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漲知識:遊戲默認WASD原來是這麼來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2 03: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電腦

  

  WASD這幾個按鍵如今基本是默認設置。當滑鼠成為3D遊戲的標配后,至少對於慣用右手的玩家來說,再去使用方向鍵實在是很不舒服,你需要伸出左手跨過整個前胸才能夠著那幾個方向鍵,WASD顯然要更加舒適,也更容易能使用Shift和空格鍵。不過即使如今WASD成為大家理所當然的按鍵配置,但在20年前,根本沒有人這麼用。

  我們現在最喜歡的四個字母按鍵絕非是什麼天然的選擇,所有的PC玩家更不是同一時間接受了這樣的標準。這套配置經歷了很多年的發展,雖然現在不知道究竟是誰最早發現了這四個鍵,但將它們變得流行起來的是來自《雷神之錘》最偉大的選手: Dennis 「Thresh」 Fong。

  Fong在1997年首屆《雷神之錘》全國錦標賽上創造了歷史,取得最終的冠軍並且贏得了遊戲製作人John Carmack的法拉利328。在他擊敗對手Tom "Entropy" Kimzey贏得冠軍的比賽上,右手握著滑鼠,左手則控制著我們如今認為理所當然的WASD四個鍵位。可是在那個時期,這並不是所有玩家的標準習慣。

  在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早期年代,Fong表示他試過了鍵盤的所有地方,即使對他來說,也是才剛剛開始使用滑鼠。在幾年以前,1993年的時候,還是青少年的他玩《毀滅戰士》輸給了他的哥哥Lyle,那會兒他只會使用鍵盤玩。因為那個時候的遊戲還不需要上下看,所以鍵盤控制遊戲足矣,反而用滑鼠才會讓人覺得奇怪。他的哥哥則使用鍵盤和追蹤球,最終贏了遊戲。雖然不是輸了全部的比賽,但顯然Lyle贏了大部分,從而讓Fong決定需要學習怎麼用滑鼠來玩,在這之後他便戰無不勝。

  Fong表示「在我成功轉換了操作后,我的技巧成倍的提升。幾乎從那刻開始,我就沒再輸過比賽。在這期間他還有不少其他嘗試,比如WADX的組合,不過Fong最後還是決定WASD,從《毀滅戰士》之後便沒有再變過。是他發現了這個組合嗎?應該不是。

  同時期還有很多其他選手也開始布局鍵盤的左側。不過如果沒有Fong的影響,現在的標準按鍵或許會不一樣。有可能會是EDSF,或是其他奇怪的組合,比如ZXC負責左右和向後移動,滑鼠右鍵負責前進。還有一些早期的射擊遊戲默認的移動方式是方向鍵。在1994年,System Shock(網路奇兵)用的是ASDX,而Descent(突襲)用的是AZ前進後退,QE側移。

  不過奇怪的是,主流遊戲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趕上潮流。Carmack或許在《雷神之錘2》里加入了Thresh的配置,但在它推出的1997年,主流的控制按鍵依舊是方向鍵。一年後,才開始改變。如果Thresh贏得《雷神之錘》大賽是WASD興起的第一個高峰,那麼第二個高峰在1998年《半條命》的推出。

  Valve里的《雷神之錘》和《毀滅戰士》玩家,也許直接的間接的受到了Carmack, Thresh,和其他頂級選手的影響,將WASD和滑鼠作為《半條命》的默認配置,從而幫助確立了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標準。

  同年,就在《半條命》發售的一個月後,Starsiege Tribes(星際圍攻:部落)也採用了WASD作為默認配置。1999年《雷神之錘3》遵循了這個潮流,從此以後WASD就變得原來越流行。2000的遊戲Daikatana(大刀)也是WASD的默認配置,不過《半條命》,《部落》和《雷神之錘3》毫無疑問的推動了這個趨勢。

  還真有人用ASXC?

  

  有趣的是,Valve的老闆Gabe Newell並不用WASD。他在寫給PC Gamer的郵件里提到「我個人不喜歡WASD,因為它在鍵盤上的位置太偏了,我通常會重新綁定給ESDF。」G胖並非一個人,如果稍微搜索一下就會發現,還有不少玩家爭論ESDF才是更自然的選擇。

  更讓人意外的是,另一位《半條命》的開發者,關卡設計師Dario Casali同樣不喜歡WASD,相反,他喜歡ASXC。「對我來說這樣更自然,WASD反而很變扭。可是很多人都覺得我是異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2: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