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做官是中國最穩定、收入最豐的職業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1 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爬上去之後又怎麼樣?

  張鳴

  現在的人們,每每感慨上升渠道堵塞,上升困難。與此相關的一個問題是,即使爬上去之後,又會怎麼樣?爬上去之後,又跌落下來的,無論在商界還是政界,也是大把的。這種跌落,不是正常的破產或者免職,往往由於「意外」。

  說起來,這是中國的一個老問題了。紅樓夢裡的「好了歌」,好便是了,了便是好,「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世事的變幻無常,不僅僅由於亂治交替的歷史,更因為喜怒無常的權力,以及含混不清的產權。

  馬克斯·韋伯說,做官是古代中國最穩定、收入最豐的職業。但是他只說對了一半,另一半是,這個職業的風險也足夠的大。人進入官場,都想爬得高點,但爬高了,伴君如伴虎,說不定哪天就從高處跌落下來,比平民還不如。即使是皇親國戚,天潢貴胄,被抄家籍沒丟腦袋的事兒,也跟從草根爬上來的官員一樣多,鐘鳴鼎食的享受,美輪美奐的宅邸,不知哪天就換了主兒。現在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要數恭王府,而恭王府的前身是老慶王府,再往前,則是赫赫有名的和珅花園。只要清朝還在,再好的宅子,到底姓誰,真不好說。庚子年的戶部尚書立山,做過多年的內務府大臣,得寵的不得了,也肥得不得了。但就是因為在御前多了句嘴,對義和團不大以為然,結果就入了大獄腦袋搬家。生前令人艷羨的宅邸,最終改了姓。清朝如此,再往前推多少代也是如此。唐朝一個專門給高門大戶修宅子的工匠說,我修的宅子,從來都看的是宅子換主人,從來沒見過牆壞的。

  官場如此,商界也好不了多少。無論掙了多少錢,官府如果要拿走,拿走也就拿走了。尋常的民間借貸,打官司在理論上是可以得到保護的,但如果官府徵用,則沒理可講。多少代的商人,命運都是如此,漢武帝打匈奴需要錢用了,一個告緡令,多少商人就都破家了。歷代的鹽商,都說是大富豪,但只要皇家看上了他們的銀子,一個都跑不了。清代十三行的行商,跟鹽商一樣,都是自己花錢從官家哪兒買來經營外貿的許可證,但只要你發財了,官家惦記到了你,要你吐出來多少,你就得吐出來多少。鴉片戰爭期間,前線的清軍將領打不過英國人,又害怕英國人攻城(廣州),私下裡偷偷給英國人付贖城費,一下子就六百萬兩,絕大部分,都是十三行的「貢獻」。

  所以,在中國,絕少有百年老店,一個商行,能維持兩代,已經夠長了。而我們的近鄰日本,幾百年的老店,商人世家比比皆是。研究者說,這是因為中國的繼承製度有問題,不像日本是長子繼承製,我們是諸子平分制,光分家,就把家給分窮了。其實,在我看來,這樣的諸子平分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制度朔造的,既然世事無常,家產難保,何不早點分散,興許總有一支能夠保全。

  說一千道一萬,沒有一個穩定的私有產權保護制度,沒有健全的法治,人上升難,爬上去了,想要保住地位和財富也難。

  

12

主題

75

帖子

31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11
cometflying 發表於 2017-4-25 14:52 | 顯示全部樓層
唐朝一個專門給高門大戶修宅子的工匠說,我修的宅子,從來都看的是宅子換主人,從來沒見過牆壞的。

怎麼說到最後,又說到制度上去了,說的是以前的制度,還是現在的制度,這種情況,有沒有相似的國家也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4-25 19:05 | 顯示全部樓層
富不過三代,都是如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8: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