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求實網:國家安全視域下的社會思潮觀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1 03: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求是網

  來源:《紅旗文稿》2017/7

  編者按:一個國家的穩定和安全與其社會意識緊密相關。作為社會意識流脈的社會思潮深刻影響著國家安全。社會思潮的暗涌與激蕩給國家安全帶來了新的挑戰,使國家安全觀發生新的變化,同時,國家安全也為我們準確把握社會思潮的實質提供了一個視角。本刊特約請三位專家就此展開討論。

  社會思潮與文化安全

  樊建新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提出,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提出,是黨中央面對複雜尖銳的國內外安全形勢,對國家安全的戰略思考和頂層設計。

  這十一個安全領域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有機聯繫在一起的。其中文化安全居於更為基礎、更為根本的地位。因為文化屬於思想和精神層面,影響著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指導著人們的決策和行為。文化安全的堤壩坍塌了,其他領域也就不安全了。

  講文化安全,就不能不講社會思潮。社會思潮是反映一定歷史階段、一定社會階層利益要求和政治訴求的思想傾向。隨著國內改革的不斷深入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展,經濟成分、利益關係、組織形式、生活方式等日益多樣,西方的政治理論、社會文化和價值觀念也伴隨而來,致使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各種訴求相互碰撞、各種力量競相發聲,深刻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判斷。當前,國內社會思潮多種多樣,性質各異,這裡討論的思潮是指與黨和國家主流意識形態相對立的錯誤思潮。

  經過幾十年的生成和演化,學術思想界和社會上逐漸形成了一些比較有影響的帶有特定的政治傾向性的錯誤思潮,比如,歷史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民主社會主義、「普世價值論」、憲政民主、「新聞自由」、公民社會以及儒化思潮、公共知識分子思潮等,質疑和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些錯誤思潮散佈於政治、經濟、社會、歷史、文化等各個領域,其思想觀點既相對獨立、有所側重,又相互聯繫、彼此呼應,構成一幅反映當下思想界各種非主流思想眾聲喧嘩的紛亂圖譜。

  錯誤思潮的泛濫直接危及國家文化安全。其重要表現之一就是衝擊和解構人們的文化自信。關於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三個方面的內涵,即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然而,一段時間以來,這三個方面的文化自信直接受到了上述錯誤思潮的衝擊和侵蝕。

  在如何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儒化思潮的衝擊不容小覷。儒化思潮又叫文化復古主義思潮,這股思潮認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百年歷史被證明是失敗的,西方思想理論和政治制度在中國也是行不通的,唯一出路就是「尊孔崇儒」,重新確立傳統文化的主導地位。一些極端觀點還主張「去馬歸儒」、回歸「孔孟道統」,甚至提出確立儒教為國教,要「儒化共產黨、儒化中國、儒化社會」。中國共產黨對中華幾千年傳統文化的態度和原則是明確的,始終強調要對傳統文化進行科學分析,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不能採取全盤接受或者全盤否定的絕對主義態度。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提出要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

  在繼承和弘揚革命文化方面,主要受到來自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衝擊。歷史虛無主義否定唯物史觀,堅持唯心史觀,否定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歷史認識體系。其突出表現:

  一是「告別革命」論,貶損和否定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史、鬥爭史,醜化和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史;

  二是做「翻案文章」,美化中國近代以來反動統治階級和反動歷史人物,顛覆我們黨對中國近現代歷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問題的科學結論;

  三是以「還原歷史真實、揭示秘聞真相」為由,在歷史支流中尋找所謂「陰暗面」和「空白點」。比如,借我們黨歷史上的一些失誤和錯誤而否定黨的全部歷史,借毛澤東晚年的錯誤而否定其一生,大搞「非毛化」「反毛化」,等等。

  近年來,一些人將「虛無」的矛頭對準了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比如,有人污衊和詆毀「狼牙山五壯士」,污衊和詆毀邱少雲,以至於這些先烈和英雄的後人不得不通過法律手段來討回公道。剛剛閉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民法總則》規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通過立法捍衛英雄先烈的做法,會有效遏制這股「去史滅國」思潮的蔓延。

  在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面,也受到諸多思潮的衝擊,其中以「普世價值論」思潮的衝擊為最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實踐中提煉和概括出來的思想文化精華,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主體,體現了當代中國的社會性質和政治理念,體現了當代歷史和人類文明的發展趨勢。

  然而,「普世價值論」主張者抹殺不同社會制度下價值觀的界限,混淆價值的一般性和具體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將反映資產階級價值觀念和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屬性的具體價值說成是代表「歷史前進方向」和「人類文明主流」的「普世價值」,要求我國「從指導思想上確立普世價值的觀念」,不能用「中國特色」拒絕「普世文明」,有的還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混同於西方「普世價值觀」。

  可見,「普世價值」問題不是一個單純的學術問題,而是一個危及我國文化安全的政治問題。這股思潮影響廣泛,社會上對其認同者不少,既需要在學術上進行澄清,也需要從政治上加以揭露。

  文化安全的核心是意識形態安全。意識形態安全關乎道路安全,關乎政治安全,關乎政權安全,關乎制度安全。黨和國家的意識形態是占統治地位和主導地位的意識形態,發揮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和政治上層建築進行有效維護、對我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和合理性進行科學論證,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的重要作用。

  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意識形態安全面臨嚴峻挑戰。除了前述幾種思潮外,還有一些思潮比較集中地攻擊黨和國家的核心制度。

  比如,憲政民主集中攻擊我國的社會主義政治道路,否定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主張多黨制、三權分立、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等;新自由主義根本否定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集中攻擊社會主義公有制,主張「私有化、自由化、市場化」;民主社會主義否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拋棄馬克思主義的階級觀點和階級分析方法,反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等等。

  上述種種錯誤思潮看似分佈的領域不同、針對的對象各異,但究其政治實質,它們的指向是相同的,就是反對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反對社會主義道路。如果任其肆意傳播,必然動搖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的地位,衝擊國家文化安全,進而危及我國的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毫無疑問,文化安全屬於「不能犯顛覆性錯誤」的「根本問題」之列。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反對錯誤思潮,維護文化安全,關鍵也在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們反對任何不良社會思潮的定海神針。只要我們始終堅持這一點,就能滌盪任何思潮的衝擊和侵蝕,築牢國家文化安全的永固長城!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3: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