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家裡有人患癌,作為家屬該怎麼做?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2 03: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面對「癌症」二字,有些人強顏歡笑,但心中的絕望更甚於病人,悲傷之情難免流露於外,家中整日愁雲密布;有些人調整好了情緒,卻又苦於缺乏相關方面的知識,不知該如何與病人交流,和醫生配合;作為家屬,應從「心理,道理,護理」三個方面,儘快從悲傷中走出來,理清思緒,與病人、醫生並肩作戰,抗擊病魔。

  1、當癌症患者病情確診后,家屬一定要冷靜對待,不要比患者本人先倒下。患者家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及時向醫生了解患者的身體情況,挑起照顧患者的重任,以取得滿意的療效。

  2、多數癌症患者會產生悲觀、恐懼、緊張的情緒,有的甚至抱著消極態度,拒絕治療,在等待著死亡的到來。這時家屬要耐心疏導,幫助患者從恐懼中走出來,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加快走向康復的步伐。

  

  3、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過程中會十分痛苦,患者難免會有脾氣,家屬要忍耐和理解,要主動分擔患者的痛苦,給予患者心理上的安慰和精神上的支持。分散患者消極注意力,傳遞積極的信息,共同抗癌。

  4、患者家屬要多與病人進行溝通,讓患者從中受到鼓舞,讓患者從生活中找到重生的希望。同時,患者也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爭取讓四位一體治療取得更好的效果。

  5、癌症家屬要注意患者的飲食調養,向患者提供可口美味、富含營養的飲食。在治療過程中,患者會出現食慾下降、噁心嘔吐等癥狀,一定要注意飲食合理搭配,提高患者身體免疫力和抗癌能力。本著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低脂肪的原則,注意菜肴的色香味調配,力求多樣化,多食水果、蔬菜,少吃油煎類及刺激性食物。

  6、患者治療期間由於藥物的影響會有各種不同的反應,例如嘔吐、癌痛等。我們要積極配合解決患者的痛苦,千萬不能先氣餒,通過和醫生或專業人士溝通,找尋合適的解決方法。

  7、不要輕信小廣告,不僅對家屬的病一點改善都沒有,而且延誤了治療。應積極配合主治醫生的治療,及時溝通了解最佳治療方案,相信科學,積極治療。

  出院后護理要注意幾個方面:

  1、排便、排尿的次數、量及性狀,每次都應注意查看;

  2、留置引流管的病人,要注意胸水的量及性狀,引流管的通暢;

  3、術后病人傷口未能完全癒合的不能進行盆浴,癒合后淋浴時從四肢未梢開始,為保持身體清潔可採用局部清洗的方法。病人體質較弱的,家屬應協助完成。同時要注意清洗頭髮及分泌物多的部位,如會陰部等。

  4、保持口腔清潔,除每日飯後需刷牙外,還要經常漱口。

  5、注意居住環境衛生的整潔,及空氣的新鮮;還是要保證患者充足的睡眠,生活要有規律;按時複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9: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