  當初要做手術,醫生都說這麼大年紀,這麼大手術,不敢保證還能不能從手術台上下來,當時情況確實很危險。

  對此爺爺一無所知,從不多問,不多想,Blind Trust是一種大智慧,別人說什麼他都不信,他只活在我奶奶的目光里。

  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問的不問,不該想的不想,這可能是他能高高興興活到90歲奧秘吧。

  

  我奶奶是個非常討人喜歡的老太太,非常非常Sweet,人見人愛,但是事實上,她內心是個非常強勢的女人,她要做一家之主,沒有人可以改變她。

  她是個非常可愛的女人,強勢僅僅在內心深處。

  我爺爺第一次得癌症時,她一個人把所有的事兒都辦好了,醫療方案都訂好了,她才打電話通知我們。

  她居然趁爺爺住院做手術期間,把家裡房子給裝修了。

  早中晚她要指導工人搞裝修,爺爺蘇醒以後,她就得24小時不離身陪床。

  在她的身上,有一種變態的淡定。有一年,醫生說她可能是胃癌,她一個人去燙了頭,化了妝,把自己的遺照拍好,寫了一個特別專業的身後流程。後來,醫生說沒有那麼嚴重,她才告訴我她把照片拍好了。

  去年,她以專業的醫學常識自檢發現了癌症,一個人去醫院診斷,住院,預約手術,最後才通知我們。第一次進手術室因為血壓太高沒法做,第二次才成功。

  她做完手術出院時,堅持要自己走路回家,走路爬上五層樓,理由是我不要坐輪椅,太丑了。

  她出院那天,爺爺查出癌症轉移,她又淡定地把爺爺送回醫院去了。

  

  我和奶奶一起共同經歷了很多次與癌症作戰的經歷,我越來越覺得逐漸理解並欽佩她的生存智慧。

  如果沒有很多很多的愛,我可能沒有那麼長久的耐心,花很多很多年,去理解他們身上每一件我想不通的事。

  剛才我還在跟奶奶打電話,她在問我ipad有沒有出新版本,以及到底用什麼面霜才能把自己變得又白又嫩又香?

  我在跟她講我堅持精油、針灸的經驗,她是西醫,雖然聽不太明白,但還是叫我回家演示給她看。

  作為一個80多歲還在學英語、開畫展,想讓我送她一個Kindle的老太太,我覺得這種隔了半個世紀的代溝,互相inspire的感覺是非常奇妙的。

  前幾天,看六六寫道:

  如果你沮喪落魄,

  如果你志得意滿。

  如果你遭遇挫折,

  我建議你去ICU轉一轉

  我保證,你會發現自己正在經歷的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

  站在ICU門口等生死,是一種非常神奇的經歷,這對我的人生帶來非常積極的價值。

  現實中,很少有人能幾個小時、甚至一宿一宿守在ICU門口等親人。

  我等過幾次,幸運過,悲痛過,這些經歷令我深刻的領悟到,愚蠢的我們,到底浪費了多少珍貴的時間、精力,在一些無足輕重的人和事上?

  不要因為不重要的人,去傷害重要的人。

  真正決定你人生幸福指數的,其實就是你身邊的那圈人。

  他們用愛為你築起銅牆鐵壁,無論外面風大雨大,你都能活得安樂自得。

  That's All

  這就是獲得幸福的方式,

  嗯,就這麼簡單。

  活得專註,幸福就變簡單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4: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