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堪稱經典!想讀國學的可以從這些書開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1 03: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國學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小編認為它最妙的地方就是可以把複雜而深刻的道理用最簡練的語言表達出來。每次空閑時間讀兩篇,就覺得如沐春風,如獲至寶!

  

  1

  

  《古文觀止》

  作        者:吳楚材 / 吳調侯      

  豆瓣評分:9.0

  古文初探

  《古文觀止》系古代散文選編總集,共12卷,成書於康熙三十四年以前。該書收錄了我國古代上起東周下至明末的散文222篇,雖比較一些選本所選篇目不算多,但它能重其所重,輕其所輕,故該書問世至今300年來風行不衰,是清代以來流傳最廣的散文選本。 「觀止」二字出左傳,意為:讀了這些盡美盡善的文章,別的文章就用不著去讀了。

  

  小編寫推薦一般不用極限詞,但這本書,絕對是國學必讀經典!不管小孩和大人,都應該讀一讀,就算讀過了,也可以常常翻看,或者乾脆當作床頭書,得閑便讀。

  還有,雖然書名是「觀止」,但小編認為它是一本很好的古文入門書,打開它,就打開了博大精深的國學世界。

  2

  

  《世說新語》

  作        者:劉義慶         

  豆瓣評分:9.0

  魏晉小段子

  《世說新語》所載人物和故事,發生在魏晉南北朝這一特定的歷史時期,因此也是研究魏晉風骨的重要資料。其中涉及各類人物共1500多個,寥寥數筆就能寫出人物性格,使之氣韻生動、活靈活現、躍然紙上。

  本書最吸引小編的地方,就是書中魏晉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態度,像嵇康「肅肅如松下風,高而徐引」;王羲之「飄如游雲,矯若驚龍」;還有謝道韞「未若柳絮因風起」。

  這般文章,如「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清新中有著無盡的風雅,讓人不由自主地嚮往起魏晉生活。

  3

  

  《閑情偶寄》

  作        者:李漁         

  豆瓣評分:8.5

  古人的幸福指南

  《閑情偶寄》是清代李漁的名著,位列「中國名士八大奇著」之首。全書8部,前3部是戲曲理論,后5部寫絲竹歌舞、房舍園林、傢具古玩、飲饌調治等生活情趣,被譽為古代生活藝術大全。

  正如書名,小編認為這本書只適合有「閑情」的人看,也只有這樣的人能看出味道。如今大家都覺得人生有許多大事可做,要不拘小節,更不可沉湎於風花雪月不可自拔,然而,我們的人生還是那般無味,如同嚼蠟!

  如果哪天你覺得這樣的生活真是夠了,那就清空自己,品一杯茶,用這本書去體味古人的「花肥春雨潤,竹瘦晚風疏」。

  4

  

  《小窗幽記》

  作        者:陳繼儒           

  豆瓣評分:8.7

  雞湯老字號

  《小窗幽記》,共十二卷,是明人陳繼儒撰。全書始於「醒」,終於「倩」,雖混跡塵中,卻高視物外;在對澆漓世風的批判中,透露出哲人式的冷雋,其格言玲瓏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省,益人心智。

  其實這就是一本格言集,教人做人做事的道理,有點類似現在的心靈雞湯。可是很奇怪,小編素來最討厭雞湯的人,卻時常把這本書拿出來看兩眼,思來想去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句子很短。

  警世格言,不需要舉例,當下能領悟就領悟,當下不能領悟,過段時間就忽然想通了,這是現在所有東拉西扯狂蹭熱點的各類雞湯所不能比的。

  5

  

  《圍爐夜話》

  作        者:王永彬   

  豆瓣評分:8.2

  古代微博體

  《圍爐夜話》是清人王永彬所撰寫的一部勸世之作,它與明人洪應明的《菜根譚》、陳繼儒的《小窗幽記》一起被後世並稱為「處世三大奇書」。自其面世以來,一直盛傳不衰,成為人們案頭的必備之書,深受世人的推重而聞名遐邇。

  晚飯後圍著火爐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天,家族裡的長輩們開始向年輕一代傳授代代相承的生活經驗,待到好事的人記錄下來,就是這一本《圍爐夜話》了。

  小編暫讀起來倒有幾分微博的味道,跟《小窗幽記》一樣的雞湯味,雖然一些觀點可能有其時代的局限性,不一定能適合當代社會的要求,但瑕不掩瑜,本書仍對現代人生有著重要的指導和借鑒意義。

  

  身無饑寒,父母不曾虧我;

  人無長進,我以何對父母。

  ——

  《圍爐夜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