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雜談二三一,特朗普、金正恩、蔣經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0 2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虛聲
特朗普幾乎推翻了奧巴馬所有的政治遺產,但對朝鮮問題卻比奧巴馬更為激進。
個人認為,朝鮮問題前所未有的嚴峻。
之前的美國政府,對朝鮮也都是雷聲轟轟。但大致都能判斷,基本都是乾雷,不會下雨的那種。但特朗普行事風格完全不同。之前對敘利亞發射導彈,算是一個小小的出人意料。真正不確定因素在於,特朗普政府戰略格局並不明顯。他可能左,也可能右,都不新鮮;他還可能劍走偏鋒、引爆朝鮮危機,整個格局就變了。
自古以來,朝鮮半島就是火爐子。二戰之後,朝鮮幾乎就是火藥桶。金貞恩上台之後,由於不間斷的核試驗,火藥桶越來越危險。這些問題之前已經說很多次,暫略去。
個人認為,朝鮮現在的家族傳承的經濟模式中當今社會中能傳到金正恩基本到極限。朝鮮接下來的趨勢肯定是開放與發展,不可能永遠孤立於東亞一角。之前雜談說過,朝鮮相對較好的出路應該是金正恩效仿蔣經國,以獨裁是手腕發展經濟、以獨裁的手腕搞改革開放、再以獨裁的手腕終結獨裁。
在既定思維中,金正恩和蔣經國完全是兩類人。金正恩是終身制的領袖,是主流輿論中的獨裁者。蔣經國是台灣選票民主的推動者,主流輿論中民主的典範。基本沒有人把金正恩和蔣經國連起來解讀,甚至很少有人願意從二人身世尋找共同點。其實凡事沒有絕對。蔣經國當初也是獨裁者,也曾有意培養蔣家三代,只是失敗了而已。金正恩如果能給朝鮮找到可持續發展的路,同樣也會被頌揚。個人希望朝鮮改革開放,那樣東北經濟就能活絡起來。
那麼朝鮮金三世有沒有可能成為台灣蔣二世呢?也無非就是內外兩個原因。
從朝鮮內部看,金正恩試圖重複中國六七十年代的路線,先軍事重工業立國,打破國際封鎖。然而大國戰略小國未必能玩。原因就不分析了。
換個角度看,金正恩如果走改革開放能否行得通呢?也難,外部條件不允許。
朝鮮的孤立,除了有意識的自我孤立以外,周邊國家同樣需要他孤立。俄羅斯整個遠東基本荒廢。周邊的美國、日本、韓國都是敵對國,而且是不可和解的那種。
朝鮮和韓國,誕生之日起就是敵對兩個面。韓國向東,朝鮮必然向西,反之亦然。韓國發展經濟,朝鮮就去搞軍政。美國需要朝鮮一個孤立的朝鮮,並且把它描述為貧窮而邪惡的政權,從而成為駐軍日韓的借口。
一旦朝鮮開放,必然加速南北融合。朝鮮一旦統一,美軍再也沒有駐紮朝鮮半島的必要。統一的朝鮮,對中國也是弊大於利。
換句話說,朝鮮的開放,不符合大國利益。也就是說,金正恩即便想成為蔣經國,外部環境也不允許。
跟進一步說,就算中國和美國一起腦子發熱,不顧自身國家利益。那麼朝鮮開放的時機也不對。當初台灣高速發展那會,正是美國主導的工業文明流環太平洋流動。韓國、新加坡、台灣、香港都先於中國大陸啟動,通過美國轉讓的技術,把產品賣到中國大陸,佔據天時地利的先機。如今中國大陸自己已經產能過剩。朝鮮從更低端干起,也是困難重重。
所以當前這個局勢,朝鮮半島可以說是一個死結,不去解,一直僵化在那裡,動一動平衡被打破。特朗普的戰略不明朗,增加新的不確定。
但有一個事情不會變,朝鮮半島危機對中國重來都是雙刃劍。
明王朝因為抗日援朝,失血過多,被滿清鑽空子,亡。
清王朝甲午年抗日援朝,丟了東亞戰略格局,亡。
共和國抗美援朝,打出了東亞戰略格局,興。

50

主題

54

帖子

432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32
白色幽默 發表於 2017-4-27 18:48 | 顯示全部樓層
小金威武,老川無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4-27 21:39 | 顯示全部樓層
事情不會變,朝鮮半島危機對中國重來都是雙刃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4: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