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念經時念亡人名字迴向非常重要-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7-4-2 22: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念經時念亡人名字迴向非常重要
作者: 索達吉堪布 來源: 《前行廣釋》第46課

在很久以前,一次晝辛吉尊者來到餓鬼的領域,他舉步進入一座無量宮殿(《毗奈耶經》中說是園苑),發現裡面有位相貌端嚴、婀娜多姿、十分可人的美女餓鬼,其珍寶裝飾的寶座之四條腿上,各自拴著四個餓鬼。美女餓鬼奉送給尊者一些食品,並千叮嚀萬囑咐道:「如果這些餓鬼向您要食物,一丁點兒也不要給它們。」說完就到另一個屋子裡去了。
於是尊者開始享用這些飲食。這時,餓鬼們向他苦苦乞求:「我們好久都沒吃到東西了,您發發慈悲,給我們一點吃的吧!」尊者實在不忍心,就順手將食物扔給了它們。第一個餓鬼得到后,食物頓時變成糠秕;第二個餓鬼得到后,食物化為燃燒的鐵丸;第三個餓鬼得到后,食物變成它自己的肉;第四個餓鬼得到后,食物竟然變成了膿血。(這些現象十分恐怖,若不是親眼所見,根本想象不到。尤其現在有些人,邪見極為深重,再加上從小沒有因果概念,一聽到這些,難免會生邪見或懷疑。但佛經中講得千真萬確,餓鬼們以各自業力所感,食物會變成不同的形象。)
此時,一個餓鬼因吞食了燃燒的鐵丸,身體燃燒起來,發出難聞的臭味。美女餓鬼聞到之後,大叫著跑了進來,不滿地說:「我不是囑咐您不要給它們食物嗎?」
尊者回答:「本來我也不想給,但它們餓得不行,又一再向我哀求,我就生起了憐憫之心。」
美女餓鬼說:「難道您對它們的悲憫心,已經超過了我嗎?」
尊者不解地問:「它們與你究竟是什麼關係?」
美女餓鬼指著它們四個,一一介紹說:「這是我前世的丈夫,這是我的兒子,這是我的兒媳,這是我的仆女!」
尊者又問:「你們是以什麼業力轉生到這裡的?」
美女餓鬼說:「南贍部洲的人生性好疑,很難相信,即使說了也不會有人當真,還是不說為好!」
尊者說:「我已親眼見到了,怎麼會不相信呢?你還是告訴我吧。」
於是,那位美女餓鬼開始講了起來:「我前世是某某城市的一名婆羅門女,在一個佳節吉日的前夕,我準備了豐美的食品。第二天,正巧嘎達亞那尊者來到城中化緣。我懷著虔誠的信心供養齋食,不禁暗想:如果能讓我夫君也隨喜供養,那該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於是便告訴丈夫:『我今天向佛陀的弟子嘎達亞那大尊者敬獻了齋飯,但願你也能隨喜。』可萬萬沒想到,丈夫聽后火冒三丈,破口大罵:『在沒有供奉婆羅門、孝敬諸位親朋之前,你居然先供養了那個光頭,那個光頭怎麼不去吞糠秕?』
(如今這種現象比較多。有些人對大德和寺院作供養后,家人不同意,為此而吵架、砸佛像、毀謗出家人……真的很可憐!因果是不虛的,造了這樣的業,若沒有以懺悔對治,後世決定會墮入惡趣。但有些人卻覺得無所謂,實在特別可悲。)
我又將此事對兒子說了,兒子也氣急敗壞地說:『光頭怎麼不吃燃燒的鐵丸呢?』
當天晚上,親戚們給我捎來了美味食品,結果被兒媳一人獨吞,反而將粗茶淡飯給了我。我質問她時,她妄言回答:『我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吃自己的肉呢!』
此外,我讓仆女捎給親戚的食物,她也悄悄地偷吃了。當我問她時,她信口胡說:『我偷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喝膿血呢!』
(一家人之所以處處跟她作對,可能就是因為她供養了嘎達亞那尊者,所以這些人不但不理解、不隨喜,還對她的態度非常惡劣。)
面對這一連串的打擊,我暗自立下毒誓:「但願我將來轉生在能看到他們感受報應的地方。」(發惡願的後果很可怕,但心若不能轉為道用,就很可能會發下惡願。)正是因為這樣的惡願,才使我轉生為大力餓鬼。否則,以供養聖者的功德,我完全能生到三十三天。您如果去我曾住的城市,請轉告我那淪為娼妓的女兒:『我已見到了你的父母等,這一業報是令人痛心的。』並勸她斷除非法的惡業,改過自新。」
美女餓鬼稍稍停頓一下,又說:「如果她不相信,就告訴她:『你父親生前的房間里,有四個裝滿黃金的銅鍋,還有金盤及金瓶。取出這些財寶時常供養嘎達亞那聖者,然後念誦我們的名字作迴向,這樣一來,可使我等的業力逐漸減輕,直到消盡為止。』」
所以,給亡人念經迴向時,最好是提到他的名字。漢地有些地方跟藏地的傳統一樣,每次做佛事、放焰口,都把亡人名字寫在紙上,其實這很重要。有些人只在亡者剛死時,寫一次名字,以後再也不寫了,這樣不行。即使過了很多年,你若想起他,也應該寫下他的名字,交些錢請僧眾念經。倘若條件具足,超度時能念他的名字是最好的。
不知漢地有沒有這種傳統,但在藏地,念經時專門有個人花很長時間念亡人的名字——有些人只交5塊錢,卻寫了50個人的名字,讓僧眾念半天,這樣也不合適。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寫上名字,這樣一來,即使亡人已墮入地獄、餓鬼,倘若在人間念他的名字作迴向,馬上即可脫離惡趣之身。這一點,從佛經的公案、大德雲遊惡趣的事迹、大成就者所見的狀況中,都可以了知。因此,平時給亡人念經相當重要。
——節選自《前行廣釋》第46課
http://www.zhibeidy.com/index.ph ... tid=75&id=34359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