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SSD不能恢複數據?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1 04: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無論是誰,都難免會有誤刪文件的情況出現,所以捏,Windows從一開始就有了「回收站」的保護機制。但也架不住強迫症患者們沒事就清理,畢竟滑鼠右鍵點擊「清空」選項的時候,它們就真的從硬碟上抹掉了。

  

  嗯,當走到這步的時候,我們還有最後救命的辦法,用軟體嘗試恢複數據,但絕對不是次次有效,對傳統的機械硬碟用這招還好,雖然不能說是100%吧,但成功率超過五成還是有的。但在SSD可就不好說了,真心的十試九敗。為什麼SSD的成功率就那麼低,關鍵的問題點就在它和機械硬碟完全不同的數據存儲方式。

  

  和機械硬碟相關的知識大家從《固態漲漲漲 機械硬碟你不考慮一下嗎?》裡面汲取營養吧,小編重點說說SSD。它用快閃記憶體作為存儲介質是地球人都知道(火星人應該也知道吧),問題也就在這兒,SSD在新數據寫入之前需要先進行擦除操作,然後捏,廠商們為了保證SSD隨時有可以寫入的地方,平均分配各個快閃記憶體模塊的損耗(也就是壽命,快閃記憶體是都是有擦寫次數限制),用名為FTL的動態鏈表記錄和維護。

  

  因為是動態記錄,使SSD數據存放的位置和外部的存取地址並不對應,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用快閃記憶體模塊ABCD來區別命名它們的話,在傳統的思維中,C盤的文件一定是存在快閃記憶體A上吧?但其實除了SSD控制器,誰都不知道實際的數據是在哪個模塊內。使用數據恢復軟體按著操作系統之前的記錄方式,鐵定找不到!

  

  再加上為了讓SSD更長壽的Trim指令,當我們刪除數據時,它直接讓SSD把數據清理掉騰地方,而不是像機械硬碟那樣先存著,新數據進來再擦寫覆蓋。有了這兩位坐鎮,想要恢複數據真的是難上加難(SSD長時間不使用還會丟文件捏)。

  那些能恢複數據的SSD是啥情況?沒開Windows裡面開Trim唄。大家想要知道自己的SSD是否已經使用了Trim的話,可以用管理員模式啟動命令提示符,輸入

  fsutil behavior QUERY DisableDeleteNotify

  如果顯示的是「DisableDeleteNotify = 0」就是開了,「1」就是沒開,數據恢復有望。

  

  要是壕們不太在乎SSD的使用壽命問題,只為了數據安全著想,那就關閉它,在命令提示符(管理員)中輸入「fsutil behavior set disabledeletenotify 1」就齊活了!

  不過小編覺得,現在SSD這麼貴,機械硬碟辣么便宜,養成把重要數據備份到機械硬碟上的習慣不是更好嗎?或者就像我們給大家推薦的那樣,小容量SSD只裝系統,機械硬碟為數據保駕護航也是中不錯的解決方案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