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看這個時代下的機會選擇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3-26 04:15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期,房價再度成為全民熱議話題,「為何學歷不值錢但學區房值錢」或許已經成為可以問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難題。

  面對房價的節節攀升,普通大眾如何更從容地應對這一輪資產泡沫?或許我們應該看看最新出爐的《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並從這些身價超十億美金的上榜富豪身上學習點投資策略,以便更好地負重前行。  存量財富轉移和再分配的時代到來      

  經濟學中有一個詞,叫「馬太效應」,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在財富創造與分配領域,這種效應更為顯著——資本雇傭勞動,打工的永遠掙的是死工資,資本家卻可以輕鬆博取幾倍、幾十倍的利潤,財富向少數群體集中的趨勢亘古不變。正如聖經《新約·馬太福音》所言,「凡有的,還要加倍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014年-2016年,全球富豪榜上榜人數趨勢性增長,年平均增長率8.3%(參見圖1)。從財富總量看,2014年上榜富豪財富總量41萬億人民幣,2015年48萬億人民幣,2016年55.9萬億人民幣,年平均增長率16.8%,遠超全球GDP3.2%的增速。  

  

  從全球範圍看,美國、歐洲「黑天鵝」事件不斷,金磚五國等新興國家風光不在,全球經濟正陷入長期低增長階段,經濟增速甚至跑不贏CPI。可以說,增量財富增長階段正隨風飄逝,個人已經很難從經濟大趨勢中獲益,相反,存量財富的重新分配正拉開序幕,階層固化加速推進。  

  富豪財富總量變化趨勢也反映出這一點。2014年上榜富豪財富總量佔比全球GDP達到8.8%,超過日本和韓國的GDP總和;2015年上榜富豪財富總量佔比全球GDP達到9.5%,超過英國和德國的GDP總和;2016年上榜富豪財富總量佔比全球GDP達到11%,接近美國GDP的一半(參見圖2)。

  

  選對行業順勢而為,邁向財富自由  

  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每天80%的時間可能都是在窮忙,看似很勤奮,整日奔波勞累,但始終無法擺脫薪水不多、買房無望的境地。  

  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選擇上的偏差,如果選擇了一個衰敗或者人均產出很低的行業,即便本人非常努力,即便當上領導,薪水也不會太高。正所謂時勢造英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對行業,順勢而為,方可離財富自由更近一步。  

  從上榜富豪所處行業看,科技、傳媒和電信,製造業和投資業誕生全球十億美金富豪的數量最多,分別為13.2%、10.5%、9.5%,合計佔到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參見圖3)。  

  

  具體來說,科技行業連續第四年成為全球十億美金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且科技行業上榜富豪中,71%來自中國和美國。此外,很多富豪賴以發家的房地產業依舊風光不減,佔據9.5%的上榜比例,實力不容小覷。   白手起家是財富來源的主要方式  

  當下,眾多富豪已經高位拋房,國內不少中產人士還在前赴後繼地加槓桿進行房產投資,輾轉於各類P2P理財、原始股等旁氏騙局中,是不是感覺有點可悲。但最為可憐的無疑是北上廣深剛畢業的大學生,高昂的房價正在擠壓著這批最具創造力人群的生活空間。此時,他們很希望自己的父母能比較富有,這樣房子就不會成為紮根城市的心腹大患。  

  有如此想法乃人之常情,但理想終究不會成為現實,天上掉餡餅的事情真的太少太少了。看看當下的富豪,大多數人十幾年前也是一個窮屌絲,然後白手起家,吃了足夠的苦、受了足夠的累之後,才獲得現在的財富與地位。  

  數據顯示,上榜的十億美金富豪中,三分之二是白手起家,三分之一靠繼承財產。其中,白手起家的富豪人數,中國最多,佔比73%,美國次之,佔比48%(參見表1)。由此可見,白手起家才是富豪財富來源的主要方式,靠繼承父業發家的還是佔少數。  

  

  北上廣深將越來越成為富豪聚焦地  

  當然,不論男女,追求財富的一個必備選項都繞不開:房子!  

  當下中國正邁入全民買房炒房時代。中國房地產業協會發布的房價行情顯示,北京房價連續17個月環比上漲——自2015年10月份以來,北京平均房價已經由37221元/平,漲至60738元/平(2017年2月),漲幅高達63.18%。  

  除了北京,上海、深圳也是同樣的行情。未來,北上廣深房價走勢如何?沒人知道。但看到北上廣深的富豪越來越多的時候,或許你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數據顯示,在上榜的十億美金富豪中,大中華區和美國擁有全球一半的十億美金富豪;大中華區以609位上榜者連續第二年領先於552位的美國(參見表3);北京連續第二年領先紐約蟬聯「十億美金富豪之都」,合計有94位富豪上榜,香港有72位,位列第三,僅次於排名第二的紐約,深圳比去年增加16位,位列第四。毫無疑問,北京、深圳和香港已經成為全球財富的聚集地。因此,創業要去北上廣深,那裡盛產富豪,當然,北上廣深的房價也很高,而且,財富越來越聚集,指不定哪天房價會漲到天上去。  

  

  看完富豪們的財富數據統計,大家是否有一些感悟呢?就筆者而言,主要有4點感悟:  

  一是我們正逐漸進入一個存量財富搶奪時代,財富正加速向少部分人集中。  

  二是要打破這種財富搶奪格局,有兩個途徑:一是加槓桿盡情享受資產泡沫,並保證在你準備退出時有人接你的下一棒;二是在來錢容易的科技或者金融投資業謀生,或者在科技領域勇敢創業,讓自己成為未來的科技新貴。  

  三是當全民都在討論買房炒房,每天都焦慮重重時,我們依舊需要給自己灌點雞湯,相信白手起家與勤勞致富,畢竟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只有奮鬥一條路可走,不一定能大富大貴,但至少可以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四是北上廣深的房子還能不能買?當你看到這麼多富豪都雲集其中時,當各種資源依舊向這些城市集中時,你還有什麼理由相信北上廣深的房價會崩盤呢,有錢就一定要買房,買房可能是最好的投資之一。  

  最後,祝大家好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