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入世覓菩提

[複製鏈接]

1635

主題

2471

帖子

8711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871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開心樹 發表於 2017-4-7 17: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茶可以說是生活的縮影,用二諦的思想來說,茶屬於世俗諦。而禪是不可言說的,但它確實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它是離言絕相、離四句絕百非的,可以說是第一義諦。如果沒有第一義諦、沒有禪,我們沒有辦法解脫,更不用說成佛。在佛教中講二諦圓融、真俗不二,因而禪與茶也就可以結合起來。
 僧人把茶供奉給佛菩薩,以表自己的感恩心;以茶來供養客人,以表待客之道,以表佛教提倡的平等心;以茶來滋養色身,輔助修行,以表平常心。茶遍及生活的各個層面。如果在茶的基礎上融入禪的精神,這不是最好的修行嗎?
所以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如果修行脫離實際,那就無從說起。見地不離功夫,功夫不離見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