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經常打噴嚏、流鼻涕不斷,感冒鼻炎傻傻分不清?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2 04: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打噴嚏、流鼻涕,是不是鼻炎呢?

  各種緩解鼻炎的小方法都靠譜嗎?

  鼻子鬧情緒,你得整明白到底是為啥?

  

  鼻炎有很多種,現在最多的還是過敏性鼻炎。無論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都是春天的高發病。並且,它倆的早期癥狀還特別像,都是流鼻涕和打噴嚏。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到底該咋區分呢?

  感冒:打三五個噴嚏,就會停下來;清鼻涕量不是很多。

  過敏性鼻炎:噴嚏不停;清鼻涕不止。

  也有一些患過敏性鼻炎的人,不是愛打噴嚏,而是鼻子癢。這也是鼻炎的癥狀之一,有時還伴有耳朵癢、眼睛癢等。

  

  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是啥?

  一提過敏原,大夥想到最多的就是花粉,其實,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是冷空氣過敏,一般都出現在換季的時候,天氣忽冷忽熱時,這樣的人反而容易增多。

  

  打噴嚏 不停、流鼻涕不止, 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癥狀。最讓人鬧心的還不是這倆癥狀,而是鼻子不通氣呀! 該咋辦呢?

  按一按這個穴位:

  鼻子不通氣,是陽氣不升,可以試試掐一掐鼻子兩側的鼻通穴,在鼻翼的硬骨和軟骨中間的地方,按半分鐘。

  

  除了這個按揉穴位的方法,想讓鼻子通暢,我們還有一個外塗的方子,並且這方子里還有一個專管鼻子不通氣的「寶貝」——蒼耳!

  

  

  南京的小李也是常年的過敏性鼻炎,最近在網上看到蒼耳能緩解鼻炎,小李就把蒼耳子用擀麵杖壓成粉末,每回取一小瓷勺5克用熱水沖開喝,感覺鼻子還真通氣了,嗓子也挺清涼。不過,30分鐘以後出事了,小李竟然暈倒了。

  

  

  蒼耳,有辛溫通竅的作用,打粉泡水,效果快是快了,但是它有小毒,如果不是在醫生指導下,自己可別盲目吃或泡水。

  那我們該怎麼用呢?

  配方:蒼耳30克,麻油30克。

  製作方法:蒼耳碾碎,放在麻油里,上火熬開,然後穩火煮10分鐘;濾掉蒼耳,涼了之後,用棉簽蘸麻油,塗於鼻腔。

  (此藥方僅供參考,使用前請諮詢醫生)

  

  說到過敏性鼻炎,鼻子不通氣是一個麻煩,但是鼻子通完氣,還有一個讓人很尷尬的事——流鼻涕!

  

  按中醫來講,鼻炎,屬於肺氣虛寒,行寒飲冷則傷脾胃,加重鼻炎的癥狀,導致止不住的鼻涕流。那我們該如何緩解呢?

  白芷飲:

  配方:白芷30克,為一劑葯。

  製作方法:泡水喝即可。

  服用時間:可連續喝7天。

  (此藥方僅供參考,使用前請諮詢醫生)

  白芷,有暖脾胃進肺經的作用,可有效緩解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流鼻涕癥狀。

  

  最後,我們說一說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子癢,該咋辦?

  從中醫角度來講,以癢為主的鼻炎,主要是風症,可以試試荊防飲!

  配方:荊芥,防風,白芷,辛夷,各6克;拿水煮5分鐘,送服小青龍顆粒。

  (此藥方僅供參考,使用前請諮詢醫生)

  荊芥和防風是一對葯,能夠祛風止癢;白芷和辛夷是引經葯。

  

  除了荊防飲,還可以試試按揉風池穴!

  風池穴在後腦的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兩手的食指按壓輕揉雙側風池穴,垂直上下推壓,力度以能產生明顯酸脹感為宜。順時針、逆時針各按半分鐘左右。(註:按揉時,稍微仰頭向後一點,不要低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