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真的懂醫保報銷嗎?自付、起付、大額累計……有7個詞最為關鍵!讀懂就賺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7 22: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工人日報(grrbwx)

  關鍵詞

  個人現金支付金額

  指患者需自己負擔的金額。

  醫療保險基金支付金額

  指醫保基金支付的費用總額。包括:門診大額支付、退休補充保險支付等支付方式。

  起付線

  即起付標準以下費用,醫保局根據不同的參保人員類別及醫院等級類別設定了相應起付標準。

  醫療保險範圍內金額

  本次醫療費用中屬於醫保報銷範圍內的金額。

  累計醫保範圍內金額

  截止本次費用結算時,本年度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內醫療費用的總額。

  年度門診大額累計支付

  截止本次費用結算時,本年度內醫保為參保人門診累計支付費用的總額。

  個人支付、自費金額

  指患者需負擔的金額,由自付一、自付二、自費金額組成。

  自付一:

  指能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醫療費用中需患者支付的金額。包括:起付金額和超過起付金額後患者自付的金額。

  自付二:

  指標註為「部分自付」的藥品、檢查中需患者自己支付的費用總和。假設一瓶價格為100元的藥品屬於有自付藥品,如果自費的比例為10%,則自己要承擔10元。這就屬於自付二。

  自費:

  指標註為「全自付」的藥品、檢查費用總額,需患者自己支付。

  提醒:居民醫保報銷計算方法跟職工醫保類似,只是報銷比例有所不同,不同地區的報銷比例也不太一樣。

  2017,這些醫保新政策,件件與你相關!

  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結算:有望年底實現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在全國推進醫保信息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人社部給出這一行動的時間表:第一步,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的直接結算;第二步,今年上半年實現異地退休安置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第三步,在今年年底之前,實現所有符合轉診條件的人員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2017版本醫保藥品目錄印發 新增339個品種

  2017年版的基本醫保的藥品目錄已經印發,新目錄比2009年版增加了339個品種,其中兒童用藥新增了91個品種。去年國家談判的降價藥品,今年已經全部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推進醫保支付改革  減輕參保人員醫藥費用負擔

  日前,財政部、人社部、國家衛計委發布《關於加強基本醫療保險基金預算管理髮揮醫療保險基金控費作用的意見》,明確實施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

  全面實施以總額預算為基礎,門診按人頭付費,住院按病種、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s)、按床日付費等多種方式相結合,適應不同人群、不同疾病及醫療服務特點的複合支付方式,逐步減少按項目付費,將支付方式改革覆蓋所有醫療機構和醫療服務。從源頭上減輕參保人員醫藥費用負擔。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 提高到450元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7年,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準,擴大用藥保障範圍。

  進一步增加大病保險籌資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表示,今年要在全國的貧困地區,特別是對農村持卡登記在冊的貧困人口,加大大病保險工作力度,凡是患大病的,都可以享受大病保險的報銷。隨著基本醫保籌資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將在確保基本醫保報銷比例不降低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大病保險的籌資。

  城鄉居民醫保 個人繳費比重提高

  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明確,要健全基本醫療保險穩定可持續的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制定城鄉居民醫保政府補助三年規劃,在提高政府補助標準的同時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

  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合併

  《「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提出,將生育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兩項保險合併實施,不會導致生育保險待遇降低,隨著基金共濟能力的提高,還有利於更好地保障參保人員待遇。

  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商保險 實現省級統籌

  《「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明確,未來將推動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逐步實現省級統籌。結合社會平均工資和物價變動等因素,合理確定相關社會保險待遇水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