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球首座深淵生物大資料庫落戶上海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3-28 03: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3-27 15:05:12 來源: 科學網(北京)

  

  

  圖為深淵探測取樣器在海底10890米深處獲取的宏生物樣本

  深淵生物及微生物在極端環境下生存繁衍,形成了獨特的基因類型、特殊的生理機制及代謝產物,是無可替代的生物基因資源庫。日前,全球首座深淵生物、微生物樣品大數據中心在上海臨港建成啟用。

  這座大數據中心由上海彩虹魚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2016年,彩虹魚公司聯合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生命科學中心的科學家對位於南太平洋深度從6500米~10900米的幾條深淵海溝進行了科考和取樣,獲得了非常寶貴的萬米深淵的沉積物、海水以及宏生物樣品和影像資料。這些樣本經過檢測、分離、鑒定后,最終歸入彩虹魚深淵生物、微生物菌種樣本庫和全基因組大數據中心。

  深淵生物、微生物菌種具有同樣重要的科研價值和經濟價值,在生物醫藥、食品保健品、環保產業、海洋防腐、冶金和化學工業等諸多產業部門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清華大學海洋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張榮慶表示,深淵生物、微生物全基因組大資料庫的建立,及基於這個大資料庫的新葯研發是一個全新的新葯研發思路,很可能推動一系列新葯靶標的發現,必將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據了解,依託自主研製的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未來彩虹魚公司將開展對全球6500米以下深淵海域的系統性生物普查工作,不斷充實樣品庫的內容,逐步建設成為全球獨特的深淵生物、微生物資源和樣品的大數據平台,並將在深淵環境研究、深淵礦物資源勘探、生物和微生物資源保藏、宏基因組和蛋白質組信息資源庫和大數據中心的建設、天然活性物質資源庫建設、海洋生物藥物和功能性食品開發等方面開展大量工作,帶動一系列深淵生命科學研究和深淵資源產業化的開展。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