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鰲拜,孝庄皇太后歷練康熙的棋子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8 04: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忠誠的老員工

  皇太極死時,多爾袞希望能撥亂反正,登上帝位,但是皇太極系的人馬氣勢洶洶,不但大鬧議政王大臣會議,甚至還拔出了刀子,沖多爾袞比比畫畫……比畫的最終結果是多爾袞退讓了,順治做了皇帝。在這群拿刀子沖著多爾袞比畫的人當中,有一個傢伙最兇悍,他力大無窮,勇冠三軍,曾經在正陽門下一箭命中門楣,十幾個侍衛竟然拔不下這支箭……由此看來,這個傢伙就是阻礙了多爾袞帝王之路的主犯之一。

  多爾袞一打聽,原來這個手拿兇器在領導面前大喊大叫的傢伙是皇太極的家將——鰲拜。多爾袞當時就火了,命人把鰲拜推出去砍了。這時小順治飛跑過來,摟住鰲拜的脖子不放,央求多爾袞放過鰲拜。多爾袞不好當面跟小皇帝計較,只好罷手。

  鰲拜僥倖逃過去了,多爾袞這時候忙著進取中原,暫時沒顧得上他。等到大家趕走李自成,一窩蜂地搬進北京居住時,多爾袞忽然又想起了鰲拜。這一次,他給鰲拜找了個新罪名——「違令瀆請」,就是沒聽領導指示,擅自主張,再次要將鰲拜推出門外斬首。

  這時候的小順治正承受著青春期的苦惱——一大堆不認識的女生趴在宮裡對他虎視眈眈呢……儘管如此痛苦,但順治聽說鰲拜又要被斬,他又一次飛跑了去,求多爾袞看在他青春期苦惱的份兒上,饒過鰲拜吧。

  就這樣,倒霉透頂的鰲拜為了小順治一家的幸福,險些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幸運的是,沒過幾年。多爾袞突然從馬上跌下來死了,不然,說不定哪天小順治一打盹,鰲拜的腦袋就沒了。不管怎麼說,在多爾袞的殘酷高壓之下,皇太極一脈的親信早已被剪除得七七八八,而鰲拜能夠僥倖殘存下來就是因為他不顧惜自己的性命,可見此人的忠心可昭日月。所以順治在24歲駕崩的時候留下遺命:囑託鰲拜照顧新登基的小皇帝,是為四大顧命老臣之一。

  孫子的家庭作業

  外有四大顧命老臣,內有孝庄太皇太后,朝廷似乎建立起了一個理性的經營班子。然孝庄卻敏銳地發現了危機:如何避免小康熙走上他爹的老路?

  沒錯,小康熙和他的父親順治一樣,都是還在吃奶、尿床的年齡就被人給抱到龍椅上了。帝位的尊榮對於別人來說是求之不得的,對於康熙和順治來說卻太沒意思了,等於是別人強塞給自己的……順治就是前車之鑒,正是因為這一切來得太容易了,缺少了一個必不可少的奮鬥過程,結果居然把他活活鬱悶死了。

  現在,擺在孝庄面前的嚴重問題是:如何讓小康熙這隻沒有磨鍊過的小飛蛾迅速地成長起來,成為成功者,而非又一個失敗者?

  老太太一輩子不幹別的正事,就琢磨這麼一個問題,終於尋思過味來了:如果想避免讓小康熙重走順治的老路,就必須給小康熙一個人生課題,讓他自己來獨立完成,一旦完成了這個課題,小康熙就如同破繭而出的飛蛾,想往哪兒飛就往哪兒飛了。

  給小康熙安排道什麼題目呢?孝庄的目光落到了正在鞍前馬後替愛新覺羅家族打工的鰲拜身上。為什麼孝庄會盯上鰲拜?很簡單,因為這廝現在正干著當年多爾袞的活兒。想當年,多爾袞費儘力氣,廢除了議政王公大臣會議,推翻了清初的集體領導制,讓孝庄坐享其成;而現在,鰲拜也和當年的多爾袞一樣,被領導班子的各個成員掣手扯腳,忙得兩腳朝天……這是一個再也忠誠不過的老員工了,最適合拿來給少帥康熙磨刀用——因為他忠心,所以讓康熙幹掉他就不會有什麼危險,鰲拜這廝的悲劇也就註定了。

  冤案的來龍去脈

  由於《鹿鼎記》小說和電視劇的推波助瀾,小康熙扳倒權臣鰲拜的故事在坊間不脛而走。但是這種騙局也只能用來糊弄糊弄不懂歷史的人。

  此前小順治留下來的經營班子,除鰲拜之外,另有正黃旗的索尼。他是負責內務府的,主要是統領秘密警察,朝中的政治鬥爭輕易插不上手,所以成了四朝不倒翁。領導班子中的第二位是正白旗的蘇克薩哈。他以前曾犯過嚴重的政治路線錯誤,是多爾袞的心腹,後來多爾袞的「反皇帝集團」被一舉打掉,蘇克薩哈與多爾袞劃清界限,反戈一擊,重新贏得了朝廷的信任,並進入了本屆最高領導班子。領導班子中排第三的是鑲黃旗的遏必隆。這是一個鬱悶的人,最不善於和同事們搞好關係,老是受排擠。正因為這個,小順治臨終前才提拔了他,他當然得竭誠效命。

  在領導班子中,鰲拜排在第四位,但他是皇太極家的元老,把他放在領導班子里,目的就是監視另三位領導。對此,鰲拜是非常清楚的。

  這四個老頭曾經在順治的靈前發誓,要齊心協力、不計私怨地輔佐小康熙。等發過誓之後,領導班子的班長索尼就找了個沒人的地方躲了起來,誰也找不到他了。老三遏必隆一瞧這架勢,老大躲了,那我也把嘴巴拿麻繩紮起來得了。於是他在以後的班子會議上除了舉手支持之外,多餘的話一個字也不說。鰲拜和蘇克薩哈一看索尼和遏必隆都躲了,心裡頓時發毛:要知道他倆以前可是生死仇敵啊,當年鰲拜在議政王大臣會議上揮舞刀子,他的對手就是蘇克薩哈,這仇結得年頭太久了。

  兩人都害怕自己的暴脾氣引發衝突,影響到班子的和諧與穩定,鰲拜就和蘇克薩哈商量:兩家聯姻了,倆老頭坐在一起喝喜酒……多美,這樣多和諧。

  可喜酒解決不了實質問題,不久亂子就來了。就在小康熙13歲那一年,由鰲拜主持,20年前多爾袞的正白旗從皇太極家的正藍旗里那裡搶過去的地又被劃撥回了正藍旗。這導致鰲拜與正白旗的蘇克薩哈徹底決裂。

  正白旗出身的戶部尚書、漢軍鑲白旗出身的直隸總督以及漢軍鑲白旗出身的保定巡撫都是多爾袞當年搶地案的受益者,正藍旗被搶走的地都在他們家裡呢——三個人合夥跳起來,堅決反對鰲拜平反冤假錯案。

  鰲拜一瞧這哥兒仨,頓時就樂了:「這可倒好,找還找不到你們幾個呢,想當初多爾袞得勢的時候,你們把我們皇太極一家都給欺負成什麼樣子……斬!」史書上說,鰲拜公然「矯旨」,以藐視上命為由,將多爾袞時代的舊黨一併肅清。

  矯旨是什麼意思?就是這不是康熙的意思。可康熙剛剛13歲,還沒有親政,鰲拜是有處置權的,這又怎麼是矯旨呢?一定要說成矯旨,不說成矯旨,到時候康熙有什麼理由幹掉鰲拜?

  殺了那條狗

  鰲拜就這樣入套了。但孝庄分明覺得這還不夠,還要再給鰲拜上點兒眼藥。

  鰲拜曾稱病不上朝,皇上親自去探病,到了鰲拜的卧室,竟然發現鰲拜的床上藏了把刀。皇上笑著說:「刀不離身乃滿洲故俗,不足異也。」 這瓶眼藥是後世史學家們必須要引用的,以此來證明鰲拜這廝不是個東西:你看看他,皇帝去他家串門,這是給他多大的面子,可他都幹了些什麼?他居然在枕頭下面藏起一把刀來!他想幹什麼?砍了小康熙嗎?砍了之後呢?鰲拜自己當皇帝?他有這麼缺心眼嗎?

  坦白地說,鰲拜這個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缺心眼。早年多爾袞爭奪皇位,皇大極養了多少家將,雖然大家都憤憤不平,可沒見有誰公開站出來。都是在私下裡嘀咕,偏偏鰲拜跟多爾袞較勁,結果差點兒讓多爾袞宰了。孝庄正是瞧准了他這一點,才將鰲拜這可憐的老員工當做一道家庭作業,布置給孫子來完成。

  史載,康熙與其祖母孝庄如此秘密商議剷除鰲拜的計劃——孝庄說:「獵人敢在深山裡與最兇猛的老虎搏鬥,膽氣是一等一的驚人。可是,獵人小時候見了家裡養的獵犬都害怕,更不要說遇到老虎了。要想把一個連狗都害怕的孩子訓練成有膽氣的獵人,就要給孩子一把刀,讓他把家裡最兇猛、最忠心的狗宰了。」康熙問:「可是狗會咬他的呀?」孝庄答:「咬主人的狗還叫狗嗎?」康熙又問:「這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又不是獵人。」孝庄答:「你就是獵人。大人物就是因不斷戰勝強敵才被稱為大人物。你如果想成為大人物,就必須像獵人一樣,先從自己家裡的狗殺起。」

  康熙疑惑了:「哪裡有狗?」孝庄說:「就是你鰲拜爺爺!」康熙更疑惑了:「可是鰲拜爺爺一直保護我,愛護我……」孝庄繼續說:「正因為他太過於忠心,你才必須要殺了他。他的忠心已經構成了你人生成長的最大障礙,如果你不能夠衝破這層保護網,破繭而出,你就永遠也不可能真正成長為一個男人,充其量不過是像你父親那樣,只不過是皇家的一匹種馬,除了配種繁衍,別的用處一概沒有。」

  康熙被說動了。他回到宮裡,琢磨來琢磨去,一想到鰲拜那粗胳膊粗腿,他的頭皮就發麻,還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先將鰲拜抓住呢?有了!他找來一堆少年子弟,每天讓他們在宮中練習摔跤。鰲拜進來看望康熙,結果被這伙小朋友群擁而上,將他放翻……

  鰲拜被羅列了30條大罪,大臣們要求把他全族殺死。最後,念其為皇室「效力年久,迭立戰功」,康熙只將其囚禁致死,他的弟弟、侄子和黨徒則被誅殺。一條忠心的老狗就這樣被成長中的少年除掉了。

  (摘自《百家講壇》 文/霧滿攔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