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明朝就毀在兩位雄主手裡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0 21: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弗里德曼 最強冷吧眾

  

  1644年,病怏怏的大明王朝終於在首都北京被貢獻後步入死亡程序。東北方向上,厲兵秣馬的大清乘虛而入,最終獲得了一切。很多人至今還在哀嘆,如果不是李自成攻陷了北京城崇禎就能幹掉韃子振興明朝。但是稍微有點歷史常識的都知道,1644年的明朝,其實已經沒有能力在戰場上對抗日益強大的清軍。

  

  一直被當成替罪羊的李自成

  那麼問題來了,這是為什麼呢?

  是因為漢人實在太無能導致被吊打嗎?毫無疑問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明朝真的能給前線的軍隊發足了餉銀,讓部隊有足夠的精力和時間進行訓練,是完全可以與清軍在戰場上平分秋色的。渾河戰役中,就有一萬川軍就能和八旗最精銳的巴牙喇禁衛軍打得難解難分。然而,因為發不出錢,所以明朝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軍隊一天不如一天。

  所以是因為錢糧不足嗎?事實上光是緊急搜刮來的遼餉前前後後加起來就有六百多萬,光是這筆錢就足夠明軍理論上的軍隊包括衛所軍隊人手一支精裝鳥銃了。更不提皇帝的私房錢補貼和太倉的正常撥款等。一直到崇禎元年為止前前後後明朝在遼東砸了超過四千萬兩銀子。說實話這麼大一筆錢真拿來對付滿洲。依照全盛時期人數也沒過二十萬的八旗來看,哪怕是當磚頭扔出去砸都砸死所有韃子了。

  既然錢發的不少,明軍為什麼還是被打的那麼慘?

  答案其實出在老朱家的變態控制欲上。

  

  清軍在總數上一直比明軍少了不少

  雄主一代目消滅地方貴胄

  

  大明一代目朱元璋

  眾所周知老朱家起家的口號是重開大宋天。宋朝是個什麼朝代?姑且不論那坑死自己兩次的外交和屢戰屢敗的軍事,至少對平民來說是相對寬鬆開明的。相比宋朝之前和宋朝之後,對於民眾出遠門就要有通行證的死板規定來說,宋朝在這方面的限制是很少的。國家從流動的人口中抽取稅收,這要比把人束縛在土地上抽人頭稅高明得多。

  從這點來說,明朝立國時所堅稱的重建大宋,就是一個空洞的幌子。但這不代表讀書少,見識淺的朱元璋就完全沒有從宋朝的歷史上吸取一些人生經驗。最大的繼承便是對於集權,孜孜不倦的追求。

  中國古代一般來說相的力量越是強大的王朝,其皇權也就相對比較薄弱。而世家門閥越是強大的王朝,中央的力量也就相對薄弱。然而到了五代十國,由於相互殺戮,導致了世家門閥的潰散。所以到了兩宋皇權迎來了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科舉制一下子有了巨大的發展 。過往對於平民階級關門的國立學校在兩宋時候也就打開大門,收納底層出生的讀書人進入。對於平民來說這或許是增加了一條上升通道,但是對於皇家來說根本的目的其實是通過這套系統來穩固自身皇權。因為皇族開了科舉士大夫才能成為人上人,離開這套系統他們什麼也不是。藉助科舉系統的大發展,兩宋之後不復有權臣。

  

  科舉是皇帝對付貴族的有力武器

  在中央朝廷與地方的權力結構上,宋朝也將地方上的兵權、財政權、執法宣判權,一併沒收。結果個州郡開始變得力量薄弱,造成了宋朝對外戰爭史上積貧積弱的形象。

  元朝時候,蒙古自有一套治國理念,與傳統的中原士大夫理想格格不入。他們不僅廢除了科舉制度,還將相當大的基層權利下放給了分在各地的各族地方貴胄。結果,士大夫們在自己的莊園里喝茶作曲,卻因為無法主導自己的理想世界而悶悶不樂。等到朱元璋的明朝建立,他們終於抓住了施展抱負的機會。

  

  元代士大夫畫作

  一代雄主朱元璋,不僅順水推舟的表示願意建設儒家士大夫的理想國,更進一步的將宰相一職廢除,集大權於一身。針對恢復了的科舉,朱元璋也目的明確的表示,這就是我控制天下的辦法。宋代雖然集權度大大加強,但管理鄉試的權力尚且屬於地方政府。明代則把鄉試的管理權也收歸中央,正副主考都由皇帝直接指派了。於是在元朝有所恢復的地方權力,又被朱元璋的明朝中央一併剪除。

  

  明代科舉考生

  深知這樣會造成地方疲軟的朱元璋,又生一計,將自己的子孫大量分封成為地方上獨當一面的藩王。這樣的權宜之計,在他死後就爆發了集權主義者建文帝與仰慕集權的怪蜀黍朱棣之間的直接內戰。明朝第二位雄主朱棣就此掌握了天下大局。

  

  朱元璋時代的藩王分封

  雄主二代目搞廢藩王

  

  朱棣:篡位真的需要理由嗎?

  朱棣非常清楚自己是怎麼起家奪天下的,所以從他開始,地方上的藩王們算是倒了大霉。藩王們在地方上的軍事、財政和裁判權被逐個收回,還要接受中央派遣到自己封地的官員監視。最要命的是諸王連最基本的人身自由都被限制住了。哪怕想要出個家門也得經過層層審核,不但沒了權力還沒了自由。

  到了明末的時候,明初的兩位雄主釀下的苦果終於開始發芽了。由於藩王在政治上被各種限制,那麼就得在經濟上得到補償才行。結果有明一代藩王的佔有的莊園非常之多。除了朝廷直接賜予的和王府自己購買的之外還有大量民間的孝敬,還有冒指然後慷他人之凱的。甚至為了多拿土地還有將某些民田指為退灘地和荒地,然後上報朝廷賜予以合法手段搶奪。

  

  朱棣時代的藩王分佈

  據不完全統計,光是朝廷賜予的前前後後就達到了兩萬頃。要知道這僅僅是十座王府的統計而已,還不算各種隱匿田地和各種沒有被記錄的賜田。於是就有了中州之地半入王府的說法。要是到了災荒的時候,王莊的土地是不享受免賦稅待遇的。結果天災人禍之下河南出了大量的流民。從這方面看後來吃福祿肉可能真的是出於階級仇恨。

  可以說,朱棣這位雄主,一手搞廢了當年朱元璋留下的地方權力補充機制。但朱棣自己又不可能恢復過去被自己父親親手終結的地方貴胄,那麼這麼大一個國家要如何是好呢?

  朱棣於是建立了自己的秘書班子--內閣。這個結構被一些人當做是明朝搞君主立憲制的證據,其實只是一群給皇帝打工,對皇帝唯命是從的臣子罷了。由於朱棣之後的好幾位皇帝都是不幸的短命鬼,導致政治權利不穩固,不得不分權給文官集團以穩固國家的運轉。一旦皇帝願意,照樣可以隨意搬弄內閣。天啟年間藉助閹黨,輕鬆壓制了東林黨,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文官集團始終只是皇帝的工具

  這樣的王朝焉能好好運轉

  

  大明皇帝們

  現在我們就能夠很清楚的看到,明朝在兩代雄主手裡,一點點的摧毀了維繫全國地方穩定的權力系統,隨之而來的效率低下、腐敗滋生便不可避免。因為老朱家只能靠文官和太監,而且權力基本都在中央了。這種世界罕見的集權狀態,是無法讓王朝的各個系統好好運作下去的。

  到了崇禎年間,情況就變成了餉銀一直在發,但是一般士兵甚至連飯都吃不飽的情況。明朝中央只能集中資源優先供養那些精銳,但偌大的帝國根本不可能靠幾支吃得飽的所謂精銳就能保護周全的。隨著這些有限的精銳部隊在渾河、大凌河、賈庄、朱仙鎮等戰役中遭遇失敗,明朝僅存的軍事力量也遭到了根本性的破壞。尤其當松錦戰役之後,清軍已經基本肅清了山海關外的明軍主力,正牌的明軍再也沒有可能在和八旗大規模野戰中取勝了。

  明朝的結局也自此徹底註定。

  

12

主題

75

帖子

31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11
cometflying 發表於 2017-4-24 09:10 | 顯示全部樓層
每個興盛的朝代yo滅亡都有很複雜的經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