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官員財產公開 中共的一次忠誠檢驗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大陸「官員財產申報與公開制度」歷經30年後,「先在黨內公開」已經由設想變為現實——至於距離「向公眾公開」還有多遠?輿論認為,無論基於何種原由,中共有勇氣先從內部嘗試,顯然是個不錯的開始。

中共黨、政兩大核心辦事機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4月19日聯合發布《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文中突出「要求黨政官員報告家事、家產情況。」


「忠誠」在中共18大以降,被認為是黨內「熱詞」,而19大甚至到20大期間,中共有進一步強化「忠誠」的態勢。(圖片來源:多維記者/周聰)

政治觀察家們稱,「官員財產申報與公開制度」被認為是中共政治改革極具象徵意義的一步,當局在30年的猶豫期內沒有勇氣解決的問題,現在終於決定先行在黨內公開。

中共的這個決定雖然無法脫離傳統的政治語境——要求「領導幹部老老實實地把自己全身心地交給黨」,但不可否認,這是中共黨內透明的一次進步,雖然距離輿論期盼的「官員財產透明」、「官員財產向公眾公開」尚有距離。

效忠:須毫無保留

分析指,此次中共要求「領導幹部家事、家產上報」的初衷,雖然指向了政黨內部宣揚的「向組織和領袖效忠」,不過,終於在事實上回應了30年的輿論呼聲——中國大陸真正建立起官員財產申報與公開制度——「黨內公開畢竟是個積極的信號」。

輿論更期待的是,藉助於「黨內公開」的慣性,能夠自然過渡到「向公眾公開」的最終理想中的結果。

中共此次發文讓人頗有意外之感,實際上,中國大陸經歷了近2年多的輿論沉寂期——從2016年的中共年度立法會議——全國兩會開始,那些參會的人大代表突然在「官員公開財產」的議案中和分組討論中噤聲,要知道,這個話題一直是近年10年來人大代表們吸引媒體關注的不二之選。

觀察人士稱,不僅是社會輿論,在中共內部亦有持續聲音推動官員公開財產的制度形成,但內部持有抵制觀點的陣營顯然更有能力控制局勢。

呼籲「官員公開財產」,輿論為何進入沉寂期是個無法迴避的話題。

在中共的人大代表「失聲」后,中國大陸的律師成了「接力者」。報道稱,近年來,不斷有的律師曾因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而被當局指控為「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而一些中共眼中的「民運分子」也曾因相同的行為而被判刑。

政治觀察人士稱,此次中共高調發文與2016年六中全會的思路一脈相承,通過制度化限制領導幹部權力並要求效忠「黨的核心」是十九大前中共的「首要政治」任務。這是中共自延安時期就已形成的政治「潛規則」——統一黨內認知前,黨的成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向組織毫無保留地效忠,這其中就包括家事、家產。

中共吏治思維中,防止官員腐敗和領導幹部完全聽從組織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把官員的家事、家產事無巨細地上報組織。這在毛澤東時代被認為是「有效限制官員貪腐」的策略。(圖源:VCG)

黨的「硬性處理」

在「官員公開財產」的認知上,中國大陸民間和官方的思維並沒有得到彼此的理解和認同。

雖然在官員公開財產的制度層面上,美國及歐洲國家已有相對成熟的經驗可循,甚至是香港亦有完備的制度作為先例,而中共認為,民間的想法與黨內的現實有著極大的差距。

2015年,中共黨魁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的書面採訪時,回答了「中國是否會推行官員財產公示」的問題。

習近平稱,「關於官員財產公開,我們在2010年就通過有關規定,將領導幹部收入等涉及財產性內容列入個人報告事項,每年定期抽查核實,現在核實的比例不斷提高,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對不如實報告的人,我們有硬性的處理措施。」

當時,有分析指,「財產公示和必須報告,是兩件不同事情。習近平這樣說法,等於否認官員特別是高官財產應公開這個百姓長期發出的呼籲之正當性和必要性。」

不過,亦有分析人士稱,習近平的表述正說明官員財產公示正在推進中,但是需要一個過程,一步一步來。

政治觀察人士指,中共黨內語境中的「忠誠」與中國傳統文化語境中的「效忠」雖有差異,但重疊部分基本一致。不可否認的是,效忠是人類社會群體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品質,中共最高層在獲得領導權后,重新沿襲毛澤東時代的「效忠觀點」,有意識地強化了黨內「領導幹部要對組織忠誠的概念」。

「忠誠」在中共18大以降,被認為是黨內「熱詞」,而19大甚至到20大期間,中共有進一步強化「忠誠」的態勢。

有分析指,中共吏治思維中,防止官員腐敗和領導幹部完全聽從組織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把官員的家事、家產事無巨細地上報組織。這在毛澤東時代被認為是「有效限制官員貪腐」的策略,現在中共高層重新使用這個策略,用「硬性處理」的方式來檢驗官員對組織的忠誠,也同步「實現官員財產黨內公開」的目標——這是中共黨內透明的一次進步,雖距離輿論期盼的「財產透明」有所距離,卻已無限接近了。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15

主題

19

帖子

23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5
沙發
linglingbkq 發表於 2017-4-24 14:56 | 只看該作者
為習核心的中共進步點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7: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