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端木賜香:老蔣慈祥不?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0 23: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端木賜香

  

  在我們所接受的刻板教育中,老蔣根本就是個壞蛋。別的不說,單說他那個明晃晃的光頭,就跟咱監獄里的犯人腦袋一個模型。至於大陸電影電視中出現的老蔣,無非是一副剛打過敗仗的怒氣沖沖的模樣,典型台詞只有兩句:格殺勿論!間或夾一聲:娘希屁!

  

  後來看到大導演謝飛的兩個故事,發現他居然跟俺一個水平,甚至比俺還差。

  第一個故事:20世紀80年代,謝飛在福建用望遠鏡眺望對面島上的那啥黨,突然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就問了:台灣那邊怎麼插著我們的紅旗?身旁的大陸兵回答說:那啥黨的旗以紅色為主,僅在旗子左上角有青天白日的圖案。謝飛後來說:當時我就覺得只有我黨領導下的中國是用紅旗,全國一片紅,而那啥黨反動派用的是藍旗或黑旗。

  看到這個故事,我樂翻了。心想:幸虧謝大導演沒拍過那啥黨的戲,否則電影里他老先生會讓人家那啥黨打著黑旗出來作戰呢!

  謝大導演的第二個故事,是他在美國做訪問學者,與一位台灣人共住,謝說:雖然沒見過蔣,但印象中他尖嘴猴腮,一肚子壞水!那位台灣人則說蔣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人,反倒說一看你們大陸的那啥啥啥……自處請自行腦補若干字。

  

  你們說,老蔣到底慈祥不?這與我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這可能是個政治立場問題!如果說老蔣慈祥,那我會不會變成一個政治犯?其次,它可能是個道德品質問題!如果說老蔣慈祥,會不會有人懷疑俺道德品質上有污點?再次它可能是個心理素質問題,如果說老蔣慈祥,會不會被人懷疑俺剛受過刺激?比如獎金被單位扣下,買菜丟了五塊錢什麼的?

  直到我看到了老蔣的家書。

  首先是他寫給經兒的,大致內容如下:好好讀書,好好練字,好好學英語,否則將來象個啞子,寄來的獎狀看了,又給你寄回了,做人要穩重不要輕浮,要遵守規則,要道德高尚,看見別人的孩子放風箏了,你在家做風箏了沒有,去放了沒有。流鼻血的毛病好了沒,我喜歡騎馬,將來回家,必定給你買個小馬,教你騎,咱倆一塊兒騎云云。

  看到這裡,竟然發現自己跟老蔣有了共同語言,比如我也一直夢想給兒子買個小馬,可惜俺住家屬樓,沒有農場!

  待經兒略大,他還寫信讓經兒研究農村利弊,如有餘時,或可從易處略加改正,造福鄉人。但不可開始時即用強勉方式,只可勸導之,使漸能改良,使之信仰,則以後當易為力也。還有,你身體不甚健康,應於暑期多注重體育運動云云。

  

  總之,那羅嗦勁兒,據我看來,跟天下的爹沒什麼區別!照此論,老蔣應該也算個慈父吧?因為我一直以為,按教科書思路,他給兒子寫信應該是這樣的:兒子啊,注意啊,看看身邊有沒有壞人啊,寧讓咱負天下人,休讓天下人負咱啊,要是有人欺負咱,你就跟爹說一聲啊,爹給你擺平啊。爹踦馬挎槍,一打一個準啊。

  其次是他寫給愛妻的。沒有美齡之前,他最愛的是潔如,寫信如下:我最親愛的妻……我必需說我十分想念你,……我一天從早至午至夜,都在想念你。附上兩張快照,請注意,我身上穿的是你給我的那件披風,那就是說,我在想念你!我正在算日子,期待與你重聚。云云。

  

  當然老蔣在自己的家書里談得更多的是國事,這些情話都是夾在國事中間的花邊柳絮。不過,正是這些花邊柳絮,讓人發現了一介赳赳武夫的另一面。還有,其中一則國事引起了我的特別注意,老蔣原話如下:托洛茨基在俄國是一位重要人物。我向他提到將外蒙歸還中國的重要性,但他對此不予置評。

  我一直說,老蔣也算是個合格的民族主義者,吾說不虛吧?

  至於美齡為什麼喜歡老蔣,她在給外國友人信中有所透露,她認為蔣「具有軍人的膽略,又有詞客的溫柔!」蔣五年的求婚史,也算是一場愛情馬拉鬆了,如果沒有一定的定力和殺傷力,蔣早就中途退場以失敗而告終的。

  我們的教科書習慣把蔣宋聯姻看作是一場政治婚姻,但我認為,更多的應該是美人愛英雄吧。西楚霸王都有個虞姬呢,何況英俊風流的蔣中正先生呢?

  

  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晚年的老蔣與美齡,感情到了最佳處。我看過一張照片,白鬍子的老蔣腰裡圍個白圍巾,正在戶外親自給美齡做飯,做的什麼飯,我看不出來,但是正面的老年美齡,卻有著比年輕時更迷人的雅緻與從容,笑吟吟的看著她的「達令」在做廚師。在他們家的花園裡,人們更是經常看見老蔣和他的「達令」挽著手,並肩漫步,低聲絮語!

  曾經的「領袖」能有這樣的晚境,也應該是人間一大幸事了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