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據說用過這些手機功能的人都已經結婚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1 04: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龐超 ZOL中關村在線

  也許你很懷念那個豐富多彩的功能機時代,但顯然,如今消費者並沒有很多選擇。一起來回顧下那些曾經流行的手機設計吧!

  

  1掛繩孔

  以前智能手機剛開始普及的時候,手機都是有掛繩孔的。但現在的手機廠商不知道是在什麼理論的指導下,都省了掛繩孔,或許是為了追求越來越簡潔的設計。就連一直堅持掛繩孔的索尼在Z5之後也取消了這一設計。有人說掛繩容易刮花屏幕,有人說現在手機尺寸都比較大,那麼大一塊東西掛在胸前晃蕩不太好,說法不一。

  

  但我更強傾向於認為,掛繩孔存在的意義主要是減少手機意外跌落的風險。而手機廠商現在大都不願意這樣去做是幾大壟斷的行業寡頭左右用戶習慣,其它小廠商跟風的認證。取消掛繩孔可以簡化設計製造成本,更重要的是這會使得用戶更換手機速度大大加快,廠商利潤大大上升。聽上去更像是一種陰謀論,但事實確實如此。2可拆卸電池

  在那個移動電源還沒有出生的年代,或者可以說那個年代我們都不需要移動電源這種東西,畢竟誰還沒有兩塊電池呢?屏幕不大、功能不多,主要聊個QQ的手機連用一周都是有的。隨著聊天軟體以及手機小遊戲的盛行,一塊電池顯然不夠用了,不過隨時隨地打開后蓋,換上電池,就能滿血復活!但是隨著iPhone的到來,喬幫主為了機身設計的精密性和更一體的感覺,毅然放棄了可拆卸電池設計。目前支持可拆卸電池的手機幾乎已經絕跡,不過也算是一種進步吧。

  

  不過在這裡提一下,最先將一體化設計帶動起來的其實是HTC One系列,這方面蘋果也是抄襲HTC的。所以科技圈沒有所謂誰抄誰,只能說誰的設計好好就用誰的。33.5mm耳機介面

  這個陪伴了我們不知道多少年的介面,在iPhone 7推出之前,我們從未意識到它有多老。而蘋果公司,這個「老舊事物的清除者」毫不猶豫的在iPhone 7上砍掉了3.5mm耳機介面。隨後,其它廠商們紛紛效仿,毅然決然的拋棄了這個陪伴了我們多年的介面。

  

  其實取消3.5mm的好處,就是可以預留更多空間給手機增加其他功能,但是對於大部分接觸手機的人來說,畢竟這項設計沿用多年,突然一下取消掉實在很難接受,至於取消之後會不會給用戶帶來不便,還需要時間來考證。4TF卡擴展插槽

  現如今,但凡沒有個64GB,128GB似乎都不好意思吹自己是旗艦機。而大部分廠商都選擇提供各種內存檔位,然而每個檔位差價動輒幾百塊。然而早些年的時候,內存拓展卡槽基本是所有手機的標配,要知道我們以前買個64GB內存卡只要幾十塊錢。

  

  此前曾有廠商方面的業內人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將這樣做的原因歸為「保證用戶體驗」。原話大致是「一旦用戶使用了速度慢或者質量差的存儲卡,手機用起來就會卡,手機一卡用戶就會罵手機」。

  但我猜測,最初廠商方面一定是為了獲利。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16GB Class10存儲卡價格一般在50元左右,而對於一款手機來說,16GB的存儲差距至少能夠帶來200元以上的差價。不同存儲版本之間差價更高(比如iPhone不同存儲版本差價為800元),獲利更多。5Micro USB介面

  再來說一個介面吧,Micro USB介面對於大家來說再熟悉不過了。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它在除iPhone以外的手機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未曾被取代過。但現在,Micro USB介面正逐漸被USB Type C介面所取代,已經成為旗艦機標配並逐漸向低端手機普及。

  Type C介面擁有更加纖薄的設計,可以正反插,傳輸速度方面支持USB3.1的標準,即理論上傳輸速度可達10Gpbs(1000MB/s),為手機更纖薄多變提供了更多可能。充電快速,最高支持100w的輸出功率,並且可以雙向供電傳輸,也就是不僅僅是單向平板向手機充電。

  

  整體上,USB Type-C優勢明顯,是Micro USB介面最合適的繼任者。未來不久,Micro USB介面在手機產品上一定會全面退出歷史舞台。6手機拍照按鍵

  現在手機拍照基本上都是在屏幕上操作,或者使用手機的音量按鍵作為快門按鍵,現在的手機上已經沒有了單獨的拍照按鍵。早期智能手機上,在手機側面還會有一個專門的拍照按鍵,主要是的當時智能手機還沒有按下音量按鍵拍照的功能,只能另外做上一個這樣的快門按鍵。後來智能手機都能支持按下音量按鍵拍照的功能,這個拍照按鍵自然沒有存在的意義了,但現在依然有部分手機保留著這樣的一個按鍵。

  

  目前簡化成風的大趨勢也是物理按鍵越來越少的一大因素,鎖屏鍵和電源鍵合二為一了,三功能物理按鍵變虛擬觸控鍵了,如果可能的話,廠商甚至想把音量鍵都精簡掉,如非必要,為何還留著如此突兀的物理拍照鍵呢?7實體Home按鍵

  自從指紋識別流行開來之後,如果你想做前置指紋識別,那就必須有一個Home鍵,不過這個Home鍵可能只會待一段時間,以後可能就會消失了,我們看到現在有很多智能手機的Home鍵已經按不動了,單純就是為了做前置指紋識別。

  

  不過隨著智能手機技術的逐漸成熟,創新力越來越強,已經有一些手機廠商開始嘗試取消實體Home按鍵。比如小米MIX全面屏概念手機,就沒法採用前置指紋識別了,所以取消了Home鍵,改為後置指紋識別;而今年發布的三星Galaxy S8同樣為了搭載超高屏佔比,所以放棄了實體Home鍵,而改為虛擬三鍵。

  

  現在iPhone 7也已經換了不可按壓式Home鍵,而且傳言下一代iPhone很有可能徹底取消實體Home鍵,和三星Galaxy S8一樣改成虛擬按鍵。根據蘋果一貫的設計風格,這樣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我認為全面屏應該會是未來手機流行的趨勢,而全面屏有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屏佔比非常高。那麼如果有實體Home鍵的話,手機底部自然要空出一塊,所以為了提高屏佔比自然要取消Home鍵了。8塑料機身

  中國智能手機市場近幾年的飛速發展,也伴隨了製造技術的快速迭代。在手機硬體性能逐漸難以與對手拉開差距之後,各大手機廠商就逐漸開始在機身工藝和設計上下狠功夫。全金屬機身、雙面玻璃、2.5D玻璃等等經常出現在一款手機的外觀描述中。隨著工藝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金屬材質機身逐漸向低端手機普及,成為一大優勢賣點。而與此同時,塑料材質正在慢慢淡出人們的視線。

  

  在我看來,大多手機廠商放棄塑料機身選擇金屬或玻璃只是一種純市場選擇行為。因為塑料、金屬、玻璃三種材質本身並不存在優劣之分,比如iPhone 5c和很多Lumia手機,同樣有著不俗的質感。但並不是所有的手機廠商都能把塑料做成像iPhone 5c一樣。而且在大多數品牌都不再做塑料機身的時候,想去研究塑料機身不僅需要勇氣,也需要高昂的成本。

  其實這些機身材質並沒有所謂的孰優孰劣,只要符合大眾的審美,都稱得上好的設計。之所以這些材質會換來換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家的審美疲勞,畢竟任何一個一塵不染的事物,看久了都會失去第一眼的美好。9單攝像頭

  最後我們再說一下手機攝像頭。雙攝像頭設計在最近一年的旗艦手機上可以說是爆發性的增長,從國產手機的佼佼者華為Mate 9到國際頂級的iPhone 7 Plus都採用了雙攝像頭功能。但是其實雙攝像頭的出現也是歷史必然,在手機越來越輕薄化的現在一顆攝像頭如果想要做到優秀就勢必會影響鏡頭模組的厚度,帶來的結果也就是手機整體變厚或者是攝像頭凸起,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是消費者不願意看到的。

  

  其實雙攝像頭的出現已經是行業向前進步的一大特點,而雙攝像頭的功能以及調教相對於形態來說則是更加重要的內容,也是十分考驗廠商們能力的時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