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九個歷史上造反取得皇位的皇帝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1 03: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皇帝是古代權力的象徵,但是在歷史上有些人的權力竟凌駕於皇帝之上,而皇帝為了穩固自己的皇位不惜動武造反來奪回權力。於是出現了顛倒乾坤的皇帝造反事件。

  秦王子嬰:第一個造反的皇帝

  

  歷史上第一個造反的皇帝是秦始皇的孫子秦二世的侄子,秦王子嬰。二世末年,秦相趙高見秦朝氣數已盡,搞了一次政變,殺死了秦二世,立子嬰為秦王。

  又叫子嬰齋戒幾天,然後到太廟來領玉璽,再正式立為皇帝。誰知子嬰外貌沉厚,心性卻機靈。他知道趙高是想把他騙到太廟去殺掉,所以齋戒完了,他不去太廟。趙高見他不去,就自己來催。結果被早準備好的子嬰及其兒子殺死在齋宮裡。

  東漢桓帝:與太監歃血為盟

  

  東漢桓帝劉志是在當時柄持朝政的大將軍梁冀飛扶持下,當上皇帝的。劉志當皇帝的15年中,梁冀的權勢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專橫跋扈,很多時候皇帝形同擺設。

  劉志不甘心如此任人擺布,於是招來5個自己信任的太監,和他們密謀一番。他們還互相歃血為盟,誓除梁冀。159年8月的一個晚上,在劉志的親自指揮下,5個太監帶領一千餘宮廷侍衛,包圍了梁冀的府第。梁冀夫妻反抗無及,雙雙自殺。

  憤怒青年曹髦的悲壯一擊

  

  254年,14歲的曹髦當上了傀儡皇帝,當時的朝政大權掌握在司馬氏一家手中。公元260年,司馬昭逼曹髦下詔封自己為相國。曹髦知道,司馬昭下一步就是要當皇帝了。身懷曹氏血統的曹髦不甘心坐以待斃,決心拚死一搏。於是他召來幾個自己信任的大臣,要他們和自己一起去討伐司馬昭,幾個大臣怕連累自己,連忙跑出去報告司馬昭。

  曹髦見狀,氣不可耐,就佩起寶劍,聚集起自己的護衛和一些忠於他的侍童傭僕等大約二三百人,高呼打倒司馬昭的口號,指揮一群人向皇宮外面衝去。然而,未出宮門,司馬昭手下的大批軍隊已經趕到。一場廝殺,曹髦就這樣悲壯地死去了。

  

  孝武帝與丞相大會戰

  公元532年,元修在丞相高歡的挑選下,當上了北魏的皇帝,史稱孝武帝。起初,君臣相處還是不錯的。但高歡的地位使他難免有一些擅權的事情,偏偏元修又是一個意欲勵精圖治的人,不喜歡國家大事都由丞相說了算。

  於是皇帝和丞相之間漸漸產生了隔膜和猜疑,最後,終於發展到勢不兩立的地步。最終在公元534年,皇帝與丞相集結軍隊,隔著黃河打了起來。誰知元修雖有雄心壯志,卻沒有多大才幹,手下的軍隊及其將領,或是佩服高歡,或是害怕高歡,當高歡的軍隊過來時,竟然兵無鬥志,一鬨而散。元修無奈之下,只得西奔長安,投靠另一軍閥宇文泰去了。

  

  孝靜帝造反

  高歡再次打下洛陽后,又立11歲的元善見為帝,是為孝靜帝。高歡死後,他的兒子高澄即位當上大丞相大將軍。

  有一次,魏靜帝在郊外打獵,馬稍稍騎得快了一點,監視的人馬上就在後面叫道:不要騎得那麼快,大將軍要生氣的。魏靜帝受不了類似這種侮辱,就和一批大臣商量,要想辦法除掉高澄。這批人想了半天,想出一個絕代佳計:從皇宮中挖條地道一直挖到高澄的床下,然後將睡夢中的高澄殺死。

  地道挖到一半,被皇宮的守門人發現,以為土行孫要潛進來殺皇上,於是大驚小怪起來。於是秘密泄露了,高澄馬上帶兵直闖進宮。但高澄沒有殺了靜帝,只殺了幾個為他出謀劃策的人就了了此事。可憐魏靜帝造反不成,從此更成傀儡了。

  

  宇文覺:想憑武功造反

  公元557年,掌握西魏大權的宇文護,逼傀儡皇帝元廓禪讓與自己的堂弟宇文覺,滅亡了西魏而建立了北周。北周的首任皇帝(當時不叫皇帝而叫天王)宇文覺年方16歲,但志向豪邁,性格堅毅,他不滿意宇文護的專橫跋扈。

  同時,朝中也有一批大臣看不慣宇文護的作為,常在宇文覺耳邊吹風。宇文覺於是他們謀划,招了一批武士,日夜在皇宮後園演習刀法、劍法、擒拿格鬥,宇文護自己也一起練習。

  3個月後,宇文覺決定於某天開宮廷宴會時,殺掉宇文護。誰知他們的陰謀還來不及實施,就有人向宇文護告密了。宇文護先下手為強,派大批軍隊衝進皇宮。宇文覺還想憑武林絕技抵擋一陣,結果幾招下來,就被人抓住。宇文護宣布廢了宇文覺,不久又殺掉了他。

  

  劉承佑:一次閃電式造反

  公元948年,18歲的劉承佑繼位當上後漢的皇帝,史稱隱帝。當時,軍人勢力膨脹,武官掌握朝廷大權。劉承佑對他們非常不滿,決定藉機除掉他們。公元950年,由於北方的遼國有南侵動作,老將郭威帶大軍北上拒敵。劉承佑感到這是個機會。

  他先是趁楊玢、史弘肇等幾個武官宰相上朝時,趁其不備將他們殺死。后又命兩員大將殺掉郭威。誰知郭威在軍隊中一向威望極高,那兩員大將不但不願殺他,反而將皇帝聖旨拿給他看。於是郭威帶領大軍浩浩蕩蕩殺回京城。

  於是,400年前北魏孝武帝與高歡的一幕又一次上演:皇帝的軍隊與宰相的軍隊開戰了。郭威的軍隊兵強馬壯,兩軍剛一接觸,皇帝的軍隊頃刻間潰不成軍,劉承佑也死於亂軍之中。

  

  康熙擒鰲拜,正式親政

  康熙即位時才8歲,按照順治的遺詔,由4個輔政大臣幫他處理國事,其中之一的鰲拜,仗著自己掌握兵權,獨斷專橫。康熙14歲時,親自執政。這時,另一個輔政大臣蘇克薩哈和鰲拜發生爭執。鰲拜懷恨在心,勾結同黨誣告蘇克薩哈犯了大罪,逼康熙殺掉了蘇克薩哈殺。

  從那以後,康熙決心除掉鰲拜。他派人物色了一批十幾歲的貴族子弟擔任侍衛,天天勤加練習摔跤。鰲拜卻只當是孩子們鬧著玩,一點不在意。一天,鰲拜接到康熙命令,要他單獨進宮商量國事。鰲拜剛跨進內宮的門檻,就被一群少年圍住,束手就擒。鰲拜的罪行足以判死刑,但康熙念及他為朝廷效力年久,改為終身禁錮。

  

  袁世凱告密使光緒造反失敗

  1898年,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維新派,在中國掀起轟轟烈烈的維新變法運動。這場變法運動後來變成光緒與慈禧太后的權力之爭。康有為等人也認為,要使變法成功,解救皇帝,只有殺掉榮祿。於是他們找到袁世凱。但袁世凱雖然表示忠於光緒皇帝,但心裡明白掌握實權的還是慈禧。於是決定他向榮祿告了密。光緒帝因此被幽禁,維新變法僅進行了103天就失敗了。

  歷史上還有很多皇帝的奇聞趣事,暫聽小編給大家緩緩道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