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廣電產業觸底回升 新媒體成最大動力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1 21: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廣電媒體融合發展在過去的一年內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通過創新實踐的積累,媒體融合發展的基本途徑(路線圖)越來越清晰。」談到廣電媒體融合發展的路線圖,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明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過去的一年中,廣電媒體的領軍機構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在一些關鍵環節取得了突破,邁上了一個新台階。中央媒體進步迅速,加快了移動優先戰略(如央視融合媒體移動網)的實施,在今年的兩會報道融合傳播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省級媒體,如湖南台(芒果TV)、江蘇、SMG、廣東(觸電新聞客戶端、荔枝直播)、湖北(長江雲)都取得突破。在地市台方面,蘇州台(看蘇州客戶端、無線蘇州)、揚州台是一個典型案例,山東台的輕快APP為基礎比較弱的地市台提供融合平台,帶來收入增長。

  

  廣電新媒體變成廣電產業增長的最大動力,整體影響能力增強,廣電產業創收已呈現觸底回升跡象。廣電媒體的內容採集和製作是最專業的,技術和設備、人員專業水平是最高的;湖南芒果TV精良的內容和武漢台的問政類節目、紹興台的全市政務考評全媒體直播都是很好的例證。

  廣電媒體要從封閉的傳播渠道轉變為具有多元化功能的平台,媒體的融合必須走平台化的道路。媒體傳播、政務服務、商務服務、城市和行業窗口、社交功能、直播,這些功能不是獨立的,而是互補的。要打造一個小綜合+深垂直的平台,不是一個大而全的門戶,而是和老百姓密切相關的生活、政務服務(如湖北台、貴州網),做百姓的信息服務提供商。要形成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將當地的信息服務資源都整合到這個平台,做大黨政部門的公信力背書,如湖北台的長江雲平台、貴州有線網路的廣電雲村村通(雲上空間)。

  

  廣電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應攻佔移動終端這個高地,這一點很多台還沒有布好局。楊主任認為,媒體融合的競爭從服務上說,實際是特色的競爭,要堅持廣電作為權威媒體、本地服務(深耕本地資源)和平台服務三大特色。

  營收的多元化和體制混合化是廣電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必由之路。過去,傳統媒體的營收下滑主要原因就是單一的廣告營收模式。因此,整合廣告營銷、付費娛樂、平台租用、社群經濟、行業服務、廣電+產業、電商等多種營收模式都要兼顧。

  事業體制不能適應市場競爭,這是廣電媒體深度融合的主要障礙,因此要採取「基因雜交」,實行混合體制,突破體制掣肘,在保持主流媒體的地位的同時,引入市場基因,形成新的「雜交主體」,在確保體制內單位主導的前提下,實現「嫁接性突破」,實現優勢疊加,提升生存發展與競爭能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